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撬动金融股:有资金大举入场 还有机构果断离开

谁在撬动金融股:有资金大举入场 还有机构果断离开
2019年05月03日 18:11 中国证券网

  谁在撬动金融股?有资金大举入场,还有大机构果断离开……

  今年一季度,金融板块扛起领涨大旗,银行、保险板块分别上涨16.85%和35.35%。究竟谁在撬动金融股?近期披露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揭开资金进出金融股的神秘面纱。

  证金汇金增持,社保减持

  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分别增持中国平安建设银行54740.46万股、168万股;汇金公司也增持中国平安48375.32万股。

  而被誉为“市场稳定器”的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分别增持了南京银行新华保险常熟银行1392.85万股、207.99万股、200万股。

  通过增持,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一零七组合一举迈进常熟银行、新华保险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有增持的,当然也就有减持的。

  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同期减持中信银行411.86万股,但其仍位于该行十大流通股东第七位。

  无独有偶,第一季度刚过,交通银行4月2日发布公告称,社保基金将在未来6个月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交通银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

  作为交通银行的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从2004年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交通银行后,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增持交通银行的股份。

  北向资金仍在加仓

  大手笔增持的当属北向资金,一季度仍在加仓银行、保险股。

  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平安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杭州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常熟银行、张家港行等至少13家银行或保险股获得北向资金的增持。

  其中,最受北向资金垂青的是中国平安。一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仓80802.90万股。

  平安银行、农业银行也是北向资金青睐的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一季度分别增持28590.89万股、11939.66万股。

  此外,北向资金增持股份数超过4000万股的还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

  不过,北向资金也减持了部分银行股,包括贵阳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其中,南京银行、中信银行一季度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减持超2700万股。

  险资调仓意味浓

  以投资风格稳健和收益并重著称的险资,银行股是其最青睐的投资标的。在今年一季度,险资减持力度较大,调仓意味明显。

  险资对“宇宙行”的减持也未手软。今年前三月,工商银行遭中国人寿的分红产品账户和普通保险产品账户联袂抛售,分别减持39473.39万股、11295.24万股。

  此外,中国人寿的分红产品账户还分别减持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13686.79万股、8236.38万股、11273.70万股。但同期,中国人寿通过另一普通保险产品账户成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第十大流通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保一产品账户于第一季度退出中国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同期,天安财险的一个产品账户也减持兴业银行30059.42万股。

  机构仍看好后市

  天风证券认为,机构对银行板块持仓比例下降并非源于基本面变坏,相反,银行基本面持续向好。机构调仓主要是牛市预期加强引起市场风格切换所致。

  市场普遍认为,目前银行板块处于估值洼地,并长线看好其后市。

  从业绩的角度而言,天风证券认为,息差收窄压力最大时期早已过去,A股银行板块近年净利增速逐步回升、息差和不良持续向好之下,叠加近期经济企稳,今年银行股业绩或更好。

  较之以往,目前机构重仓银行板块占比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与银行股相比,纵观各路资金进出金融股踪迹,保险股始终是“香饽饽”。这是由于权益投资是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弹性的主要来源,而今年以来A股表现强劲,市场认为,权益投资有望大幅增厚险企利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银行板块 常熟银行 金融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