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高层更迭:国开行原纪委书记“空降”担任副行长

招行高层更迭:国开行原纪委书记“空降”担任副行长
2019年04月09日 07:56 界面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记者丨张晓云

  4月8日晚间,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发布公告宣布了6位高层人事变动。

  其中,李浩因年龄原因卸任常务副行长、财务负责人、执行董事三个职务,国家开发银行原纪委书记王云桂被聘为副行长。而汪建中、施顺华的招商银行副行长任职资格,李德林、刘辉招商银行行长助理的任职资格均已获得监管部门的核准。

  经此调整,招行的高层配置为:董事长李建红、行长田惠宇,以及六位副行长,分别为王云桂、唐志宏、刘建军、王良、汪建中、施顺华。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王云桂已经到任招行担任党委委员。外界早有王云桂将接棒李浩之位的风声,但本次公告宣布王云桂担任的职务为副行长,而非常务副行长。

  与其他银行相比,招行是少数设有常务副行长一职的银行。这是因为招行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并写进了公司章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业内将招行行长田惠宇的角色类比其他股份行的董事长,而常务副行长一职实质上则承担了主管经营的行长这一重任。

  1953年出生的李浩是位“老招行”,自1997年加入招行,已在招行工作了22年,历任总行行长助理、副行长、 常务副行长,并长期兼任财务负责人,自 2007 年 6 月起担任执行董事,2013年5月起担任招行常务副行长。

  李浩此次卸任常务副行长一职后的同日还获得了招行董事会的表彰议案。招行公告称,招行董事会通过《关于表彰李浩先生的议案》(下称《表彰》),对李浩在招商银行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表彰》称,22 年来,李浩先生以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的敬业精神,为招商银行的稳健发展、成功转型和董事会的高效运作、科学决策作出了卓越贡献。

  《表彰》提及,李浩在招商银行曾先后分管公司、零售、风险、计财、运营、 信息技术、办公室等工作。

  在分管相关工作期间,李浩始终秉承 “因势而变”的经营理念和“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创下国内商业银行多项第一:第一个高端零售业务品牌“金葵花理财”、第一个系统化对公业务品牌“点金理财”;率先实施新巴塞尔协议,率先推行资产负债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等现代化管理方法,率先引入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管理会计、EVA 考核、组合管理、精益运营等先进管理工具,始终强调基于数据的科学分析和精细化管理;前瞻性洞察科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大力倡导“科技兴行”,积极推动 IT 工程管理建设,上线多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级应用项目,树立了招商银行“科技领先”的良好市场形象。

  在担任执行董事期间,李浩始终坚持“质量、效益、规模” 动态均衡发展理念,坚定推动全行积极抢抓战略机遇,紧密围绕“轻型银行”战略方向和“一体两翼”战略定位,不断深化战略转型,不懈探索商业模式变革,全力推进招商银行持续提升资本管理、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国际化和综合化经营水平,为董事会立足长远科学决 策,引领招商银行打造“创新驱动、零售领先、特色鲜明的中国最佳商业银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李浩在加强招商银行管理层与董事会沟通、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与效率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再来看接棒招行副行长一职的王云桂。

  王云桂出生于1963年,长期在工商银行工作,工作履历主要在人事、宣传和纪检系统。自1991年7月起进入工行后,先后担任工行人事部副总经理、党委组织部副部长,2008年7月起任工商银行教育部总经理、党委宣传部部长,2012年10月起任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兼教育部总经理、党委宣传部部长,2013年4月起任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起,王云桂担任国家开发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国开行是正部级的中管金融企业,而此次其“空降”招行担任副行长一职让外界颇为意外。

  这或许与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2018年10月《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文件发布后,将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2019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了一项重要工作——将中管金融企业纪委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中国纪检监察报》称之为“焕然一新的升级版‘探头’”。

  此后,15家中管金融企业的纪检监察组长悉数亮相。据统计,15位新任组长中,有10位此前担任本集团的纪委书记,分别是工行的王林、中行的樊大志、建行的朱克鹏、交行的徐敏,进出口银行的曾明子、人保集团的石青峰、人寿集团的李眈陆、太平集团的于小萍、中国信保公司的徐爱婷以及中信集团的崔军。原农发行纪委书记宋先平赴任国开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

  而光大集团原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谢志斌于3月赴任中信银行担任副行长、党委委员。这与王云桂此次调任有所相似。

  “仅从行政职级来看,谢志斌和王云桂此次调整似乎都有“降职”的意味。光大集团、国开行同属正部级中管金融企业。而招商银行挂在招商局旗下,行政职级比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银行更低一点,因为招商局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企业,属副部级,而中信集团属正部级中管金融企业。”某金融人士如此评价。

  2018年4月,招商银行的组织人事关系已划转至招行局集团党委。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招商银行 副行长 李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