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银行行业:工行建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新资管时代发令枪已响【行业研究】

长江证券--银行行业:工行建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新资管时代发令枪已响【行业研究】
2019年05月23日 13:13 金融界

  事件描述

  5月22日,银保监会网站显示,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事件评论

  两家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后续有望继续加快落地。除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批开业外,A股上市银行中,目前获批尚在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还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光大银行(5家),考虑到理财子公司获准筹建期为6个月,然后银保监会将在2个月内作出核准,故近期另外3家大行理财子公司有望陆续获准开业。除此之外,还有14家银行董事会已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等待批复筹建。

  银行表外理财规模有望逐渐回升。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理财余额(含保本+非保本)32万亿,较2017年底的29.54万亿有所增加,主要是保本理财余额增长较多。截至2018年末,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余额22.04万亿,较2017年底约减少1300亿。分银行类型看,股份行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下降,国有大行、城商行有不同程度增加。从A股上市银行口径表外理财数据来看,与行业整体趋势亦保持一致。考虑到自去年下半年,资管新规部分约束条款放松,银行表外理财业务规模已有止跌之势,当前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开业,表外理财规模有望进一步回暖。

  大资管重新起跑,银行中收有望再拾升势。从A股上市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经营情况来看,资管新规出台后,不仅是表外理财规模受到影响,由于传统刚兑、资金池业务模式被打破,2018年银行表外理财利差(相关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平均表外理财余额)较此前亦明显收窄,且多数银行表外理财业务利差处在0.2%-0.6%之间。而即使不考虑申购费、提前赎回费,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管理费率也多在1.0-1.5%之间。考虑到二者在业务模式上具备较大的相似性,且银保监会正式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对资管新规部分条款进行了调整后,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可以直接投资股票、投资非标比例约束放宽、允许分级以及取消销售起点,使得银行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与其他资管公司比,已具备相当的竞争优势。随着理财子公司开业,待相关业务逐步成熟开展,有望显著增厚银行中收。

风险提示:

  1.企业盈利大幅恶化影响银行资产质量;2.金融监管大幅趋严。

理财 子公司 理财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