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规模部署即来,看山东铁塔准备怎么搞“共享”

5G规模部署即来,看山东铁塔准备怎么搞“共享”
2019年05月23日 14:28 通信产业网

  山东铁塔成立以来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建设交付9.2万个需求,新建铁塔共享率由不足20%提升至80%,减少重复建设5.8万座,微站社会资源利用率超过90%,为行业节省投资110多亿元。数字背后是山东铁塔在共建共享上的创新探索。近日,《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山东铁塔三个地市公司,探寻其创新共享之道。

  在济南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基地上,一辆无人驾驶公交正在进行路测,驾驶位上有一个仅起到值守作用的驾驶员,车辆通过传感设备检测和车载电脑运算可以自主完成减速避让、紧急刹车、绕行障碍、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这一科技场景的背后,是中国铁塔山东省分公司(以下称“山东铁塔”)支撑运营商建设的无缝覆盖的5G网络。

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基地总长4.8公里,共规划建设了7个5G基站,实现了测试区域的5G全覆盖。

据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信网络处徐磊处长介绍,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基地总长4.8公里,共规划建设了7个5G基站,实现了测试区域的5G全覆盖。在建设过程中,铁塔公司一家统筹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家的5G建设需求,仅仅在2周内就完成了基站规划建设。选址快、审批快、建设快、开通快这4个“快”充分体现了铁塔公司统筹资源、统一建设的优势。

铁塔统筹建设5G基站机房内部。

在山东,像这样的案例随处可见,在网络建设尤为重要的当下,由铁塔公司统筹资源共享建设,良好实现了“降本增效”,为促进移动网络快速规模发展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

在中国铁塔成立之前,我国通信行业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双塔并立、三塔林立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国家实施‘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铁塔因改革成立,承载着减少通信行业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效益、促进移动网络快速规模发展的使命。

通过铁塔公司统筹7个5G基站仅两周内就完成了规划建设。

  毫无疑问,网络问题,共建共享将给整个电信行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同时也顺应了未来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为把共享的文章做大做深,山东铁塔创新提出“政府主导、铁塔统筹、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理念,充分利用既有站址资源,盘活社会的杆塔资源,全面推进由“行业共享”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社会共享”迈进。山东省政府也对统筹社会资源,促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大力支持。2018年2月,省经信委、省管局等九厅局联合印发《关于统筹共享社会挂高资源与通信铁塔资源促进我省移动通信建设的通知》,建立站址资源统筹管理机制,强力推进社会资源与铁塔资源的统筹共享。

  在此基础上,山东铁塔建立了涵盖14个行业、17个地市、117个独立规划区的站址储备管理体系,与社会资源管理单位广泛合作,已获取社会站址资源达263万个,通过自主开发的“铁塔在线”系统实现可视化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储备成功即选址完成”,为将来5G快速建设储备了丰富的站址资源。

为了缓解客流量过大造成信号难以应对,山东铁塔在灯杆加装分流基站。

以青岛奥帆中心为例,记者了解到,作为青岛著名旅游景点,也是多项重大外事活动的举办场地。为满足重大活动的高标准要求,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青岛铁塔突破固定经纬度、限定塔高等传统思维定式,从满足单站需求向满足覆盖需求转变,探索创新宏微结合、室内外协同、高低搭配的多样化综合解决方案,先后与公安局、气象局、供电公司等十余家单位深入合作,综合利用杆、电、管道等资源解决网络覆盖问题,在室外建设了3处美化宏站,利用现有路灯杆7处,为移动、联通、电信各建设微站7个,21处点位的建设工期只有短短的5天时间,节省建设成本超过60%。在主场馆高话务区,青岛铁塔还整合三家运营商建设需求,承建了覆盖面积达到5.1万平方米的室内分布系统。项目开通后,该区域网络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三家运营商4G日均流量提升了70%以上。

项目开通后,该区域网络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三家运营商4G日均流量提升了70%以上。

“为同步解决市电和传输,青岛铁塔协调路灯管理部门,共享使用路灯线槽,一次性解决光缆引入问题,电源从照明配电箱的输入端就近接入。这种光电同路由的方案,既保证了施工质量,也大幅缩短了工期,让我们更省心、放心。” 青岛联通网络发展部高级经理王理斌表示。

