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背后的现金奶牛:旗下一万间店铺,平均每个月带来120亿

李嘉诚背后的现金奶牛:旗下一万间店铺,平均每个月带来120亿
2019年04月17日 17:29 柳先说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李嘉诚作为华人商界的代表,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旗下的五大板块:地产、零售、能源、通讯、基建构筑起了李氏家族庞大的商业帝国。其中少有人关注到的是,和记黄埔的零售集团屈臣氏,它每年带来的收入达到上千亿。屈臣氏集团也被外界比喻为李家的现金奶牛。

公开的资料显示:屈臣氏是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商之一,拥有百年的历史。其业务涵盖化妆品、食品、电子产品、机场零售,以及瓶装水饮品制造等。目前经营着十多个零售品牌和五项连锁业务,包括百佳超级市场、个人护理商店、丰泽电器、屈臣氏酒窖以及机场免税商店等,其业务遍布全世界各地。

根据2019年,屈臣氏母公司长江和记公布的去年度报告显示,屈臣氏去年实现销售额达到1689.9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444亿元),这平均下来每月有120亿进账。同比增长8%。在全球24个市场共经营着超过1.4万家店铺。去年经过实施多项策略,包括对店铺进行改装重新布局,结合线上线下的服务以提升客户体验帮助可比店铺的销售跌幅有所改善。

屈臣氏前身:1828年,英国人沃森(Watson)在广州开了家店铺。后来又转至香港经营。之所以被叫做屈臣氏,是因为这个英国人的名字普通话音译为沃森,但按粤语发音为,屈臣。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屈臣氏后来在香港拥有众多连锁店铺。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这家老牌企业被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拿下,成为日后非常重要的业务。和黄还将业务扩展到化妆品、食品、饮品等多个类目的零售业务。千禧年刚开始,屈臣氏集团便开始走进欧洲市场,几年时间里相继拿下英国知名连锁店和荷兰连锁店,完成了在欧洲市场的初步战略布局,之后集团又以55亿港元拿下了法国最大的香水零售商。这一系列的动作不但使屈臣氏在欧洲立足,还让营业点增加到上千家,并且迅速的进入了欧洲人的生活日常,营业额很快突破了百亿大关。

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屈臣氏又把目光放在了国内,为了获得更快的扩张速度,先后与万达、中粮等巨头达成了合作,在近八年间全国开了三千多家店铺。成为大众熟知的美妆产品零售连锁品牌。产品线包括进口品牌、本土品牌、自有品牌,其中自有品牌占三成左右,因为规模和成本优势,这部分一直是主要的利润来源。在紧跟潮流的同时有效控制售价,并建立起一套成熟的新品研发和生产的流程。

在线上数字化转型中,屈臣氏这几年正在扩大其线上线下客户社群,目前有1.3亿名会员。大部分门店提供了“门店自提”及“闪电送”等购物服务。从去年开始,陆续与菜鸟、饿了么、京东到家等合作拓展外送服务。

根据《福布斯》杂志公布2019年香港五十大富豪榜,李嘉诚以317亿美元(约合210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连续21年蝉联榜首。有一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嘉诚曾透露做生意的秘密,他表示一定要有充足的现金流,这是最能保证事业的未来发展。

化妆品 屈臣氏 李嘉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