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专题报告:2019年国补落地,定调安全、延续与公平【行业研究】

平安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专题报告:2019年国补落地,定调安全、延续与公平【行业研究】
2019年04月04日 15:50 金融界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整体退坡50%,政策定调安全、延续与公平:2019年国家补贴政策维持技术指标上限+提高门槛下限,稳健转向、立足当前技术水平扶优扶强,突出安全性的同时,减少补贴对技术路线选择的干扰。19年预留三个月过渡期,过渡期补贴政策体现“向未来延续”,有望加速新车型推出,而非18年过渡期的去库存。19年过渡期后强制取消地方补贴,并允许不满足补贴标准的车型进入推荐目录,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地域和产品的双重公平竞争。补贴政策与推荐目录脱钩,或将为产品更新慢的合资车企和未能入选白名单的海外电池企业提供契机。

补贴政策整体符合预期,利好具备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乘用车补贴不再单纯倾向高续航车型,而是以400km为界,有利于优质A00级车崛起。客车补贴符合预期,单车补贴金额退坡幅度约50%,取消1.1倍补贴系数;新能源公交车未取消地方补贴,预计会有其他政策支持。此次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依然设置补贴过渡期,但过渡期内技术标准达到2019年要求才可以获得2018年标准0.6倍补贴,否则只能获得2018年标准0.1倍补贴,利好技术升级迭代快的龙头企业。

投资建议:新能源公交领域随补贴退出将逐步走向市场化,龙头企业集中度有望提高,推荐宇通客车。新能源乘用车地方补贴退出舞台,企业成本控制+技术迭代为王,推荐长城汽车广汽集团,建立关注吉利汽车。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关注产品公平,不满足补贴技术要求的车型获准进入推荐目录,强烈推荐直接受益合资车型放量的宁德时代。新能源公交车产品补贴政策好于预期,强烈推荐国内客车磷酸铁锂配套量靠前的国轩高科。补贴政策对技术路线扰动减弱,建议关注二线电池企业在纯电乘用车领域市场份额提升的投资机会,强烈推荐鹏辉能源;推荐目录与补贴政策脱钩,海外动力电池入华或将加速,推荐LG核心供应商星源材质

风险提示:1)技术路线风险,若新技术产业化进度超出预期,影响当前市场格局及行业参与者前期投资回收;2)海外电池企业入华风险,或将引发新一轮价格竞争;3)金属价格风险,将影响动力电池不同技术路线产品比价差异,影响市场格局和行业议价;4)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若三电系统成本下降幅度无法对冲补贴下降幅度,可能导致整车企业成本上升,继而导致销量下滑。

平安证券 补贴 补贴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