统筹共享不仅体现在资源端,也体现在需求端,特别是在高铁、地铁等重点场景的网络建设中,山东铁塔主动整合多方建设需求,一点对接项目建设单位,可以实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开通”的目标。

济南地铁R1线是济南市首条建成运营的地铁线路,于2019年4月1日开通运营。作为济南进入“地铁时代”的标志,R1线从建设伊始就备受瞩目。在乘车体验过程中,记者看到,R1线全长26km,手机4G信号始终处于满格状态,上网观看视频非常流畅。

据中国铁塔济南分公司通信发展部项目经理傅饶介绍,为将R1线打造成济南地铁的样板,济南铁塔坚持“共享+创新”的原则,全国首创“铁塔一家建设,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四家共享使用”的“1+4”模式,在满足通信网络覆盖需求的同时,地铁内广电广播工程与民用通信也同步规划设计、同时实施,实现了分布系统、机房、传输、电源配套等100%共享,并为5G预留了传输、电力等配套资源,总投资节省约62%。

  打造最美“信号塔”

据沙利文报告,中国将在未来5-10年共计投入1.2万亿用于5G网络建设,截止到2022年,预计中国市场5G基站数量将会达到243万台,带动铁塔需求稳定提升。

然而,5G时代基站的密度将成倍增加,如果采用传统的模式,电信企业各自建设铁塔或者是通信行业建设功能单一的“通信塔”,将大幅增加行业成本,导致杆塔林立,影响城市美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并把大力发展共享经济作为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实际上,各地拥有数量庞大的路灯杆、监控杆、电力杆(塔)、交通指示牌、广告牌、楼宇等挂高资源,但普遍功能单一,缺乏统筹规划和综合利用,如能充分整合,不仅能极大地降低建设成本,快速满足电信行业网络部署的要求,也符合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理念,但这也考验的是通信建设者是否具备应对复杂场景的专业化能力。

为此,山东铁塔因地制宜、灵活应用,在方案、技术、产品等多方面进行创新突破,做活共建共享这篇文章。创新已经成为山东铁塔深化资源共享、加快网络建设、促进行业协同发展的有力武器。

  青岛铁塔协同啤酒节主办方,将塔体设计改造成巨大的啤酒杯,把机房包装成木质的啤酒桶,天线设备犹如一株麦穗,让铁塔成为了亮丽的风景线。

  青岛啤酒节已经成为彰显青岛城市个性魅力的盛大节日。2018年,在青岛西海岸,因为啤酒城扩建,一座原本在场地边缘的通信铁塔一下成为了啤酒城的中心,面临被拆迁的窘境。一方面是大流量高密度人群的通信需求,另一方面是青岛的对外旅游形象,两者都是刚性需求。

为解决这个两难问题,青岛铁塔经过反复论证,创新提出美化改造建议,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协同啤酒节主办方,将塔体设计改造成巨大的啤酒杯,把机房包装成木质的啤酒桶,天线设备犹如一株麦穗,通过产品的改造创新,不仅保障了网络覆盖需求,还成为啤酒城独特的标志性建筑,烘托了节日气氛,惊艳了中外游客。

济南东站内的室内信号分布设备,既实现信号良好覆盖,又融入建筑物。

再比如,在青岛火车站,单日接发旅客近10万人,周边话务量持续增长,多年来三家运营商均存在网络扩容需求,但因其覆盖场景的特殊性,一直未能解决网络覆盖问题。青岛铁塔接到建设需求后,经过系统分析和现场勘测,发现火车站广场的南、北两侧各有一处高杆灯,位置和高度都比较理想,是挂载基站的首选,但因为顶部的照明灯盘一年需要下降两到三次进行检修,固定安装基站设备会对检修造成影响,无法直接使用。

