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慈善捐款谁最多?他捐了49亿列榜首,许家印列第三

中国富豪慈善捐款谁最多?他捐了49亿列榜首,许家印列第三
2019年05月21日 17:59 市界

作者|市界 彭硕

编辑|老拿

中国富豪慈善捐款谁最多?哪里的老板爱捐钱?

最新榜单来了!5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慈善榜》,榜单显示,自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这一年时间里,共有114名企业家捐出近225亿慈善金,捐赠额度最多的是鲁冠球之子鲁伟鼎,49.6亿元;前一年的首善许家印,此次以16亿元名列第三。

榜单显示,房地产行业的慈善家最多在,而广东、福建、浙江、四川等地的老板最慷慨。

1

慈善捐款总额少了

他捐赠49亿列榜首

入围榜单门槛为2,000万元。今年上榜的企业家捐款总额224.6亿元,比2018年小幅下降3%左右,平均捐赠额比去年下降10%左右,至2亿元。从年龄来看,中国企业家平均年龄为59岁,比去年增加4岁。胡润表示:“总捐赠额下降3%,而去年我们百富榜有456人落榜,总人数下降11%,是20年来最多的一次。”

114名企业家中,鲁冠球之子鲁伟鼎以49.6亿元捐赠额位居榜首。期内,鲁伟鼎通过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捐赠出持有的万向三农全部股权,该信托间接持有万向德农、河北承德露露航民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依照去年10月9日收盘价计算,市值49.6亿元。

胡润2019慈善榜前20名榜单

2

这个百亿富豪捐了34亿

上年度的首善许家印列第3名

陈一丹和许家印则分列二、三名。

陈一丹共捐款34.5亿元。陈一丹作为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在2018年胡润富豪榜中,以100亿身家排名榜单354位。据新京报报道,2019年5月20日,陈一丹再次捐赠价格超过40亿港元的腾讯股票。该已于去年完成捐赠流程,陈一丹称这笔股票将用于成立慈善信托,投向教育。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则捐款16亿元。据了解,许家印已经连续多年位列胡润慈善榜前3名。在福布斯2018中国慈善榜中,许家印以42.1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首善。

3

房地产慈善家最多

广东福建浙江四川老板最慷慨

从上榜行业集中度来看,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名列前三。

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增加21人,仍然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行业,有60人;排名第二的是金融投资行业,比去年减少6人,有25人;IT行业比去年增加7人,有13人,超过制造业重回第三;制造业共9人,排名第四。

分地域看,广东慈善家比去年增加4人,仍然是最多慈善家设立公司总部的地区,有32人上榜;北京比去年减少2人,以17人保持第二;香港比去年增加9人,以14人排名第三。从城市来看,北京第一,深圳第二,香港第三。从总部来看,仅3位地区首善连任。

不过如果按出生地比较,广东、福建、浙江(四川)排名三甲。广东省上榜29名,福建共上榜16名,浙江和四川并列第三。从捐赠金额上比较,广东省依然最慷慨的地区,期内捐赠总金额达到83.5亿元,浙江省55.7亿元次之,福建省22.5亿元,列第三。三省合计捐赠金额占据总榜单的7 成以上。

许家印 捐款 捐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