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日子不好过:广发投行收入减半 直投子公司成包袱

投行日子不好过:广发投行收入减半 直投子公司成包袱
2019年04月02日 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投行日子不好过业绩再现“腰斩” 券商直投子公司变身盈利包袱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随着券商陆续披露年报,2018年一级市场凛冬全景逐渐展开。

  受监管政策调整影响,IPO以及再融资项目审核从严,发行缓慢,部分券商受冲击较大,广发证券投行收入减半,国金证券同比下滑亦有40%以上。

  同时,在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方面,由于募资难、估值倒挂导致退出难等问题,大型券商的私募基金子公司普遍出现亏损,比如有中信证券的金石投资、华泰证券的华泰紫金投资、银河证券的银河创新资本。

  科创板的推出,能否缓解投行与直投的业务困境?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这是一次重要的机会,也是今年最大的期待,将全力准备。

  投行收入普跌

  投行2018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全行业“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同比下跌32.73%;是近4年来业绩最差的一年,仅258.46亿元。

  从个体来看,以上市券商为例,截至4月1日,已有20家A股上市券商披露年报,数据显示,投行业务均出现下滑。

  以“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指标来计算,其中,广发证券投行收入下跌幅度达到55.85%。

  广发证券表示,“公司过去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业务模式受到较大冲击,公司2018年股权融资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根据公告,2018年广发证券IPO承销金额37.95亿元,仅为2017年168.65亿元的22%;再融资承销金额90.41亿元,不及2017年201.0亿元的一半。

  同样受冲击的还有国金证券、国海证券浙商证券,三家券商投行收入下滑均超过40%以上。

  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1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监管审核偏向发生变化,对盈利门槛提出了窗口指导,国企央企或是大型企业比较容易过发审会,中小型民企就很困难。这导致以中小民企为主要客户群体的券商投行普遍受到监管影响。”

  在他看来,头部券商比如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由于大型IPO项目较多,相对而言,受影响不会太大。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目前仅有3家券商收入规模超30亿。中信证券排名第一,共36.39亿元;另外两家大型券商分别为海通证券32.17亿、中信建投31.35亿。

  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的投行收入跌幅也控制在10%以内,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上述受访对象提及的IPO客户群体占优因素以外,部分券商债券承销业务突出,对投行收入亦做出贡献。以光大证券为例,公司主要在债券承销上表现较好,去年总承销各类债券数量同比增长97.44%;总承销金额同比增长58.85%。

  尽管2018年的投行并不如意,但今年科创板的推出将是新的盈利增长点。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科创板获得受理的IPO项目进行统计,截至4月1日,中信证券保荐家数最多,共有6家;华泰联合证券排名第二,有4家;中信建投证券3家。

  “券商都当作是一次战略机会去准备。虽说头部效应逐渐明显,但中小券商也快速行动,争取能分羹。”深圳一家小型券商投行人士1日谈到。

  海通证券在年报中就表示,科创板提出以来,公司一方面加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系统性研究,一方面加紧落实和推进前期储备的创新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在半导体芯片、生物医药等多个重点领域储备了多家龙头企业,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在人才队伍、技术支持、内控建设等各方面为科创板的推出做好准备。

  大型直投子公司净利为负

  除了投行,券商直投也感受到一级市场的萧瑟。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私募股权基金共新增募集资金1.01万亿元,同比下滑近三成。投资方面,总投资额为8527.64亿元,同比下降14.2%。退出方面,共有1441笔退出,同比下降20.2%。

  深圳一家小型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人士1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是一方面资管新规出台后,PE都面临募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退出难,IPO发行慢,即使成功发行,也会出现价格倒挂的情况。所以整体来看,无论是大型知名PE,还是券商背景的,去年业务开展比较困难。”

  年报显示,多家大型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出现亏损。中信证券的金石投资,向来为券商系私募基金子公司的“佼佼者”,但2018年业绩不及预期,实现营业收入-5336万元,净利润-4654万元。

  另一声名显赫的华泰证券子公司——华泰紫金投资,去年净利润为-4635.51万元。

  银河证券的银河创新资本亏损幅度更大。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净利润-0.96亿元。营收较2017年下降198.11%,公司表示主要为所持有的权益类证券公允价值出现较大波动所致。

  招商证券的子公司招商致远资本营收-1525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亿元。而在一年前,公司净利润达到3.08亿元。

  光大证券的光大资本更是因为一场境外体育收购,导致净亏损16.34亿元。

  表现相对较好的有广发证券私募基金子公司广发信德,去年净利润3.49亿元,但也出现大幅下滑,同比减少62.53%,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有20个项目已通过IPO上市,有60个项目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等其他方式实现退出。

 

责任编辑:常福强

银河证券 投行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