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例处分来了,中金两资深保荐人被通报批评,都名校毕业,涉足多个项目

科创板首例处分来了,中金两资深保荐人被通报批评,都名校毕业,涉足多个项目
2019年05月22日 07:46 和讯网

擅自修改拟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及交易所审核问询函等相关文件的,是来自中金公司的2位保荐代表人---莫鹏、万久清。

据公开信息,两人均为中金公司投行部高管。2018年,在莫鹏和万久清联手从国金证券(600109)手中承接“迅游科技(300467)”的持续督导工作时,莫鹏已是中金公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而万久清则是投行部副总经理。

因违反相关规定,日前两人被上交所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同时证监会对两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2人均是中金投行部高管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万久清为硕士研究生,其首次取得证券从业相关资格证书是在2007年9月19日。

相关信息显示,万久清于2017年7月28日从中投证券离职;随后跳槽到中金公司,岗位仍是保荐代表人。

此外,莫鹏也是硕士研究生。2011年1月4日,莫鹏首次取得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彼时其已任职于中金公司。

2017年5月18日,莫鹏的职位发生了变更,其任职岗位由一般证券业务变成了保荐代表人。

2015年1月15日,在航天工程(603698)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中,还在中投证券任职的万久清与陈宇涛一起,成为公司首发上市的保荐代表人。

2018年6月19日,迅游科技发布《关于变更持续督导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的公告》。公告指出,经友好协商,公司决定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项目的保荐协议交由中金公司承接。

彼时,中金公司委派莫鹏、万久清作为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行、上市项目的持续督导工作。这也是两人姓名第一次公开出现在一起。

也是在这份公告中,两人的详细履历得以披露。

其中,莫鹏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获金融学硕士学位和管理学学士学位。他曾经领导及参与了包括消费品、节能环保、新能源、互联网、轨道交通、化工能源、医疗器械、智能硬件等行业多家企业的 IPO、再融资及境内外并购项目。

万久清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金融学硕士学位,投行从业经历超过15年,曾参与山东宝莫、浙江艾迪西(002468)、航天工程 IPO 项目;恒丰纸业(600356)可转债项目;华东科技(000727)非公开发行股份项目。

彼时,莫鹏已是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而万久清则是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

擅自修改多项文件

上交所在通告中指出, 4月28日,在向上交所报送的《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以下简称《问询回复》)及同步报送的更新版招股说明书中,万久清、莫鹏作为保荐工作具体负责人,擅自多处修改了招股说明书中有关经营数据、业务与技术、管理层分析等信息披露数据和内容,并由此同步多处修改了上交所问询问题中引述的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

上述修改,未按上交所要求采用楷体加粗格式标明并向上交所报告,也未按照保荐业务执业规范和中金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规定报送公司内核部门审核把关。

处分随之而来

5月21日,上交所发布通告表示,对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

随后,证监会发文指出,在上交所采取纪律处分的基础上,对中金公司上述两名保荐代表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上周二,上交所在就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问询回复进展情况答记者问时指出:有的回复不合要求,没有将补充到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凸显出来,少数保荐人擅自修改已经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的重要财务数据,个别保荐人甚至违反执业准则,修改本所问询的问题。

此行为及背后主谋随后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中金公司目前已保荐9家企业

除给予当事者处分外,上交所指出,上述违规行为发生,同时也说明中金公司作为保荐机构,在保荐代表人业务管理、保荐业务内部质量控制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就此,上交所已对中金公司另行采取了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督促其在科创板相关发行上市申请项目中,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和保荐代表人监督管理。

晚间,据媒体报道,中金公司对此事回应表示,就监管部门对于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的纪律处分和行政监管措施,公司高度重视,要求员工引以为戒,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相关规定和监管要求,并将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和保荐代表人的管控和培训,提升保荐代表人执业水平、确保保荐工作质量。

据上交所网站,中金公司目前共保荐了9家企业,其中7家已进入问询环节,另外2家还处于受理状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中金公司 莫鹏 代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