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4月融资情绪高涨

房企4月融资情绪高涨
2019年04月16日 03:00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数据显示,4月以来,上市房企融资情绪依然高涨。仅4月9日就有融创中国、中骏集团、蓝光发展阳光城等多家房企发布了新的融资计划,融资总额约164亿元。同时,房企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不少房企境外融资成本控制在8%以内。偿还到期债务、积极拿地是房企融资的主要原因。

密集融资

多家龙头房企加入融资队列。4月9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拟发行2023年10月到期的7.5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7.95%。发行票据所得款将主要用于本集团现有债务再融资。

有的房企一次性发布多笔融资计划。以中国恒大为例,公司4月8日公告称,拟发行3笔合共2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分别是12.5亿美元于2022年到期利率为9.5%的优先票据;4.5亿美元于2023年到期利率为10%的优先票据;3亿美元于2024年到期利率为10.5%的优先票据。公司拟将该笔款项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及用作本集团资本支出,剩余部分用作一般公司用途。

融资成本方面,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监测数据,多家房企融资成本相比之前有所下降,多数房企境外融资成本约为8%,境内融资的公司债约为5%,部分房企境内企业债融资利率不足4%。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8年四季度以来,上市房企发布融资计划逐渐增多,且融资难度有所缓解,同时更加关注经营风险,对资金链的安全要求逐渐提高。由于房企前期“缺血”过多,融资需求依然较大,融资计划井喷态势有望延续。

积极拿地

房企融资的用途主要和偿还到期债务与拿地有关。从拿地主体看,大中型房企成为拿地主力。多家中型房企在一二线城市积极拿地,且地块溢价率较高。以旭辉控股为例,天津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4月10日,天津市宁河主城区一宗住宅用地出让,项目出让土地面积约为2.87万平方米,规划总体约为5.73万平方米。旭辉控股以总价2.69亿元、楼面价约4692元\/平方米竞得该宗地块,溢价率达39.2%。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3月下旬以来,全国住宅地块合计成交55宗。其中,溢价率超过40%的19宗,超过100%的5宗,低于20%的17宗。

4月以来,多地区出现高溢价土地出让情况。以无锡市为例,4月4日,该地区宣布出让3宗住宅土地,吸引了近60家房企参与竞拍,最高溢价率达79.39%。其中,融创获得2宗。

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企业融资压力有所缓解,部分企业开始进入土地市场抢地,土地市场逐渐复苏。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活跃,溢价率有所上升。(中国证券报)

中原地产 房企 优先票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