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催收、人才流失,百年金融老店交通银行如何重振雄风?

暴力催收、人才流失,百年金融老店交通银行如何重振雄风?
2019年03月31日 16:27 投诉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截至2018年底,交通银行总资产9.53万亿元,位列上市银行第五。

3月29日晚间交通银行披露2018年年报,营业收入2126.54亿元,同比增长8.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6.30元,同比增长4.85%。这是交通银行近三年来最好的业绩。

作为一家百年金融老店,交通银行锐意创新,在国有资本中屡开改革之先河。但是,从2016年起,交通银行一直陷入一个“上不去、下不来”的困境中,向上难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营收难以与其他四大行匹敌,向下面临被股份制银行超越的惶恐,2018年营业收入已被招商银行赶超。同时,交通银行近两年也是负面缠身,暴力催收、人才流失都在一点点的消耗着其百年品牌与声誉。

暴力催收,投诉数量高居第一

据聚投诉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2019年2月28日,聚投诉共受理全国金融消费者涉及银行业不当催收的投诉5085件,占银行业总投诉量近4成。其中,交通银行有效投诉量为1142件,位列银行业第一,投诉解决量仅62件,投诉解决率5.4%。

作者打开聚投诉中交通银行投诉页面发现,投诉对象多为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反馈的问题主要是与客服沟通后仍每天会接收大量催收电话,并且还存在恐吓威胁现象。

3月31日,周先生在聚投诉网站投诉说,交通银行每天都会给自己打大量电话,并且会打电话给老婆、父母,影响其正常生活。

《2018年上海市金融消费者投诉形势分析》曾指出因信用卡逾期而产生的投诉原因中就包括,消费者产生逾期后,银行及其委托的第三方催收公司对消费者及其亲属进行催收,且催收方式失当。对此,央行上海总部也指出,在金融消费者出现逾期情况时,商业银行应及时与客户联系,明确产生逾期的原因,并积极引导消费者协商调整还款计划。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应当注意催收的方式方法,避免激化矛盾,有效解决争议。

人才流失严重,中高层人事变动频繁

近两年,交通银行中高层人事变动频繁。亿欧金融根据交通银行公告统计,2018年1月-2019年3月,交通银行共发生17次人事变动,其中任职11次,辞任4次,退任2次。

2018年,交行新一任领导班子正式确认,彭纯担任董事长,任德奇担任副董事长、行长,郭莽担任副行长。除此之外,2018年9月,交行新任命公司、同业和零售板块业务总监,付万军担任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业务总监,徐瀚担任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总监,涂宏担任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业务总监。但是,2019年3月26日,交行发公告称付万军因工作调动原因辞任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业务总监。

重振百年金融老店雄风

2018年交行新任领导班子上任,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重振百年金融老店雄风。亿欧金融分析看来,“泛财富管理”和信用卡业务是当前交通银行的两大优势业务,或许是其重振雄风的关键。

“泛财富管理”——核心战略品牌

交通银行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打造中国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构想,2013年进一步明确了财富管理银行的品牌战略,经过十余年的沉淀,已经形成了具有交通银行特色的“泛财富管理体系”。

公司财富管理规模与客户持续增加。截至2018年底,交通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达人民币89132.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3%;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达人民币30575.96亿 元,较上年末增长6.11%。达标交银理财、达标沃德和私人银行客户数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82%、 9.40%和11.09%。

交通银行在财富管理业务尚的优势主要受益于综合化经营的积淀,一方面可以借助保险、基金等金融牌照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可以借助子公司渠道优势实现渠道共享、拓展财富管理客户。截至2018年底,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租赁资产余额达人民币2204.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0%;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人民币8830.47亿元;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人民币4388.76亿元;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资产突破人民币400亿元。除此之外,作为交通银行第二大股东的汇丰银行也可以为其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提供大量支持。

信用卡——转型支柱业务

自2013年战略转型后,交通银行一直加大信用卡业务的投入。一方面,信贷资源不断向信用卡倾斜,信用卡贷款余额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加大营销投入,推广“最红星期五”等活动。

截至2018年底,交通银行境内信用卡在册卡量达7155万张,较上年末净增912万张;全年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30702.76亿元,同比增长35.19%;集团信用卡透支余额达人民币5051.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61%;信用卡透支不良率 1.52% ,较上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信用卡业务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发展速度快,无论是在册卡量还是累计消费额近几年都保持快速增长;第二,客户质量高,交通银行信用卡活卡率(活卡数/在册卡量)长期稳定在60%左右;第三,资产质量较好,交通银行信用卡不良透支率2018年仅有1.53%。

结语

虽然交行最近负面缠身,但是作为一家百年金融老店,交通银行在财富管理和信用卡业务上仍有较强优势。交通银行已进入“彭任”新时代,在新一代领导班子带领下,交行能否走出困局,我们拭目以待。

交通银行 老店 雄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