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刘芳菲:运用加减乘除法则建设5G承载网

中兴通讯刘芳菲:运用加减乘除法则建设5G承载网
2019年05月16日 13:13 通信世界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2019年已成为5G商用元年。5G商用,承载先行,承载能否满足5G网络要求将直接影响到5G商用进程。随着5G商用的加速,业界对5G承载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作为“5.17世界电信日大会”重磅分论坛之一,“2019年5G承载技术标准与产业研讨会”于5月16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信通院、三大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等产业链厂商汇聚一堂,共庆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同时,以“承载铺路,5G启程”为主题,全面展示5G承载产业发展图谱。

此次大会上, 中兴通讯 承载网综合方案总监刘芳菲在其主题演讲中指出,运用加减乘除法则来建设5G承载网,其顺序是先减法,再加法,先除法,后乘法。而其中的关键技术是FLexE技术,不仅可以实现网络的灵活带宽的扩展,还可以实现设备的超低时延转发,使不同业务间实现硬隔离,满足切片的要求。

以下为演讲全文各位领导、嘉宾、在场的各位朋友们我是刘芳菲,我们中兴通讯的仲裁徐先生也用加减乘除四何运作法则来演示了我们的5G精神,今天我再次和大家探讨一下加减乘除法则如何负载我们的5G承载网。无线业务发展推动了承载网业务的变革。早期时候1\/2G业务比较简单,是由SDH的网络承载的,3\/4G时代出现了互联网、视频等新型业务,那时候SDH无法满足要求了,3\/4G网络是用PTN和IP RAN网络来承载的。为了更好的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在技术上出现了SPN等新型的技术,可以说承载网作为我们的基础网络,是需要通过技术不断的演进和变革匹配新型业务的快速发展,给网络带来的需求和挑战,5G业务发展给承载网带来了哪些挑战?

5G时代给我们的网络提出的主要挑战,首先是5G时候出现了多种不同的应用场景,每一种场景对网络关注的重点可以说是不一样的。比如说eMBB场景,uRLLC场景更关注时点的要求。5G的业务相对4G的业务各项指标都有非常大的提升,不同的场景给网络带来的需求。

此外,5G的组网架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知道5G分为AU、CU、DU,合一部署和CUDU分离部署不同的组网模式,5G的核心网会逐渐的集中的方式演进,用户面会逐渐的下沉。在这种组网方式下对网络的灵活性要求会越来越高。所以出现三层到边缘的需求。我们的网络会逐步的向云化部署演进,云之间要考虑统一组网和互联组网。也就是说,我们的网络需要考虑多种业务的综合性的承载,并且灵活连接的能力比原来有所增强。此外这个网络要向SDN的方式实践转移,集中控制,感知全球网络的状态,快速的构建和调整我们的网络连接。这些是5G业务对承载网带来的挑战,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们就要考虑如何从改变建网方式或者引入新型的技术而去考虑更好的满足5G业务的需求。所以我们来一起看一下如何运用加减乘除法则去建设5G的承载网。

我们都知道加减乘除是四则运算法则,建设5G网络的同时,为了营造一张理想的5G网络,我们可以采用先减法,再加法,先除法,后乘法的顺序来建设5G承载网络。减法,是减去网络多余的脂肪,达到简化的目的。化繁为简。在这部分关键的技术上,我们可以考虑采取SR技术、EVPN技术和三合一芯片。使网络实现可编程,最终提升网络的可靠性。EVPN技术,可以简化我们的网络控制层面的统一和简化。使我们降低网络的复杂程度。采用“三合一”芯片,使设备层面实现低时延转化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我们的设备功耗,以及网络的建网成本。加法,其实就是要想办法增加我们网络的智商,想办法增加网络的关键特性。这里的关键技术是FLexE的技术,可以实现网络的灵活带宽的扩展,还可以实现设备的超低时延转发,使不同业务间实现硬隔离,满足切片的要求。

除了FLexE之外,我们还要考虑如何实现网络智能化的要求,实现业务的快速发放。在提高网络可靠性的同时,去考虑如何实现高效的网络运维。除法主要从建网方式上去考虑,如何使一张网达到多张复用的效果,主要技术是切片技术。可以将一张网络拟成多张不同网络,达到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能力。从而降低我们的建网和运维成本。这是除法。

最后,乘法,指的是跨域。这部分,我们考虑将5G网络和垂直行业不同的应用场景相乘,进而引发各个垂直行业商业模式的矩阵式的变革,承载网这在部分作为主要的技术资源的网络,也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就分别从加减乘除四个运算法则来展开,看四则运算下有哪些关键技术!首先减法,化繁为简,达到承载的目的,它的关键技术是SR和EVTN技术,我们来看看SR和EVTN技术对网络带来的好处,可以简化网络,达到超大规模组网的能力。而SR技术,可以实现隧道技术的简化和统一,我们把原有的传统网络上的多种的隧道类型都全部统一到SR隧道上,在业务的控制层面,我们可以采用EVPN的技术,把原有二三层复杂的协议都统一到BGC协议上。这就是SR和EVTN技术的好处。

