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金融资金端受压主业受挫 上市当天即破发

东正金融资金端受压主业受挫 上市当天即破发
2019年04月18日 15:49 东方财富网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近日,一起“西安奔驰”事件始料未及的牵扯出“金融服务费”这一行业通行多年的“潜规则”。诚然,随着舆论的发酵,金融服务费已是“穷途末路”,但服务费只是冰山一角,除了亟待规范的行业乱象,更影射了万亿级体量的汽车金融市场早已搁浅红海。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便有近40%的小微企业倒闭,头部企业也不并被资本看好。值得一提的是,有着“汽车金融第一股”光环的东正金融上市首日便遇冷,甚至被认为是今年香港大型IPO中表现最差的一笔交易。

在坎坷上市之后,又遭遇重要业务领域受挫、资本充足率承压、负债端成本攀升和汽车金融市场份额逐渐压缩等重重打击下,“内忧外患”的东正金融将如何继续“第一股”神话?

重要业务领域受创

4月3日,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港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2.65港元/股,相较3.06港元/股的发售价下挫13.4%。此前,东正金融曾于3月14日首次披露全球发售公告,但随后推迟了上市时间,3月底下调了发售价格,彼时的IPO发售区间为4.2-6.3港元。

但经历了一波三折的东正金融上市后也并未被资本市场所看好。据统计,此次IPO面向散户发售的部分也只有11%获认购,机构投资者不得不消化其余部分,无形中为“第一股”的光环蒙上了一抹灰。

作为中国25家中唯一具有经销商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东正金融成立于2015年3月11日,由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其中正通汽车和东风集团分别持股95%、5%,注册资本5亿元,并在2017年增资至16亿。东正金融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豪华品牌汽车金融产品和服务,业务覆盖了大部分豪华品牌,包括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等。

零售贷款业务及经销商贷款业务为东正金融主营业务领域,2016年到2018年的营业收入、利润、总资产分别以56.7%、61%、53.3%的复合增长率增长。2018年末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8.16亿、4.53亿。其中,零售贷款业务作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发放的汽车零售贷款总本金金额达到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引发舆情关注的“西安奔驰”事件中,车主被强行收取的“金融服务费”便是东正金融“零售贷款促成业务”所涉及的主要业务领域。

数据显示,2018年东正金融发放汽车零售贷款31577笔,总本金金额达到61.08亿元。分别占同期发放零售贷款总数的75.7%,占发放的零售贷款总本金金额 86.3%。由此来看,服务费和佣金的确是公司的很大一笔收入组成,2018年平均收益率达到9.92%,几乎占九成收入。

但就目前情况分析,未来经销商与汽车金融公司之间的利益分配格局是否已被洗牌,《华夏时报》记者尝试联络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了解上述问题的更多细节,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未有任何回复。

资金端压力巨大

另一方面,东正汽车金融上市的背后,与业务规模迅速扩大而需要更多资金来支撑发展有着直接关系。

数据显示,东正汽车金融2018年零售业务中,正通汽车客户的借款金额占比高达70%。同时,正通汽车旗下的116家经销商已有114家纳入东正金融的渠道,而其提供资金的汽车数量已占总出售数量近30%。

反观东正金融的外部经销商发展情况,截至招股书披露日期,实现合作的外部经销商仅1229家,仅占我国汽车经销商群体1.4%的份额,体量甚微。由此可见,其背后主营经销售商的潜力已经捉襟见肘,外部经销商却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2015年以来,东正金融的发展速度较快,随着快速的扩张,资本方面消耗越来越大,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也下滑明显。招股书显示,2018年末该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均略高于30%,处于安全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东正金融的资本充足率为37%。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2018年留存了三亿多利润的基础上,资本充足率依然出现了相对于2017年7个百分点的下滑,对于快速扩张的东正金融来说,资金端压力可想而知。

作为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东正金融具有多样化融资渠道。但即便如此,东正金融在负债端的压力也不小。截至2018年6月30日,东正金融资产总值81.34亿元,负债总额58.8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东正金融拥有未付款项或未动用信贷融资的银行数量由2015年末的8家增加至2018年12月的30家。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6月末,东正金融来自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拆入资金余额分别为13.58亿元、32.33亿元、40.2亿元及48.55亿元。

自2017年3月以来,东正金融获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批准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以满足临时性资金需求。但在多元化资金来源加持下,东正金融未偿还结余总额在2018年6月末达到了79.03亿元。虽然眼下的东正金融体量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但与日俱增的资本金压力终究不容忽视。

正通汽车 东正 资本充足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