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互通加码 粤港澳大湾区向险企吹响集结号

金融互通加码 粤港澳大湾区向险企吹响集结号
2019年05月22日 05:58 金融界

近日,中国太平(港股00966)发布《中国太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称,将积极推进大湾区保险互联互通,推动实施大湾区巨灾保险,打造大湾区保险产业生态圈。业内人士表示,大湾区将创造巨大保险需求,利好险企。

机构布局大湾区

中国太平表示,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太平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把握国家区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机遇,推进中国太平新时代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举措。

具体来说,中国太平将积极推进大湾区保险互联互通,推动实施大湾区巨灾保险,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集团将厚植“一带一路”保险服务优势,打造大湾区保险产业生态圈,拓展大湾区特色金融服务,全面提升在大湾区发展能力。

此前,广东银保监局副巡视员李兵在中国银保监会召开第21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一季度末,险资在粤投资规模约9000亿元,为大湾区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了有力支持。

险企大有可为

“大湾区的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这需要大规模、长期稳定的资金,而这恰恰与保险资金的属性相匹配。保险资金可通过股权、债权、PPP等模式,为大湾区内的路桥建设、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指出。

瑞再企商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郏京炜表示,建设中的大湾区区域内保险的深度、力度都不够。据统计,粤港澳区域在1990年-2017年间,受台风影响经济损失高达14亿美元,其中由保险公司支付的损失不到5%。同时,大湾区的建设会相应带来更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由保险帮助他们降低风险。可以预见,大湾区的建设会带来对保险的巨大需求。

展望未来,李兵表示,下一步,广东银保监局将从四方面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大湾区建设。一是突出创新引领,促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完善科技专营机制,推动知识产权、研发能力等“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实现企业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全覆盖。二是突出市场融合,促进互联互通。建立与港澳对接的市场规则,促进资金和产品的互通。三是突出高效便捷,促进民生发展。依托CEPA框架深入实施简政放权,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满足粤港澳三地企业和居民的金融需求。四是突出联动发展,促进共治共享。在银保监会“总对总”框架下,加强与港澳监管协同,推动内地与港澳银行保险机构联合建设重大金融平台、重要金融市场,凝聚金融合力,推动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保险 互联互通 中国太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