青岛铁塔的“升降基站”,在高杆灯两侧加装铝合金滑道,把驱动电机当做“升降车”,实现通信设备和照明设备的同步升降,完美解决铁塔与照明设备的共享。

为此,青岛铁塔和路灯管理单位成立专项团队,联合研发了“升降基站”,在高杆灯两侧加装铝合金滑道,把驱动电机当做“升降车”,实现通信设备和照明设备的同步升降,圆满解决了这个共享难题,被当地政府部门称为“一杆多用”的典范。像这样的高杆灯,青岛有200多处,都在重要的路口和大型的广场,如今通过“升降基站”一举将这些资源全部盘活,扩大了共享,为将来5G快速建设储备了丰富的站址资源。

扎根场景 保障信号“如影随形”

枣庄台儿庄古城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古城,被称为“活着的古运河”,是全国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近年来,台儿庄古城游客接待量逐年递增,2019年春节山东省热门景区人流量排名第一,并成为众多网红的打卡圣地。火爆的背后离不开景区内无处不在的优质4G网络,但是一年前,这里还是用户网络投诉的热点,节假日期间人流密集,连打电话都困难。游客急、运营商也急,然而古城内大多为低层仿古建筑,多为木质结构,分布密集,巷道较多,传统宏站建设模式下,不仅空间受限,也难以满足景区美观要求。

铁塔发挥统筹优势,在台儿庄古城外围将三大运营商网络统一规划,最大限度保障景区网络质量。

  枣庄铁塔接到建设需求后,发挥统筹优势,联合三家运营商共同制定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传输、统一市电工程”的“五统一”综合解决方案,兼顾网络覆盖需求和景观美化要求。2018年,台儿庄区政府下发了《关于支持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支持铁塔公司统筹公共资源用于基站建设。古城管委会就基站选址、电力引入、光缆布放等也给予了最大限度开放。在政策和资源的加持下,枣庄铁塔按照“五统一”要求,一方面在景区周边原有宏站基础上进行共享扩容,另一方面按照“一切挂高皆可用”的原则,利用原有景区内的灯杆资源及墙体资源建设微站进行网络覆盖。

  枣庄铁塔总经理姜修川表示,为了找到网络覆盖、景观要求、挂高资源的最佳结合点,设计人员对每个站址逐个现场勘察,两周时间内绕古城走了8圈,走遍景区内全部231栋建筑楼宇,行走里程达100多公里,统筹三大运营商共计规划站址37处,建设微站达127个,在这其中没有新建一杆一塔,全部隐藏挂载在建筑横梁、墙壁、灯杆上,即使不起眼的传输馈线也进行美化隐蔽,使基站尽量与周边环境和建筑完美融合。与传统建设方案相比,通过利用景区公共资源建设工期由60天以上压缩到不足20天,为运营商降低成本超过60%。此外,枣庄铁塔还统筹利用景区管道、电力资源,实现了园区内光缆传输和电力接入的共享,运营商只需在园区外把光缆一点接入即可,大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成功避免了对景区环境的破坏,得到了运营商和古城管委会的高度评价。

为了找到网络覆盖、景观要求、挂高资源的最佳结合点,设计人员没有新建一杆一塔,全部将基站隐藏挂载在建筑横梁、墙壁、灯杆上。

“铁塔公司统筹需求、统筹资源,低成本、高效率为我们解决了古城景区网络覆盖难题。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一个月的网络扩容工程建设任务,我们一起干到大年三十凌晨四点。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台儿庄古城单日最高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没有出现话务、数据拥塞,原来的网络盲区现在成了网络热点。”枣庄移动网优中心副经理张宇表示。

铁塔基站与周边环境和建筑完美融合,你能找到吗?

如今,“共享”不仅是铁塔模式的核心,也成为山东各地加速5G建设布局的有力抓手。据山东铁塔通信发展部总经理彭晗介绍,“山东铁塔成立以来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建设交付9.2万个需求,促进了运营商网络规模和能力快速提升,新建铁塔共享率由不足20%提升至80%,减少重复建设5.8万座,微站社会资源利用率超过90%,为行业节省投资110多亿元。”

相信下一步随着5G大规模建设周期到来,共享作为最经济高效的建设模式将会得到更加全面的推广,进而促进行业和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

铁塔 共享 基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