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能源IPO新股90%被散户暴买

宝丰能源IPO新股90%被散户暴买
2019年05月13日 15:34 中国经营报

在最近一批新股中,宝丰能源仅以资产总量而论绝对是个重量级存在,5月6日,这家公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申购情况,初步中签率低至0.08184798%,即1万个申购单位中,仅8个单位中签,为此,宝丰能源启动回拨,将原本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新股转移至网上,使新股面对散户投资者发行量由原计划的30%提升为90%,调整之后,这意味着散户投资者每1万个申购单位有24.5个单位中签。

不管与最近IPO闯关成功的新股还是正在闯关的公司相比,宝丰能源都显得格外特别。这一批发行的新股盈利能力都表现漂亮,但资产总量大多不高,在10亿元左右甚至更低级别。相比之下,宝丰能源的总资产接近270亿元,堪称庞大。

招股说明书显示,生于1973年的宁夏盐池县人党彦宝是宝丰能源的实际控制人。党彦宝持有宝丰集团95.59%的股份。

在这家340亿元总资产规模的集团公司之外,党彦宝还实际控制有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中国宝丰国际(03966.HK)。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有一家名为峰腾企业的公司,这家公司仅发行一股,股东与董事也仅有一名,均为党彦宝一人。通过峰腾企业,党彦宝控制中国宝丰国际68.71%的股份。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发现,中国宝丰国际原名马仕达,为获得这家联交所上市公司控股权,2016年1月,党彦宝以5.4亿元现金向马仕达原控股股东以要约收购的方式获马仕达的控股权,随后对这家公司进行更名。当前,中国宝丰国际的总资产超过18亿港元。

据2019年4月18日披露的年报,这家公司当前的主营业务为光伏发电与照明设备,前者为2016年党彦宝入主后迁入的产业,后者为这家上市公司之前留下的资产,当前光伏产业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超过50%。

能源 宝丰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