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迷”停牌3000多天后 天然乳品卖壳进军房地产

“昏迷”停牌3000多天后 天然乳品卖壳进军房地产
2019年04月16日 16:21 智通财经网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昏迷”3000多天后,天然乳品(00462)终于要复活了。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停牌已超过8年的天然乳品近日突发公告,称公司正在编制新上市申请,预计在2019年6月28日之前提交港交所。既然是港股上市公司,为何要重新申请上市?

  这就不得不提及其丰富的港股操作经验。想当初,由于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天然乳品分别于2016年8月10日、2017年5月22日及2017年12月13日,处于除牌程序的第一、第二及第三阶段。

  而就在除牌程序的第三阶段结束(2018年6月12日)之前,该公司却在同年 5 月 29 日向港交所递交重组协议,之后再次递交了经修订及重订重组协议,内容为收购一家中国房地产发展商,并触及目标公司的反向收购。

  说白了,就是在除牌退市之前,赶紧“卖壳”转型。

  随后,天然乳品于2018年12月24日再次发布公告称,港交所已经同意其与复牌建议相关的新上市申请。但是,如未能如期提交申请,港交所将取消其上市资格。

  业务转型流畅之极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然乳品虽然是2005年6月上市,但也经历了多重换名该项。而 “00462”这一代码曾最先属于一家名叫福茂的公司。

  1991年11月,成立于香港的福茂控股开始自己的“玩票”生意。将业务定位为香港及大陆从事影音广播系统的工程系统承包以及广播设备的销售及分销业务。

  但随着光碟行业的衰退,上市后的第二年,该公司便出现亏损。据公司财报,截至2006年3月31日止年度,公司净利润为-1946.9万元,2007财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8321万港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为谋生路,福茂选择多元化业务,以扩大收入来源。

  智通财经APP获悉,福茂于2007年6月,进入铁矿开采业务,并于2008年3月7日更名为中国金汇矿业。有意思的是,从公司公布的2008年财报上看,公司的收入仍主要来自提供工程系统承包服务及销售消耗品及零部件,两者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及37%,铁矿开采业务的收入占比为0%。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从广播系统到铁矿开采这个步子迈的有点大,事实上,中国金汇矿业连续亏损、现金流不足,根本无能力推动多元化战略,其2008财年的净利润为-4456万港元,此时的中国金汇矿业已经到了山重水尽的地步。

  从矿业到乳制品仅跨时半年

  矿业生意似乎并不好做,恰巧此时,“三聚氰胺事件”让国内乳制品行业遭受重创,进口乳制品迅速占领国内市场。

  而看到这一动态,中国金汇矿业仿佛找了新契机,于是,该公司又开始谋求转型乳制品企业。

  2009年5月22日,改公司宣布拟收购UBNZ Trustee Limited旗下资产UBNZ Assets 20%的股权,并用认股权证的形式购买剩余80%的股权,总代价为5亿新西兰元(约24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UBNZ Assets 在新西兰拥有4个农场。公司也摇身一变转型为进口乳制品企业,此前的业务全部砍掉,并于2009年12月7日更名为天然乳品。据公司2010财年年报,截至2010年5月31日止的14个月,天然乳品实现营收5957.6万港元,均来自饮料及食品相关的贸易。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0年5月31日止的14个月,天然乳品的净利润为-1.99亿港元,该公司依然处于亏算状态。

  紧接着,在将UBNZ Assets收入囊中之后,天然乳品想借UBNZ Assets之手来收购新西兰最大私人牧场Crafar的22块农场,总代价15亿新西兰元(约80.87亿港元),并以此来实现“中国第一乳品品牌”的愿望,公司称已经通过了新西兰官方批准。

  然而,此次收购案成为天然乳品长期停牌的导火索。

  智通财经APP获悉,2010年12月22日,新西兰官方否决了天然乳品对Crafar牧场的收购,称其中存在欺诈行为。随后,多名天然乳品的前高管遭到香港廉政公署的起诉,其中包括前任联席主席兼执行董事陈克恩和UBNZ Assets的实际控制人王玫。

  据第一财经2012年报道,高级检控官伍淑娟指控陈克恩、王玫等人多项罪名,包括谎称与收购标的无关联,实际上陈克恩间接持有30% UBNZ Assets的股权,王玫持有40%的股权;虚增2009年新西兰牧场的利润;陈克恩被控洗黑钱;两人被控串谋就换股票据转换为股份进行诈骗。

  诸多指控,天然乳品便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直到2016年8月10日,市面才有些许该公司的动态新闻——港交所对天然乳品展开除牌程序。眼看除牌步入正轨,天然乳品股东厦门恒兴集团却主动出手,在12月22日向开曼群岛大法院申请对天然乳品进行清盘。

  清盘、除牌,一晃1年又过去了,转眼除牌程序的第三阶段都即将结束,可不服输的天然乳品争分夺秒地又向港交所递交重组协议,预备着“新生意”——收购一家中国房地产发展商,并触及目标公司的反向收购。

  进军地产前景未知

  从乳制品转型到房地产,想法虽然很新,但房地产的大环境似乎也发生了转变,诸多中小房企均处于如履薄冰的境地,这或许对转型的天然乳品并非一次好机会。

  毕竟,一方面,目前我国房地产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行业集中度明显上升,中小房企想要提高自身的市场份额并非易事。据恒大研究院数据,2015年-2018年,前10强房企的市占率从16.9%大幅提升至28.3%;11-20房企市占率从5.9%提升至10.2%;21-50房企市占率从8.4%提升至17.3%。

  另一方面,房地产去库存红利政策消退,房地产高速增长的时代已过。智通财经APP获悉,截至2018年11月,全国商品房住宅待售面积降至2.5亿平方米,去化周期仅12.1个月,均处于2012年来低位,房地产去库存接近尾声。与之相对,2018年房地产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达到阶段性峰值,同比仅增长1.33%。

  2019年,房地产调控仍是主基调,难以转向刺激,“稳房价、稳预期、防风险”仍是重要目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综合来看,尽管港交所已经同意天然乳品相关的新上市申请,但该过程仍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其多次“壳”转型、交叉不清的财技,以及中小房企目前所处的环境不容乐观,都会让市场对其谨慎不已。

责任编辑:白仲平

天然乳品 陈克恩 福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