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董事长易人闫峻即将接任 投行收入大增3倍

光大证券董事长易人闫峻即将接任 投行收入大增3倍
2019年04月30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光大证券董事长易人,闫峻即将接任董事长,一季报业绩回暖,投行收入大增3倍

  券商中国

  王玉玲

  光大证券董事长薛峰正式辞职,闫峻将任光大证券董事长。

  实际上,自今年1月17日,光大证券内部就宣布闫峻任光大证券党委委员、书记,免去薛峰光大证券党委书记、委员职务。彼时,闫峻已经开始代管光大证券内部各项事务。目前,闫峻为光大证券副董事长,其董事长任职尚需监管机构批复。

  受累于子公司光大资本专项风险事件的影响,光大证券2018年净利润同比大降96.57%。不过,因一季度投行手续费净收入大增316.52%,光大证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17亿元,同比增加80.09%。

  光大证券董事长易人

  4月29日晚间,光大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4月28日收到董事长薛峰的辞呈,薛峰因工作安排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根据相关规定,薛峰的辞任自辞呈送达董事会时生效。

  同时,董事会还同意选举闫峻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长任职尚需监管机构批复或同意。光大证券也是刚刚收到上海证监局对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闫峻作为公司副董事长的任职自2019年4月28日起生效,在闫峻正式任职董事长之前,作为副董事长履行董事长职务。

  实际上,光大证券董事长易人早已有端倪。今年1月17日,券商中国独家报道,光大证券在内部宣布,经光大集团党委会研究决定,闫峻任光大证券党委委员、书记,免去薛峰光大证券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彼时,薛峰虽仍然担任光大证券董事长,但其实际上已经退出决策体系,光大证券内部事务已由新任党委书记闫峻代管。薛峰保留董事长职务主要是为了处置子公司与暴风影音联合投资的MP&Silva项目。

  这笔发生于2016年的出海投资让光大证券遭受不小的损失,2018年度光大证券对这笔投资计提了14亿元预计负债及1.21亿元其他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1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约11.41亿元。

  “薛董自乌龙指事件临危受命,一路把光大证券带到今天,很不容易。他本身也十分敬业,非常平易近人,这次遇到这个事情,确实令人惋惜。”了解光大证券的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拟任董事长闫峻在光大证券的任职时间并不长,自2018年8月起履职光大证券,任董事职务。据公开资料,闫峻此前在工商银行有丰富的任职经验,后加入光大集团,任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深改专员。

  公开资料显示,闫峻1970年出生,自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营业部流通贸易信贷处副处长、工行总行营业部公司业务三处副处长、处长、工行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工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工行总行专项融资部(营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深改专员、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投行收入大增3倍,一季度业绩回暖

  2018年,在全行业收入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以及受累于子公司光大资本专项风险事件的影响,光大证券2018年度各项财务指标较上年出现大幅下滑。

  2018年,光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7.12亿元,同比下降21.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96.57%,若剔除光大资本专项风险事件等影响,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13.47亿元,同比下降55.34%。

  不过,光大证券4月29日晚间也同时发布一季报,受益于投行和自营收入增加,光大证券一季度业绩有所转暖。

  数据显示,光大证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4.21亿元,同比增加46.49%;净利润13.17亿元,同比增加80.09%。

  值得注意的是,受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好转,不少券商自营收入大增,带动一季度业绩转暖。从已发布一季报的32家券商的数据来看,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就有12家;包括光大证券在内,净利润同比增幅在80%至100%之间的就有7家。

  然而,因投行业务收入大增带动业绩的券商却不多见。光大证券一季度实现投行手续费净收入4.02亿元,同比增加316.52%,增幅在已发布一季报的32家券商中居首。

  同时,按自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公式进行估算,光大证券今年一季度自营业务收入13.76亿元,同比增加85.23%。

  其中,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由负转正,光大证券称,原因是“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增加”。

责任编辑:常福强

光大 光大证券 闫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