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战略破局智能之战 联想CEO杨元庆:我们不做BAT

3S战略破局智能之战 联想CEO杨元庆:我们不做BAT
2019年04月18日 17:06 全球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在全球四国巡回誓师中,联想开启了全新的3S战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联想不要成为BAT,联想也不是西西弗斯。那么全新的3S战略能助联想站到“智能化变革”之巅吗?

联想涅槃重生

4月18日,在联想2019/2020财年誓师大会北京站上,杨元庆称,联想在上一财年逆势增长,各大业务单元均取得优异业绩。其中,PC业务重夺全球第一,以24.6%的全球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这一切说明过去联想的转型变革战略是卓有成效的,联想已经实现涅槃重生。”

35岁的联想过去几年遭遇了“成长的烦恼”,“转型”成为第一关键词,不断重组调整变阵,还承受着市场和舆论的双重压力。尤其是在2018年下半年,联想在中国遭遇了三股“逆风”。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说,第一股逆风是供应危机,影响数量之大,几乎接近了上百万台,而且缺货发生在最关键的产品线、最关键的时间点,对整个市场的拓展带来极大的压力。第二股逆风是市场寒流。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去年11月IDC对于中国市场的预测还是非常乐观,但到了今年2月预测一下下调为-8.2%,三个月下调幅度高达近10个百分点,这在历史上非常罕见。第三股逆风是跨界竞争。跨界对手发起了PC市场的贴身肉搏,本来已经进入下降期的PC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图片CNSPHOTO提供

杨元庆称联想的2018年财年还不是联想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但从股价、盈利的角度看,现在的确是联想的最好时刻。

联想2019年2月发布的18/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联想营业额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年比年增长,达971亿元,同比增长8.5%,为四年来最高水平。所有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均获提升,扭亏为盈,净利润16亿元。

得注意的是,当季联想PC业务重回全球第一,营业额年比增长16%,全球市场份额达24.6%,创历史新高。在中国市场,联想的PC市场份额更是打破历史纪录,超过39%。联想的移动业务也重回盈利,这是完成摩托罗拉并购以来,联想移动业务首次在全球范围实现扭亏为盈。

3S战略应运而生

“涅槃”后的联想想要讲一个新故事,故事主题是“智能化变革”,而“3S战略”应运而生。

一年一度的誓师大会是联想在新财年伊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全球性活动,被视为联想战略起航的风向标。据悉,今年联想誓师大会全球共设四站,首站于4月9日在联想美国总部——北卡莱罗纳州首府罗利启动。另外两站分别于4月11日和16日在葡萄牙里斯本、日本东京举办。最后一站回到联想全球总部北京进行。

杨元庆在会上指出,人工智能是方兴未艾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原动力,联想将执行全新的“3S战略”,全面发力三大战略领域的转型——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该公司的新目标是成为智能化变革时代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他强调说,在智能化变革的浪潮中,联想具备自身独特的优势和长项,有能力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开辟适合联想的独特路径。“我们不要成为BAT,BAT同样也不能成为联想。”

“有人说,联想错过了很多风口没能成为BAT。但我们从没动心去成为某某第二,联想不需要跟随谁,我们要把握自己的长项。”杨元庆表示,比起西西弗斯之惑,他更愿相信联想是登山者,是为了攀登珠峰失去双腿的“夏伯渝”。

人工智能和5G已成为互联网和科技行业普遍押注的新风口,2019年全球智能化的大潮将风起云涌。联想的新故事将会带来怎样的剧情、联想究竟能飞多高,我们拭目以待。

联想 PC市场 财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