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毕明建:要求保荐人跟投科创企业应是阶段性安排

中金毕明建:要求保荐人跟投科创企业应是阶段性安排
2019年04月02日 09:50 智通财经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4月1日,中金公司(03908)在香港举行2019年业绩发布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公司2018年实现收入185.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1.5%至;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26.2%至34.92亿元;每股收益0.83元。

  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48.3%,同比下降6.0个百分点;利息收入占比25.1%,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占比26.6%,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2018年,本集团固定收益业务较2017年实现收入大幅增长,加之收购事项对收入和盈利的正面影响,集团收入和盈利较2017年显着增长。同时,得益于前瞻性的多元战略布局,本集团在极富挑战的宏观及市场环境中,取得了超越行业的优异表现。投资银行业务进一步提升集团品牌声誉;股票业务推动机构化、产品化、国际化升级;固定收益平台建设成果显着;资产管理业务大幅提升投研及配量能力;私募股权成为投融资匯聚的重要平台;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也稳步推进。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资产总额2754.2亿元,同比增加15.8%;中投证券资产总额为715.9亿元,占集团资产总额的26.0%。集团负债总额2330.44亿元,同比增加16.0%;资产负债率为81.9%,较2017年12月31日的80.6% 上升1.3个百分点,经营杠杆率为5.5倍,较2017年12月31日的5.2倍增长7.0%。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中金公司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如何抓住科创板机遇?

  答:科创板创立很重要的这个目的,是促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促进高端新兴产业发展,中金历史上业绩在资本市场显示出来优势来看,我们对于在香港和美国市场的新兴产业公司,有很好的服务能力,排名比较领先。还有很重要一点是直接投资,科创板业务板块这两年有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国家的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投了很多跟科创有关的企业。中金利用这些业务的优势,结合科创板具体情况选择更好的企业,推荐到到科创板上市。

  问:和阿里巴巴以及腾讯合作计划?

  答:阿里巴巴和腾讯都是走在数字化发展前端的企业。对中金来说,怎么能够应对数字化发展新的趋势,特别是通过和股东各方面的合作,使中金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能够争取先机,是我们主要目的。目前公司和阿里巴巴及腾讯的合作在稳步的推进。我们对这方面的合作给予了很大希望,特别是在零售端。

  问:2019年科创板投行业务能否保持双位数增长?

  答:长远来讲,科创板会对整个资本市场的转型带来非常重大的正面的影响,对经济升级起到很重要作用。具体对中金带来的收入增长情况要根据实际的运行情况来判断。

  问:对外资券商参与内地证券市场对中资券商的影响怎么看待?

  答:现在行业更多的看法,是外资进来以后,会使我们的市场更加规范,更加的专业,促进市场发展。行业里面外资的进入越来越多是一个正面的看法。外资进入中国证券市场也不是现在开始的,已经有有十多年或者十年左右的历史。这跟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特别是在金融服务业加大对外开放,是有很多市场方面基础的。

  问:公司1月份和TPG宣布成立一个双币种的投资基金,为什么选择TPP作为这个基金的合作方,除了其是公司股东之一,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的考量吗?

  答:从直接投资的角度,我们本着战略发展方面基本的特点。就是怎么能够更好的通过合资的形式来借鉴国际上成功的经验,在我们直接投资这个领域,我们一直在寻求这样的机会,TPG也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

  从这个背景来说,和TPG的合作会进一步的提升中金直接投资领域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在整个市场的地位。

  问:中金有阿里巴巴两大互联网企业入股,公司如何在日后的相关的投行项目上保持一个中立和平衡的态度?

  答:中金能够和两家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合作,有信心处理好这个关系,事实证明也是这样,我们够在互利的基础上跟这两家公司进行股权方面的合作。

  问:如何看待科创板未来的发展?如何看待科创板要求保荐人要跟投科创板IPO企业?

  答: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基本条件越来越完善,机构投资者逐渐成熟,特别成熟外资机构投资者进入,都为这个资本市场市场化发行机制的推出创造了很有利的条件。

  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国经济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对高端产业的发展,整个经济结构的升级、转型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也是对资本市场服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原来很多行业通过一般的债务安排就可以满足发展的需要,现在看来在新兴产业这个领域,肯定要有直接投资,另外非常需IPO市场的配合,没有这个环节,基新兴产业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制约。不管怎么说,新兴产业的发展确实要资本市场助力。

  关于保荐人跟投,国内的资本市场发展还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大部分的投行和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关系还没有真正建立起一个制约的关系。从这个角度说,在科创板创设过程中,在当前的发展阶段采取特殊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肯定不是一个长期存在的一个状态。中国资本市场肯定会走向成熟,成熟市场的一些基本规律在中国资本市场肯定也会得到体现。从这个角度讲,要求保荐人直接跟投,可能是阶段性的安排。

责任编辑:张海营

中金公司 科创 保荐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