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券商资管规模暗战 头部公司恒强中小券商扩张

一季度券商资管规模暗战 头部公司恒强中小券商扩张
2019年05月21日 06:53 上海证券报

  行业前三座次不变,中小券商则逆势扩张主动管理规模。昨日,中基协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券商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的排名。在资管新规落地一周年之际,通过该排名可窥见券商资管的转型成果。

  若是只从2019年第一季度券商私募资管排名看,中信证券、华泰资管与国君资管依然稳坐行业前三,分别是中信证券12941亿元、华泰资管8491亿元、国君资管7325亿元,较2018年第一季度座次并无变化。但从月均规模看,受到券商资管整体去通道的影响,3家头部公司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龙头中信证券月均规模缩水约22%,下降3676亿元。位列第三的国泰君安资管月均规模缩水17%。相对来看,排名第二的华泰资管月均规模缩水比例最少,不到10%。

  华泰资管发力赶超的势头较强,根据近期披露的上市券商4月月报数据看,在13家已完成披露的券商资管中,华泰资管净利润排在首位。此外,综合今年1月至4月的经营数据,公司的营收及净利润排名双双录得行业第一。

  对此,华泰资管相关负责人士对上证报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形成多资产的投资策略,同时在打造产品体系时,以“基础配置产品+特色化产品”为核心,构建具备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的投研体系。在产品创新方面,华泰资管将ABS(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转型主动管理的发力点。

  值得一提的,华泰资管在4月底上报了券商资管的首只科创板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对上证报表示,此次布局科创板产品,希望能拓宽公司未来的权益投资布局,发挥优势,扩大规模。

  最能反映行业转型的数据是主动管理规模,2019年年初A股市场回暖,不过,券商资管产品规模整体仍处于下降通道。从2019年第一季度主动管理月均规模排名来看,中信证券、国君资管与广发资管依旧牢牢占据前三。不过,相比2018年同期的规模数据,中信证券似乎风头稍弱,国君资管与广发资管在规模上与中信证券的差距正逐步缩小。

  部分中小券商也已趁势布局、扩张规模。行业黑马德邦证券2019年一季度排名第15位,但其2018年主动管理规模并未进入行业前20。其主动管理规模较2018年至少增加超过178亿元。此外,排名蹿升3位的银河金汇主动管理规模也较去年增加了64亿元。

  此外,华泰资管、海通资管、申万宏源、招商资管、光大资管、中信建投等较2018年同期主动管理规模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

  安信非银认为,4月末券商资管产品数量环比增长4%,至4257只;净值为1.83万亿元,降幅逐步企稳。该数据表明券商资管规模下降的压力已经有所缓解。

  业内人士指出,资管新规落地一年以来,券商资管业务始终在调结构、去通道,扩大主动管理规模。相比行业巨无霸,中小券商在主动管理上转型更为急迫,灵活度也更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券商资管 规模 华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