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油服保壳成功股价涨停 但它今年还有硬骨头要啃

石化油服保壳成功股价涨停 但它今年还有硬骨头要啃
2019年04月02日 18: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石化油服在今年还有一块“硬骨头”要啃,即如何降低债务压力。

  记者 | 曹恩惠

  2018年盈利逾1亿元,终于帮助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化油服,600871.SH)冲刷了此前两年巨亏的阴霾。

  这家亏损大户因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数百亿元,走到了退市边缘。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石化油服2018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亏损的状况,一度让人看到不算乐观的“保壳”前景。所幸的是,在政府补助和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改善的共同作用下,该公司2018年最终扭亏为盈,“脱帽”成功。

  4月2日,石化油服重新恢复证券代码并复牌交易。二级市场也对这家油服巨头的回归,报以极大的热情。当日,石化油服一字涨停,报收2.74元/股。

  过去两年,石化油服与中海油服堪称A股油服板块的“难兄难弟”。虽然头顶“三桶油”旗下的油田服务公司的光环,但受到大环境的影响,这两家公司近些年来的盈利状况不佳。尤其是石化油服,尽管背靠中石化,成为国内最大的石油工程和油田技术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但石化油服近些年一直游走在亏损边缘。

  导致该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之下,石化油服钻井、工程建设等主营业务,开工量严重不足。与此同时,由于油服行业具有重资产型的特征,固定成本压力较重,因此上述种种因素成为石化油服盈利的障碍。

  但这些情况在2018年得到扭转。财务数据显示,石化油服去年开工量回升,带动营收增长至584亿元,较2017年增长20%;而在成本方面,虽然主营业务成本继续增加,但增速显著低于营收增速。并且,该公司去年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均有所下滑,导致石化油服2018年总成本实际上还低于2017年。此消彼长之下,石化油服利润改善,去年营业利润达8.52亿元。

  另一个利好消息,使得石化油服今年的盈利前景可观。近期,“三桶油”分别公布2019年资本开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分别计划(或预测)在今年投入开支3006亿元、1363亿元、700亿至800亿元,合计5069亿元至5169亿元,较2018年的数据同比增长14%至16%。这其中,石化油服控股股东中石化的计划资本开支比2018年高出约16%,这对于石化油服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石化油服成功“保壳”后,该公司在今年似乎迎来了一个经营前景比较明朗的年份。

  不过,摆脱了巨亏包袱后,石化油服在今年还有一块“硬骨头”要啃,即如何降低债务压力。

  2018年,石化油服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0.51%,这一数据高于已公布同一时期负债率的中海油服(53.57%)、山东墨龙(维权)海油工程,并较该公司2018年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数据上升了0.73个百分点。

  石化油服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负债总额为551.26亿元。这其中,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金额最多,分别为176.06亿元、232.62亿元。这些债务,考验着石化油服的流动性。

  截至2018年末,石化油服仅有的货币资金约22亿元,完全不能覆盖短期债务。而实际上,该公司对外还持有高达161亿元的应收账款和票据,因此,加强回款力度,也是促使石化油服今年的盈利能力能否再进一步的重要举措。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石化油服 硬骨头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