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象不到的多元化发展之路,三全食品(002216.SZ)

你想象不到的多元化发展之路,三全食品(002216.SZ)
2019年04月11日 09:13 格隆汇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诗与星空(ID:SingingUnderStars)

----你想象不到的多元化发展之路,三全食品2018年年报点评

朝阳门悠唐广场有一家呷哺呷哺,表哥当年北漂的时候,常下班去那里守着小火锅发呆。

有次和朋友在那吃饭,朋友嚼着甜不辣问,你说这家店用的配料是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呢?

表哥想了想,应该是大厂的吧。

后来,看到三全食品的年报,原来呷哺呷哺早就是它的大客户。

最近一段时间,三全食品登上了大众的视野,不是因为它的速冻饺子,而是因为非洲猪瘟。

2月16日,有媒体报道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证实你公司产品样品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公司迅速发布公告回应,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封存了可能有问题的产品,处理的干净利落。

作为猪肉产品链的最后一环,三全食品其实无力掌控非洲猪瘟的影响,从公司以及防疫部门的反应来看,公司采购的猪肉都是经过检疫的。

经过检疫的猪,为什么还会有非洲猪瘟?

原来非洲猪瘟是有潜伏期的,如果猪在潜伏期内被屠宰,检疫是很难发现的,从而导致下游公司中枪。

一、年报业绩

4月9日晚间,三全食品发布了2018年年报,和从事生猪生产业务的公司相比,三全的业绩非常靓丽。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3,931.61万元,同比增长5.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90.22万元,同比增加41.49%。

不过,公司的业绩有个很大的特点:净利率奇低。

低到表哥怀疑利润是修饰过的,公司常年净利率维持在1%甚至更低,这样的盈利能力几乎没有什么抗风险能力,这次非洲猪瘟事件的影响给公司带来的损失也让人捏一把汗。

根据公司后续的公告,非洲猪瘟事件的影响只有40多万,公司计提了相应的减值准备。

公司的净利率为什么那么低呢?

主要原因是公司的经营模式导致,很久前看过三全的广告,一群人穿着防护服样子的白大褂在手工包饺子。

这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产业,据公司年报,生产人员和销售人员占公司全部员工的大多数。

除此之外,公司还支付了3900多万的劳务外包费用。

二、资产负债情况

通常情况下,低附加值行业的企业,往往资金周转不佳。但三全食品不一样,它的资产负债构成非常特殊。资产负债率不算高,大约50%左右,账面现金近10亿(8亿多货币资金,1.1亿理财产品)。

借款也非常少,只有7000万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为0。

因为不差钱,公司的财务费用为负数。

如何做到的呢?

主要有两点:

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预收款。

2018年年报中,公司预收账款超过6亿。在收到现金的同时,还锁定了未来的营收。

虽然是低附加值产业,但是公司的竞争实力还是很强,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公司没有茅台的高毛利,却采用类似茅台的策略对代理商进行管理。

第二点是公司高效的周转,包括存货周转和应收账款周转。周转越快,公司的资金负担越轻。

2018年,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都较上年有了小幅下降。

表哥查阅资料的时候,发现不少分析三全食品数据的时候,认为存货周转指标不佳,高达上百天,并拿出双汇等同行对比。

实际上,三全从事的行业虽然是快消品,但是速冻食品的存货周转和其他食品差异比较大的。速冻食品的保质期通常比较长(嗯,表哥就不说了今年吃去年汤圆的事了),所以三全超白天的存货周转天数其实是行业特殊属性导致的,为了进一步提高存货周转,三全食品和一家著名的供应链上市公司--怡亚通合作冷链运输。

怡亚通是个很有意思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多年为负数,吸血近百亿,改天表哥拆解它的年报。

三、速冻食品龙头的多元化转型

公司的净利率极低,不过毛利率在35%左右,虽然不算很高,但在上市公司中,也不是低到尘埃里。

从数据来看,公司盈利能力低的主要问题在于费用率太高。2018年,三项费用(含研发费)占营收比例超过32%,其中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为28.57%,公司在推广方面投入巨大。

如此高的销售费用和公司较大额的预收账款,从业务逻辑上来说,是不太合理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主要原因是公司通过销售折让以及各种市场推广经费、业务经费方式,吸引客户先交钱后拿货。

为了降低费用率,公司尝试转型。

餐饮市场方面,基于公司自身的产品研发、生产及采购规模化能力、质量管控与冷链配送平台,为连锁餐饮提供一站式标准化及个性化产品的食材供应服务,其销售模式为 “直营+经销覆盖”,主要深耕快餐、火锅、团餐渠道场景,已构建出服务于全国餐饮食材经销服务网络,同时与百胜餐饮集团、海底捞、巴奴、呷哺呷哺、永和大王、真功夫、华住酒店集团、康帕斯、索迪斯等知名餐饮连锁品牌形成深度合作。

从2018年年报数据看,面向连锁餐饮的销售额,只有总营收的十分之一左右,似乎比重不大,但是和往年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公司在这个方向开始发力。

较上年同期,公司面向连锁餐饮的销售额增加了45.88%,增加金额也达到了1.7亿。

四、速冻食品的未来前景

在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速冻食品方面,公司在年报上也比较乐观:未来随着人工成本和店铺租金的上涨,速冻成品半成品将会以多样化形式出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进一步推进传统美食食品工业化的进程。现阶段,我国速冻米面产品结构仍比较单一,主要以汤圆水饺面点为主,各速冻食品企业将继续对产品线的深度和广度进行充分开发,以往的节日食品扩充至消费者日常生活所需的调理食品中,在未来充分的挖掘下,速冻面米制品行业有望继续增长。

表哥看了下公司的年报,竟然还有1.67亿的研发费。虽然占营收比例不算高,但是作为一个看起来低附加值的行业,这样高的研发费已经匪夷所思了。

上亿的研发支出带来了什么呢?

公司在速冻水饺、速冻汤圆、速冻馄饨、速冻粽子、速冻包子、常温米饭等 400 多种主食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的系列和品类,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

三全旗下400多种食品,你吃过几种呢?表哥掰着手指头数了数,好像除了速冻饺子,就是汤圆了。

讲真,南方口味的速冻汤圆已经彻底赶走了北方口味的元宵。

三全食品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

不是思念,也不是湾仔码头,而是美团和饿了么。

本来饺子是很难配送的食品之一,但是这都难不住聪明的中国人。当消费者非常方便的吃到热气腾腾还不粘的手工饺子的时候,三全食品的市场龙头地位就岌岌可危了—这个市场都有可能消失,龙头还有什么意义?

但是三全还有翻盘的机会,面向餐饮行业的销售额正在逐渐做大,当这部分业务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的时候,转型就成功了。

三全食品 速冻 猪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