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大券商赚走9成利润 小券商路在何方?

2018年10大券商赚走9成利润 小券商路在何方?
2019年04月12日 11: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巡市

  已公布财务数据的38家上市券商在3月份营收、净利表现均靓眼,整体营收同比增长63%,归母净利同比增长70%+,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业绩继续独领风骚。券商本质上是一门经营“天时、地利、人和”的生意,“天时”决定券商的生死,可遇不可求;“地利”和“人和”则可以把握,这两者谁兼具,谁就更强大。在此趋势下,头部券商凭借良好的“地利”与“人和”条件不断抢食市场蛋糕,小券商只有另谋出路方可重生。

  1、3月份券商行业净利同比增70%+,周期之王强势回归。

  清明节后首个交易周,A股上市证券公司陆续公布3月份的经营数据,毫无悬念,在春季行情带动下,“周期之王”的业绩强势回归。截止4月11日,一共有38家上市券商发布了3月份的财务数据,母公司营业收入合计297.0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149.45亿元,母公司营收和净利同比分别增长63.09%和70.04%,环比分别增长38%和48.48%。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Choice

  2、分化加快,资源往头部券商倾斜明显

  华泰证券夺得单月业绩冠军宝座。在已发布经营数据的公司中,最高的是华泰证券(23.58亿元),而最低的是华林证券,营收仅有0.95亿元;归母净利润最高的依然是华泰证券(15.76亿元),而最低的中原证券仅有0.18亿元,可以说是饿的饿死,撑得要撑死。

  今年3月份,虽然市场行情很好,但券商业两极分化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了。3月营收超过15亿元的券商只有中信、海通、华泰、国泰君安、广发、申万宏源和国信,招商、中信建投刚刚接近15亿元;而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也仅有中信、华泰、海通、国泰君安4家。即便是从已公布的一季报数据来看,也是同样的结论。券商业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二八效应在券商行业展现得淋漓尽致。从已经披露一季报的35券商看,已披露一季报券商净利润合计301亿元,前十大券商净利润177.22亿元,占比58.79%。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券商中国;Choice

  3、2018年10大券商赚走9成利润

  券商,本质上是一门经营“天时、地利、人和”的生意,“天时”决定券商的生死,可遇不可求;“地利”和“人和”则可以把握,这两者谁兼具,谁就更强大。头部券商凭借强大的“地利”和“人和”条件在寒冬中逆势壮大。下图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一结论,统计了近6年以来,营收规模和利润规模排名前五和排名前十的券商进行了比较,以这些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规模除以全部上市证券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后可以得到两张非常直观的图。无论是前五名还是前十名,无论是从收入口径核算还是利润口径统计,在2018年A股大幅下跌30%以上的情况下,排名靠前的券商市场份额反而逆势提升。从收入口径看,2018年前五名券商的市场份额较2017年提升了17.25个百分点,排名前十的券商市场份额提升较2017年13.4个百分点;从归母净利润看,前五和前十相较于2017年分别也提升了26.3个百分点和17.7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0家上市券商赚走了着全部上市券商90%以上的利润,这还让那些小券商怎么活呀。

  之所以导致这样的局面,其实与上述所说“地利”、“人和”有密切的关系。在资本寒冬里,人员的固定成本开支、主业受资本市场下行的影响,都往往会令中小券商难以维持生计。此时中小券商更容易作出削减酌量性支出的决定,如裁员、削减出差次数和出差费用、投资业务更加谨慎(低位不敢买),其中小券商的逆周期调节能力偏弱,容易导致在资本市场下行周期扩张困难,想要提升市场份额也就更加困难。而头部券商可以利用强大资金实力进行全国性的地域扩张、资源获取、存量客户维护开发,甚至是低位出手购买资产,这些都是小券商想都不敢想,或者敢想不敢做,甚至做不来的事。

  4、中小券商另谋出路

  头部券商抢食资源虽然对中小券商构成了不小的打击,但常言说得好,“船小好调头”,随着多元经营战略不断被业内接受,中小券商开始另谋出路,特别是在资管业务领域,可以看到中小券商频频有动作。西南证券的资管业务以深挖销售渠道,做大零售规模为主线,主打债券投资、质押式回购、资产证券化、定增、等业务线。方正证券(维权)围绕管理体系、投研体系、产品体系、人才体系深化战略布局,以精细化管理来完善资管产品谱系,提升客户满意度。第一创业也将大资管作为发展战略核心。

  中小券商虽然产业地位不如头部券商,但业绩但弹性缺足以甩头部券商三条街。从近期发布的月度数据看,选取营收规模在3亿元以下的中小券商和营收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头部券商进行对比,中小券商3月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164%,而前十大头部券商只有77%。营收口径下,同期中小券商的平均增速为73%,超出前十大头部券商近15个百分点。

  5、券商经纪类业务比重下滑近4成

  从已经公布2018年年报的券商中,挑选了较能代表行业发展趋势的前十大券商对他们的收入结构进行了一轮解刨,券商多元经营转型加速。截止2018年,这10家头部券商中的收入结构中,经纪及财富管理类收入占10家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约37.62%,这一比例已经较6年前下降了36%。而且,随着美国等国际上诸多券商相继开展零佣金经纪业务,国内券商的佣金率还将继续下降,经纪业务占比下降或将延续。与此同时,资管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相继发力,2018年三者的比例分别达到了15.17%、10.58%、12.91%,券商多元化经营在2015年之后得到快速提升,分散了由此前过渡依赖经纪业务带来的盈利方式单一风险,收入结构更为合理。

  6、券商股的估值逻辑:全市场估值的放大器

  券商股的投资逻辑基本上符合周期股的投资逻辑,但对券商股的估值不应仅看券商行业本身。券商是资本市场兴衰的直接承受者,资本市场好了,各个业务线都将开始新一轮的增长;反之,则压制业绩增长。因此,考虑券商股的估值,更应该考虑全市场的综合估值。另外,如果资本市场景气度上升,则券商的上涨幅度比普通板块更大;反之,下跌时也更凶。

  为了进一步论证这一观点,拿399975证券公司指数和000985中证全指指数分别代表券商板块和全市场板块,统计了2010年1月至2019年4月的波动率数据。对两者的周波动率进行了年化换算,将券商的年化波动率扣减中证全指的年化波动率之后,得出波动率差异,可见波动率差异常年维持在大于0的水平,代表券商的年化波动率常年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由此,可以得出券商有着高于全市场的Beta的特征,是市场估值的放大器。投资券商板块,最好的策略是结合全市场估值来看动态调整券商的配置比例,而不是单单只看P\/b或P\/b百分位这么简单。

  数据来源:同花顺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本文涉及上市公司的准确信息,请以交易所公告为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一季报 券商 头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