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非抢购ETF变相减持?

大小非抢购ETF变相减持?
2019年04月18日 08:42 深圳商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詹钰叶

中石油控股股东拟将部分持股换购工银沪深300ETF份额,这是半年多来中石油持股换购的第四只ETF。此前中兴通讯三七互娱等上市公司股东都有用持股换购ETF。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出于降低风险的目的,但也不排除借道减持的可能。

多家公司股东换购ETF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周二晚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一个月内,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工银沪深300ETF份额。公告显示,集团计划本次认购规模不超过4.3亿股(即公司0.235%的总股本)A股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并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换购的基金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近8个月来中石油持股换购的第四只ETF。根据2018年年报,2018年10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以11.33亿股的A股股份,分别认购了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和银华基金发行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分别认购4.53亿股、4.53亿股及2.27亿股。

在此之前,还有其他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换购ETF,而由于最近社保基金宣布了减持约93亿元交行股份的计划。有观点认为持股换购ETF或许是股东借道减持。

今年3月12日,中兴通讯盘后公告称,大股东拟以不超过1%股份参与工银瑞信沪深300ETF基金份额认购,并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三七互娱控股股东之一也公告称,拟以不超过2124.8万股三七互娱股票参与银华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网下股票认购。市场上较早的上市公司换购ETF案例是海康威视第三大股东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2012年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换购等值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当时投资人普遍认为这是“变相减持”。

ETF申购是用一揽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揽子股票而不是现金。在ETF认购过程中,上市公司可用持有成分股换购正在发行的ETF。

换购动力未必只是减持

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在受访时说:“只能说这提供了借道减持的可能,并不意味一定减持。”他认为,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一向是市场的风向标,减持交行的举动应该是对银行板块的未来存在担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社保基金减持的行为与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略有不同,被减持的多为此前定增的股份,可能是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选择减持。而股东换购ETF,可能是因为股价过高选择了减持,也可能是出于降低风险的目的,“个股波动幅度会比ETF更大,出于风控的目的进行持股换购”。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他更倾向于是股东减持。

贾志表示,由于社保基金的投资更多是长线投资,很多变化都是基于长线投资的考虑。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果不能接受或者无法正确理解长线投资,社保基金行为的参考意义不大。而李大霄则建议普通投资者跟随大股东节奏进行增持或减持。

中石油 社保基金 变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