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春:商业银行有望通过金融科技转型重构竞争优势

郑万春:商业银行有望通过金融科技转型重构竞争优势
2019年05月08日 14:4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商业银行有望通过金融科技转型重构竞争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杨 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民生银行研究院供图图片来源:民生银行研究院供图

  5月8日,在由民生银行研究院主办的“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青年论坛”上,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金融科技是新时代的新课题。通过金融科技转型,商业银行有望从前、中、后台多个维度,重建底层逻辑,重构竞争优势,重塑发展生态。他指出:“通过科技赋能,商业银行可以高效、安全的开展客户端的筛选、风险的识别、风险的防控,从而解决和减少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完善、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和难点问题。创新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资产管理等模式,有效的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实际上,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越来越广泛应用于金融业,金融科技实现了明显发展。与此同时,政策层面多次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等。

  因此,郑万春认为,科技进步是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在全球范围内如火如荼的科技革命面前,商业银行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

  据郑万春介绍,从20世纪50年代银行业开始业务电子化,到90年代银行业的业务网络化,再到近几年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兴起,金融与科技正从简单的拼接走向深度融合,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在金融行业的应用逐渐广泛和深入,银行业正在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加快改革转型,以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具体来说,首先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发力大数据和机器学习,通过对内外部客户数据的整合,构建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和深度学习平台,勾勒出360度的客户画像,聚焦客户行为的信息挖掘,不断实现营销和服务的精准化、智能化。

  其次,要加快轻型化转型。渠道上大力发展直销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服务平台,提升服务的远程可得性。业务上大力发展贸易金融、消费金融、普惠金融等资本消耗低、风险权重低的业务品种,实现从传统的存贷业务主导型向交易和投行业务型的银行转型。

  此外,还应加快平台化转型。打造能够为客户提供沉浸式和旅程式体验的一站式智能化金融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供给从单一化、产品化转向多元化、场景化。通过金融与场景的整合,提升价值流转的效益。积极探索开放银行的实践,以开放技术为依托,打破城墙,搭建桥梁,构建开放式的创新生态,将各类金融服务润物细无声的延伸到用户身边。在金融科技的时代,持续抢占先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近期披露的年报中,多家上市银行都透露了其探索开放银行的情况,2018年也因而被称为“开放银行元年”。

责任编辑:张译文

大数据 郑万春 民生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