在设备层面,我们可以考虑采用高级程度的三合一的芯片,可以集成我们原有的SN和NP,新型的FLexE技术为一体的三个功能。这样,可以在我们的设备实现超低时延转发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设备功耗和建网成本。这是我们减法上提到的三个技术关键点。总结一下,SR技术可以实现隧道技术的统一和简化。而EVPN技术可以实现业务控制面的统一和简化。经过这两点可以使我们网络的效率达到非常大的提升。第三点,高级程度的芯片可以降低我们的管网成本。

第三部分主要技术是FLexE的技术。主要实现eMBB和mMTC的结偶。FLexE可以实现刚性管道业务隔离的效果,物理资源虽然一样,但是对于上层的业务层面来看,会有专网专用的效果,这就是网络分片的能力。另外FLexE,由于它是基于物理端口进行绑定的,相对于传统的捆绑的方式可以避免流量分布不均的情况,数据流占用的物理端口都可以通过业务进行灵活的配置,实现网络负载均衡的能力。除此以外,FLexE交叉功能可以非常大的实现我们设备转发的时延,中间结点是不需要解析的,由于FLexE交叉技术,我们的网络中间结点转发的时候可以直接穿通,不需要解析。这是我们设备的时延直接降低到1—10微妙。

FLexE第一个优势,可以实现网络的灵活扩展,提升网络的运维效率。另外使网络实现负载均衡的能力,可以支持切片的硬隔离。最后是针对超低时延的场景,大幅度降低我们的设备时延,这就是FLexE给网络带来的四个好处。

加法上,除了FLexE技术意外,我们还考虑到网络智能化方面,也是为了更好的应对5G业务给我们网络带来的灵活智能方面的要求,所以说我们承载网是逐渐的由人工被动部署的传统网络的方式,向可编程网络、智能、自制网络的方式逐渐的演进。其实在技术上,我们需要支持SDN的技术进一步的实现管控融合向管控融合方面去演进。还有AI智能的技术使网络实现自感知和自优化的效果,这是网络智能化方面的考虑。

除法,我们刚才说了,除法是建网方式上要考虑如何做到精打细算,使一张网络达到复用的效果。这里的关键技术是切片技术。我们通过切片技术将一张物理网络复制多张网络,服务多种应用场景的能力,进而通过这种方法达到降低建网运维成本使业务快速上线的能力。使运维变得简单。在这部分,对于承载方面,基于FLexE功能,实现端到端切片的能力,确保不同切片间进行物理隔离,相互之间没有影响!这部分我们也提到了,也就是说在同样的一张物理网络下,上层的应用层来看有专网专用的效果。

除法上我们提出了一个应用案例,2018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在上海移动的线网完成了5G端到端切片的演示,这个5G切片演示是业界首个端到端的案例,这次5G端到端切片的延时实现了全程全网统一的规划,并且实现了我们跨专业切片的顺利的贯通,打破了我们传统网络下不同专业的壁垒,可以快速的提供高价值的切片的业务。这是我们切片的案例。

最后,乘法。指的是跨域。我们可以考虑将5G的网络与垂直行业不同种的应用场景进行相乘。这样,我们5G领域各方面的能力都会得以全方面的提升。继而引发垂直行业商业模式的矩阵式的变革。在这部分我们承载网作为5G网络整个的基础资源,传送平台,它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以上我们就讲到了加减惩罚法则下的关键技术。

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中兴通讯5GFLexE方案的亮点,涵盖了我们前面提到的加减乘除、运算法则下全部的技术亮点。总结一下,我们可以总结为四个部分的亮点:

第一,具有极致能力的特性。超大带宽。接入层达到100G。核心接入达到400G的带宽平台能力。支持超高精度时间同步,超低时延。

第二,化繁为简,我们化解5G承载大连接难题,“三合一”芯片低功耗,低成本。

第三,弹性敏捷方面,FLexE不同分片资源物理隔离,FLexE实现带宽灵活拓展和网络负载均衡的能力。

第四,支持SDN架构和BggDNA+AI技术,实现超强监控。意愿驱动网络。

下面看一下我们FLexE核心竞争力,多年来我们一直研发我们的核心实力,积极参加我们国内外多项标准组织,贡献了非常多专业文献,基于这些努力,我们市场份额在全球网络市场和回传市场排名第二。也是为了打造更加有竞争力的5G产品,我们从高性能的硬件平台,光模块和智能芯片等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我们想借这个机会说一下我们在芯片上做的努力。2012年的时候我们发布了第一代的交换芯片,2014年我们发布了第二代核心交换芯片,性能有了三个以上的提升。也是处于业界领先。2017年我们发布了第三代核心交换芯片,芯片集成度更高,功耗更低。性能相对第一代芯片提升了6倍以上。去年底,我们发布了用于5G领域第四代核心交换芯片,高度集成了NP、SA、FLexE功能为一体,具备了超低时延和超高精度同步的领先水平。到目前为止全部实现了自主研发。

中兴FLexE解决方案,和国内外各大运营商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包括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国际上也得到了高端运营商高度的评价。中兴业务方案为5G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支持,我们在方案和产品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期待着与运营商展开更多的合作,谢谢大家!(通信世界网)

运维 5G网络 加减乘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