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石油大亨薛光林的衰落

原创 石油大亨薛光林的衰落
2019年04月18日 16:50 业务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生意越大,越不能低估风险。

文 / 华商韬略 曹文密

20多年前,薛光林喊出:“我有一个梦想,要建一个中国民营的全球性能源公司!”

1990年代,他创立光汇石油,历经20多年打拼。他把光汇石油做成了“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外的第四大石油集团,中国最大的海上供油服务商。

他的梦想成真了。

但很快,梦也碎了。

4月1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裁定,光汇石油(00933.HK)董事局主席薛光林破产。

石油帝国

1998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能源集团重组,并清理市场流通秩序。此后,龚家龙的天发集团、蔡天真的泰山石化等大批民营企业走向衰败。

而中石油看上了——光汇石油几年前投资建立的油库,薛光林顺势低价出租油库,与中石油达成合作,放低姿态的薛光林,游走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之间,借势生长。

2003年,薛光林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06年,光汇成为国内首家获准供应保税燃油的民营公司。

2008年,薛光林耗资约7亿港元收购先来国际68.26%股权,成功借壳上市。该股从借壳前的每股几分钱一跃冲到5元多。

凭借过人的经营,2011年的《福布斯》大陆富豪榜单中,薛光林以28亿美元身家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并列第19位,此后多次进入富豪榜。

2014年,光汇石油市值超200亿元,拥有9艘油轮,其业务包括上游石油开采,下游仓储及运输等。

危机早伏

随后,由于全球原油供应过剩,2014、2015年,全球油价下跌。

“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不减产是情理之中的事,全球的供需关系并未出现任何不平衡,基本处于正常。”哲学博士毕业的薛光林十分淡定。

与此同时,薛光林开启了跑马圈地的模式。

光汇石油斥资约 10.75亿美元(约合83.46亿港元)收购美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位于渤海湾的油气资产,被业内称为“蛇吞象”。

之后光汇又收购Newfield Global Inc的所有已发行股份,以控制其位于中国渤海湾和南海的油气区块。

为拓展光汇的上游业务,薛光林的“石油帝国”又攻下一城。

那时,薛光林在公开场合表示,预计投资25亿~30亿美元发展油气勘探、生产。

“石油帝国建立”的另一面是居高不下的负债与日渐下滑的盈利。

2016年初,薛光林推出光汇云油电商平台及“储油卡”产品,转型电商。年尾光汇向法巴银行借款4.06亿港元,业内认为这是光汇为电商发展加码。

但转型难挽收入下滑趋势。

2016财年,光汇石油营收下滑35%,净利下滑39%。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光汇10亿美元收购两个大项目时,油价为100美元一桶,同年下半年,油价大跌,这两个项目的资产严重减值导致亏损。

而光汇的负债率也一直居高不下,危机早已四伏。

其公告显示,截止2016年末,公司总负债218亿港元,银行债务129亿港元。并预计2018年下半年亏损达4.5亿。

光汇解释称,亏损主要由于海上供油业务减少,运费费率低影响了航运业务利润率。

“被破产”

由于薛光林没能及时归还平安银行的3亿借款,去年11月,光汇石油持有的微众银行1260万股权就曾被拍卖。

光汇石油旗下的5条远洋油轮以及6条加油驳船被迫暂停业务。而光汇也意欲出售旗下资产改善财务扎状况。

2018年12月,中海油为支持光汇石油的曹妃甸油田项目(该项目即是2014年蛇吞象收购的区块权益)顺利增产,提供7亿美元。

可惜雪中送炭,难填巨洞。

今年1月,光汇石油公告称,相关债权总额最高约为2.5亿美元。管理层认为集团有足够现金流量维持正常运营。

此前,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曾向越南汽油新加坡购买了3025.36万美元的油品货物,约定在2018年4月23日支付,其并未按期支付,此后又多次逾期。

据此,香港高院宣布对薛光林的财产实行破产清算。

4月17日,薛光林已被撤销光汇石油的董事会主席及公司执行董事的职位。

据悉,薛光林打算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向香港高院提出申请,对破产令提出上诉,寻求重新委任为该公司董事。

但董事会表明,会尽快推选新董事会主席。

哲学博士毕业的石油大亨薛光林,在负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陨落。

生意越大,越不能“轻敌”。

注:光汇石油2017财年为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

参考资料:

光汇石油历年年报,官网

每日经济新闻《因被香港高院裁定破产 薛光林离任光汇石油一切职务》

环球企业家《薛光林:低调的新石油大亨》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

薛光林 光汇石油 中石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