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吴文辉:起点中文网的生命力源于热爱、尊重和创新

阅文集团吴文辉:起点中文网的生命力源于热爱、尊重和创新
2019年05月16日 10:05 iDoNews

DoNews5月16日消息 (记者 费倩文)5月15日,在阅文集团旗下原创文学品牌起点中文网(以下简称“起点”)的17周年分享会上,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在现场表示,起点生命力主要源于热爱、尊重、创新这3个关键词。

一是热爱,“17年前,我还是一个程序员。那时候我们五个创始人,白天作本职工作,晚上分工不同地写程序、做产品、联系作者、交流读者,收入也全部都投入在了起点的建设上。其实当时我们并没有怀有功成名就的梦想,而是单纯出于对网络文学的热爱。”吴文辉表示,因为热爱,起点出品即代表着精品,起点作家即代表着行业巅峰水准。

二是尊重读者和作者,“因为尊重,起点有耐心和实力培育出最顶级的作品。起点也有了丰富的题材和品类,在这里,不同类型的作者和不同口味的读者合理流动、高效匹配,构成一个多元的内容生态。”吴文辉表示。

三是创新,因为起点对于付费模式的创新,千千万万名作者通过网络聚在一起开始了职业创作,因为起点对于题材的不断创新,孵化开拓了近200个品类,促进了网络文学的百花齐放。也因为起点对于产品形态上的创新,通过读者互动、作品运营、粉丝运营等多种措施,将阅文IP培育的思路前置到作品初创阶段,形成每本书特有的文化特色和粉丝价值。

吴文辉称,现在的起点,能够聚合不同的阅读需求和内容风格,喜爱同一本书的读者,因为共同价值观和精神力聚在一起,形成社群文化、圈层文化。起点不仅仅是阅读平台,更形成了一种读者、作者、平台互动共生的文化生态,成为阅文集团IP的超级孵化机。(完)

附吴文辉演讲实录:

各位作家、读者,各位合作伙伴,各位媒体朋友,我是起点中文网的001号员工,吴文辉。感谢今天大家从五湖四海赶来,为起点庆生。

17年前,我和宝剑、江南、意者、左手聚在一起,在聊天室为我们的心血和梦想命名为“起点”。当时我们觉得,这就是中国网络文学的起点,我们为读者找到了一个能好好看书的地方,为作者建立了一个能稳定写作的平台。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从2002年起点创立,到2015年阅文集团成立,我们的努力,不仅让中国的网络文学得以繁荣发展,甚至拥有了海外的粉丝,网文也作为IP源头的价值也不断被挖掘,影响了中国的影视、动漫、游戏等更广泛的产业生态。

作家和作品是起点最大的骄傲和财富。迄今为止,国内男频网络作家影响力前50的作家,全部出自起点。今天现场来了16位起点的白金大神作家,会场进门这个悬空的文字装置,全部来自于他们的作品金句,这些大神作品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叶修、唐三、范闲、张小凡等等这些人物,伴随着大家一起成长。

文学也如大江之源,深刻的塑造了中国的网络文化、潮流文化。网络文学用最直接的方式描绘全球网民的内心世界,将普世的梦想和价值观用文字表达出来。今天大家看到的“真香定律”、听到到“高手在民间”的故事,在网文中都能找到呼应的精神内核。

作为最早的互联网文化企业之一,起点见证了行业更迭,也见证了大浪淘沙。在这个过程中,无数个闪耀的商业概念销声匿迹,但起点从一个平台演化到一个内容生态体,越来越展示出澎湃的生命力。我觉得,是因为3个关键词。

起点源于热爱。17年前,我还是一个程序员。那时候我们五个创始人,白天作本职工作,晚上分工不同地写程序、做产品、联系作者、交流读者,收入也全部都投入在了起点的建设上。

其实当时我们并没有怀有功成名就的梦想,而是单纯出于对网络文学的热爱。看到好的内容,看到有才华的作家,看到热爱阅读的读者,发自肺腑地产生亲近感,想要为中国网络文学留下一些印记。

17年来,我们五个人一直都在,也有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伙伴,因为热爱加入到起点。起点已经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的金字招牌,起点出品即代表着精品,起点的白金作家,大神作家即代表着行业巅峰水准。因为热爱,让起点不同。

第二个关键词是尊重。

首先是尊重作者。起点的模式为作者提供了稳定写作的空间和价值,让作者福利有了保障,我们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尊重他们的知识产权。

从2003年左右,我们几个人就在想办法,陆续推出了VIP福利制度,白金作家版权保障制度等。为了让作家更好的写作,每年也都会组织作家进行系统性的交流,举办作家评选活动、主题征文,同时还会帮助作家申请政府奖项等,提升他们的知名度、扩大平台影响力。这些制度,为起点孵化出一大批白金大神作家,为网络文学奠定了基础的行业标准,也正是因为有这么多顶级的作者,起点才能始终站在中国网络文学的巅峰。

同时,起点无差别地尊重每一个风格的作者、尊重每一个主题的作品、尊重每一个爱好的读者。不因为个人喜好而对作品进行评判和分发,也不因为盲目追逐商业利益而滥用流量大水漫灌。

其次是尊重读者。从成立以来,我们鼓励每一个有写作理想的作者,都到起点上来,也期待为每一个读者找到他们想追的文,与作家建立交流和连接。传统的写作方式下,一本书往往是全文写完,才会与读者见面,然后需要更久时间,作者才能收到读者的反馈意见。但在网络文学领域,作品每一章写完,都可以立即被读者看到,并且第一时间收到反馈,好的故事很大程度上是作者和读者共同参与到了创作过程中。在起点上,有一本写足球的网文,写了十几年还在一直更新,也有一批追看这本书的读者始终追随。是我们的读者,给了作家以最大的支持。

因为尊重,起点有耐心和实力培育出最顶级的作品。起点也有了丰富的题材和品类,在这里,不同类型的作者和不同口味的读者合理流动、高效匹配,构成一个多元的内容生态。

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创新。17年来,起点也伴随着网络文学行业的变化而不断自我更迭,推陈出新,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

因为起点对于付费模式的创新,千千万万名作者通过网络聚在一起开始了职业创作,因为起点对于题材的不断创新,孵化开拓了近200个品类,促进了网络文学的百花齐放。

也因为起点对于产品形态上的创新,通过读者互动、作品运营、粉丝运营等多种措施,将阅文IP培育的思路前置到作品初创阶段,形成每本书特有的文化特色和粉丝价值。

现在的起点,能够聚合不同的阅读需求和内容风格,喜爱同一本书的读者,因为共同价值观和精神力聚在一起,形成社群文化、圈层文化。起点不仅仅是阅读平台,更形成了一种读者、作者、平台互动共生的文化生态,成为阅文集团IP的超级孵化机。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来为起点庆生。感谢起点的作家们,是你们的辛勤创作成就了起点17年的辉煌,是你们用文字创造了一个个全新的、激荡人心的世界——在那个世界,我们都是寻梦人。感谢读者,你们是起点品团队不断发掘好作品的动力源头,亿万读者汇聚在一起,才有了网络文学行业多姿多彩的今天。感谢合作伙伴和媒体,你们见证了起点的发展,一路携手给予了我们创业路上最宝贵的支持。我也要感谢我的团队,很开心能和你们一起每年为起点过生日,看到我们的梦想一点点实现。

17岁的起点,是阅文集团的起点,也是中国网络文学行业下半场的起点,让我们一起期待网络文学行业更多元、更广阔的的未来!

吴文辉 起点 起点中文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