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米下锅 沃尔沃打响动力电池抢夺战

无米下锅 沃尔沃打响动力电池抢夺战
2019年05月20日 10:53 盖世汽车资讯

沃尔沃通过北极星(Polestar)和自己的品牌,计划将几款全新的全电动汽车推向市场,为此,它需要大量的电池供应。

这家汽车制造商现在表示,已经与宁德时代(CATL)和LG化学达成了“数十亿美元的电池供应协议”,协议还包括,为沃尔沃“即将推出的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和现有的基础模块架构(CMA)上的所有车型的全球电池模块供应。”

CMA基础模块架构

这一交易与沃尔沃汽车电动化的整体战略相吻合。

2017年,该公司承诺确保2019年起推出的所有沃尔沃新车都将实现电气化。此外,该公司希望到2025年,全电动汽车占其全球销量的一半。

沃尔沃将其年收入的5%(略高于68.78亿人民币)投资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该公司将推出电动汽车,与大众、特斯拉和通用汽车等全球同行展开竞争。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对此表示:“电动汽车是沃尔沃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终结单一纯内燃机’是我们的目标。今天沃尔沃汽车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签订协议,这充分表明我们实现电气化目标的雄心壮志。”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穆埃尔松(HakanSamuelsson)对这一宣布表示:“沃尔沃汽车的未来是电动汽车,我们坚定地致力于超越内燃机。今天与CATL和LG化学达成的协议表明,我们将如何实现雄心勃勃的电气化目标。”

沃尔沃汽车公司采购高级副总裁玛蒂娜•布赫豪瑟(MartinaBuchhauser)表示,这些交易将确保沃尔沃在未来10年内获得电池供应:“有了今天的协议,我们有效地确保了未来10年的电池供应。我们在每个地区都有两家供应商,这也确保了我们未来供应链的灵活性。”

事实上,沃尔沃今天大举与两大电池供应商达成协议的背后,是一场“无五米下锅”倒逼的“零部件抢夺战”。

塞缪尔森今年早些时候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由于混合动力汽车缺乏逆变器、电池、充电器和其他设备,产量已经受到了限制(现有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产品占沃尔沃全球销量的10%左右)。

“我们对此不满意,因为我们本可以卖出更多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我们低估了需求。我们在今年年底将把产能扩大到大约一年前的三倍,”塞缪尔森讲到。

沃尔沃预计,到今年年底,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将大幅增长,占总销量的比例将达到20%至25%。这显然意味沃尔沃有尽快增加产量、解决电池等零部件供应不足的强烈需求。

一、为什么是CATL和LG化学?

近年来,斥巨资确保电池供应、以支持它们计划中的电动汽车销量增长的远不止沃尔沃一家。

大众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每年销售300万辆电动汽车,该公司将花费500亿欧元(约合3854亿人民币)确保电池供应,而戴姆勒将在未来10年支出200亿欧元(约合154亿人民币)。

但高质量的大型电池供应商数量有限,宁德时代、LG化学、三星SDI和松下是全球最大的电池供应商。

塞缪尔森公开表示:“我们需要这两家电池供应商,因为这两家供应商的产量巨大。”他还补充称,沃尔沃订购的电池数量“与去年全球电池供应总量大致相同”。

事实上,除了产量巨大,这两家电池供应商均拥有领先的技术,可靠环保的供应链,和极具竞争力的成本控制体系,也均符合沃尔沃汽车的采购标准。

目前,沃尔沃从LG化学购买电池,用于混合动力车型;宁德时代则为其下一代电动车型及北极星车型提供可靠动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与大众、宝马不同,沃尔沃与宁德时代合作不止是针对国内市场。

宁德时代也表示,将在瑞典派驻当地团队为沃尔沃提供本土化服务,在此次合作中,还将遵循沃尔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使用清洁能源进行电池生产,并对原材料供应链进行追踪管理,帮助沃尔沃提高整体供应链的效率、可持续性和透明度。

根据协议,此份亿元订单约定了宁德时代将在全球范围内,为沃尔沃即将推出的汽车开发平台SPA2平台,以及已广获认可的CMA平台供应全平台电池模组。

此外,宁德时代海外工厂将满足该订单的部分产能需求。目前,宁德时代正在联邦德国图林根州埃尔福特市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

该项目投资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7亿元),将分两期建设,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生产,计划于2021年投产,2022年达产后将形成14Gwh的产能。

根据协议,LG化学和宁德时代将向沃尔沃提供电池模块,沃尔沃将在自己的工厂组装成电池组。目前,沃尔沃汽车首条电池装配线正在比利时根特工厂建设,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

首款在根特工厂生产的全电动车型将是沃尔沃全新XC40。XC4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目前已经在根特工厂投产。

XC4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在根特工厂投产

二、舍命狂奔与瘦身裁员

目前,沃尔沃旗下畅销车型XC40/60/90均发布了插混车型,但没有全电动汽车。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沃尔沃会推出一款全电动XC40紧凑型SUV。

沃尔沃XC40

该车预计将于2020年投产,将是沃尔沃品牌推出的第一款全电动汽车,也是沃尔沃汽车集团推出的第二款电动汽车,第一款是电动Polestar2,并已经在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亮相。

此外,沃尔沃汽车自主开发的的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将于2020年代初期问世,沃尔沃90和60系列的所有车型均诞生于此。未来,首款依托于该平台的沃尔沃车型将是下一代XC90。

今年年初,沃尔沃方面还宣布对旗下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动力系统进行了升级,通过搭载全新的电池组以及加入效率更高的能量回收系统等措施,新动力系统的纯电续航里程将增加15%。

沃尔沃的此次动力系统升级并不仅限于率先升级的SPA平台,未来将扩展到其他平台,例如生产紧凑型SUV的CMA平台。这一举措将让沃尔沃向电气化的目标再次迈进一步。

塞缪尔森曾多次公开表示,沃尔沃要在2025年前实现电动车销量占比50%的目标。在电动化道路上,沃尔沃已经开启“狂奔”模式。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动化方向上高歌猛进的背后,沃尔沃也在经历着裁员、降成本的命题。

据外媒5月10日报道,沃尔沃汽车正在裁员,涉及数百名员工。对此,沃尔沃汽车回应称,其正在评估员工和其它成本,以确保业务拥有“合适的技能”

外媒指出,由于对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的巨额投资和行业的不景气,汽车制造商目前面临的压力较大。

2018年沃尔沃营业利润增长0.9%,至142亿瑞典克朗(约合103亿人民币);营收增长21%,至2527亿瑞郎(约合1809亿人民币)。但利润率从2017年的6.7%降至5.6%。

上个月,沃尔沃汽车发布财报称利润较去年同期下跌,并表示今年的年度利润率也会有很大的压力。

供应商 沃尔沃 裁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