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2018年报出炉 各项经营数据均居行业前列

中融信托2018年报出炉 各项经营数据均居行业前列
2019年04月29日 11:1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证券日报 

  4月25日,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中融信托”)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8.89亿元,净利润21.42亿元,公司各项经营数据均居行业前列,收入结构呈现多元化,投入实体经济的资产在总规模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2018年信托业务开展面临较大压力,中融信托业绩稳定将对行业信心有所提振。2019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转好,社会融资规模出现较快增长,作为社会投融资重要渠道的信托行业也出现了快速回暖。4月26日,经纬纺机(000666.SZ)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6.70亿元,同比增长63.68%,旗下子公司中融信托业绩同比出现快速增长。

  营收第一收入多元化发展

  2018年,中融信托按照既定的战略转型方案,积极推动各业务板块稳健发展,取得良好的经营效果。截至2018年末,公司自有资产307.27亿元(合并),管理信托资产6546.65亿元。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8.89亿元(合并),居行业第一;净利润21.42亿元,业内排名第六。

  期间内,中融信托净资本各项指标持续达标,公司本部净资产172.08亿元,净资本157.05亿元,净资本覆盖率243.72%,公司净资本盈余92.61亿元,较2017年增加32亿元,增长势头良好。

  近年来,中融信托一直致力于从单纯的资金提供者向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转变,公司主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占比逐年提高。截至2018年末,中融信托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4291.03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规模的65.55%。

  为抵消信托传统业务增长放缓的冲击,中融信托开始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收入构成也呈现多元化。从收入结构上看,手续费及佣金仍是主要部分,但其他业务收入整体占比已接近60%。

  业内人士分析,中融信托逐渐均衡的收入结构,保持了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成为公司转型的有力保障。

  业务亮点:实体投资、家族信托、金融科技

  年报数据显示,中融信托2018年投向实体经济规模进一步提升,行业普遍观点认为,随着国内实体经济数据向好,基础建设和产业投资回升,加之主动顺应政策及监管引导方向,减少金融产品嵌套和资金空转也成为信托公司的主动意愿,预计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投向实体经济的信托规模占比还将不断提高。

  从财富端看,中融信托在2018年也取得了不小成绩。自2014年开启直销品牌——中融财富的建设以来,中融信托不断加强客户端拓展和服务能力,目前已经在国内资产管理领域拥有一支专业理财服务团队。数据显示,中融财富不仅为2.9万名高净值客户提供了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也与1500余家国内主流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机构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年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此外,公司家族信托业务于2018年也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形成了成熟的家族财富传承综合解决方案,拥有标准化和客制化两套家族信托产品体系,并形成了相当数量的客户群体。

  此外,中融信托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和布局也成为亮点。公司曾公开提出“让财富管理更简单、更亲民、更科技”。近年来中融信托不断对内控运营流程进行升级,并利用大数据、AI等科技手段分析客户差异化需求,为客户提供更精准、个性化、专属性的服务。据媒体报道,2018年中融信托持续升级自建消费金融科技系统并完成央行征信系统接入。截至目前,公司已与市场上主流消费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消费信托规模在行业排名居前。

  展望2019年,信托行业反弹趋势明显。据人民银行统计,2019年一季度信托贷款增加836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中国信托登记系统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呈现增长态势,新增成立规模4800多亿元,同比增加7.15%。业内人士认为,凭借品牌优势、团队优势、规模优势,第一梯队的信托公司也许能够在行业反弹期迎来更多增长机会。

责任编辑:唐婧

财富 中融信托 竞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