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新一轮质变:入选国企恒生指数背后 房企蓝筹如何出奇制胜?

碧桂园的新一轮质变:入选国企恒生指数背后 房企蓝筹如何出奇制胜?
2019年05月17日 10:19 金融界

碧桂园正在经历新一轮质的改变。

5月10日消息,香港恒生国企指数将于6月17日起,剔除中广核电力、长城汽车等5只股票的同时,加入碧桂园、华润啤酒、龙湖集团、安踏体育、新奥能源等5只股票为新的成份股,这是继碧桂园入选富时中国50指数、恒生中国25指数成份股、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标准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指数及恒生中国内地100成份股等重要指数后,再次被重要指数收录。

摩根大通在今年2月份的一份研报中表示,碧桂园已经成长为一个赢得投资者信任的公司,相信碧桂园在未来3年依旧会有良好的净利润增长,并且因为低线城市土地成本投入少,相应的风险也很小。

兴业证券也指出,碧桂园在销售、土地、人才等多个方面都有其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01房企蓝筹的销售佳绩

走过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黄金期,经历了金融去杠杆与棚改货币化,碧桂园也已经悄然换上全新的面孔。

早在2017年12月4日,碧桂园就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正式晋升港股市场蓝筹级。在纳入恒生国企指数之际看过去一年的表现,这家房企蓝筹营收、利润等核心指标再次交出优秀成绩,销售数据格外亮眼。

具体来看,碧桂园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3790.8亿元,同比增长67.1%。毛利约为人民币1024.8亿元,同比增长74.3%,净利润同比增长68.8%至485.4亿元,股东应占利润346.2亿元,同比增幅32.8%,其中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为341.3亿元,同比增长38.2%。

2018年碧桂园共实现约为5018.8亿元的权益销售额,同比增长31.25%,合同销售面积约5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06%,二者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更重要的是,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继2016、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之后,碧桂园去年再次成功保证了资金流动性。2018年全年,碧桂园权益房产销售现金回款合计约为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截至年底公司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425.4亿元,另有约3017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

此外,去年融资利率受外部环境影响高企,碧桂园选择主动调整负债结构,净负债比下降7.3个百分点至49.6%,远远低于克而瑞可比房企平均数据(净负债比92.56%,同比增4.04%)。

降负债的同时高增长,碧桂园对优质房企的探索和努力一直在持续。

02高管与投行看到的价值

在交出去年的优秀成绩单之前,碧桂园就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2017年,碧桂园以126.31%的同比增长率实现了260亿余元的归母净利,当年年末公司分红方案为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24.95分。

上市12年以来,碧桂园共计实施现金分红12次,累计实现核心净利润1262.88亿,其中417.83亿现金分红占比33.09%。2018年末期,碧桂园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30.32分,同比增长21.5%,占核心净利润总额31%。

法国巴黎银行此前发布报告称,碧桂园盈利强劲,负债率降低,且现金充足,这是碧桂园基本面状况良好、财务状况稳健的具体表现,而且,碧桂园股息率较高,是适合稳健型投资者的良好标的。

今年第一季度,碧桂园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1200.1亿元,权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374万平方米。据此,中金公司重申了“买入”评级,并将目标价上调15.5%至15.54港元,从当前股价水平来看,碧桂园还有20%以上的潜在上涨空间。

中金公司认为,中国三四线房地产销售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初开始见底回升,且实际下滑幅度会小于之前的市场预期。碧桂园一季度销售数据显示,公司在成长性方面和现金流方面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少。

比投行集体看多更为直接的是高管的增持。

数据显示,5月6日至5月10日,碧桂园执行董事兼总裁莫斌连续5天合计增持碧桂园股份419万股,耗资5058万港元。增持完成后,莫斌共计持有碧桂园权益股份约4058万股,占碧桂园已发行有投票权股份的0.18%。

更早之前,碧桂园曾于3月25日按照2017年5月18日采纳的购股权计划,向公司三名执行董事莫斌、杨志成、宋军共授予1277.09万份购股权,每份购股权港币12.04元。

03出奇制胜的准备

作为中国近十年城镇化趋势的见证人和受益者,由巩固三四线优势,到深入布局一二线市场,碧桂园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战略与模式使得各方面都配合得恰到好处。

截至去年12月底,碧桂园业务已经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9个地级市、1156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其在国内已签约或已摘牌的权益土地储备已经达到约2.4亿平方米,其中未售权益可售货值约1.7万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3-4年的销售量。

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完美契合,碧桂园前瞻性地深度布局了粤港澳大湾区,目前位于大湾区内的权益可售资源的建筑面积超过2544万平方米,权益可售货值达到3721亿元。(金融界)

碧桂园 房企 蓝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