2018年末上市房企中有57家总资产超过千亿

2018年末上市房企中有57家总资产超过千亿
2019年05月23日 14:54 证券时报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今日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末,上市房企中总资产超过千亿的企业有57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27.14%,超过3000亿的企业有14家,超过万亿的企业有4家,依次是中国恒大、碧桂园、万科和绿地控股。榜单前17名企业的总资产累计值占比已超过50%,排行榜前55名企业总资产累计值占比超过80%。可见2018年房地产行业继续向头部房企集聚。

  报告还显示,在资本市场方面,2018年末,上市房企中市值过千亿的有8家,全年股价累计涨幅前十名里在港上市房企占据前九个席位,全年跌幅最靠前的10个股票中有8个来自于A股市场。由此可见,2018年在港上市房企的股价表现相对优于A股市场,主要因为头部房企大部分在港股市场的内房股板块,受益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资源向龙头聚拢这一逻辑,在市场下跌的2018年,投资者更注重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股价能有相对较好的表现。

  在偿债能力方面,报告认为,上市房企债务指标总体平稳,财务风险整体可控。从长期偿债能力看,2018年末,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8.09%,较2017年年上升3.04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均值为92.52%,较2017年末上升2.65个百分点。从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分布看,2018年,约42%的企业资产负债率低于68.09%的行业均值,如中国国贸、中国海外发展等;约26%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均值和80%之间,如龙湖、亿达中国、宝龙地产等;另外29%的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于80%,这一区间的典型企业有新城控股、万科、华夏幸福、碧桂园、恒大等。

  在成长性方面,报告指出, 2018年,上市房企平均房地产业务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规模同比均实现增长,但增速出现回落。从成长能力指标看,离散程度较大,表明上市房企成长能力出现分化。从各企业的土地储备情况分析,龙头企业的依然占据优势。其中,恒大、碧桂园、保利发展总货值均超过2万亿元,融创、万科、绿地、中海、龙湖总货值均超过1万亿元。短期内土地资源依然加速流向规模企业。总体来看,行业依然存在向上空间,但拿地难度越来越大。房企或是快速发展取得规模优势,或是拿地方面能够拥有自己独特的渠道。

碧桂园 上市房企 总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