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奶牛"为"断奶"提前做准备 高速公路改革动作频频

现金"奶牛"为"断奶"提前做准备 高速公路改革动作频频
2019年03月30日 19:07 e公司官微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提到高速公路,有个著名的故事:

某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收费员感到很迷茫:工作以来一直在做收费员,我除了收费不会干别的,如今取消了收费站,靠什么生活呢?

这个故事往往被人用来当做职场上工作技能单一,缺乏危机意识的反面典型。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高速公路行业的现实:拥有着收费公路的高速路公司,收入稳定,现金流稳定,职工也普遍有稳定感。但另一方面,高速公路公司普遍存在着过于依赖收费公路,经营模式比较单一的隐忧,在当前收费公路改革动作频频的背景下,这一模式的单一性更加凸显。

翻开2018年年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近年来,各高速公路公司纷纷通过投资房地产、环保、金融等各个领域,未雨绸缪多元化经营,为现金“奶牛”将来的“断奶”提前做着准备。

路费收入稳定增长

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有20家高速公路公司,其中有16家已经通过年报或者业绩快报披露了2018年经营业绩。其中,有11家高速公路公司净利润出现了正增长,5家净利润同比下降。

主营业务构成来看,高速公路的运营、通行费构成了绝大多数高速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吉林高速(行情601518)、粤高速、深高速(行情600548)、皖通高速(行情600012)的通行费收入均在80%以上,甚至有的高速公路公司99%以上的收入来源均是高速公路营运。

从利润效果来看,宁沪高速(行情600377)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43.77亿元,同比增长21.98%,是目前已公布了2018年经营业绩的高速路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的高速公司。其次是招商公路(行情001965),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38.90亿元,同比增长15.48%。

但从营收来看,现代投资(行情000900)的2018年的营收为118.6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1.97%,超过了宁沪高速。

高速公路运营费用整体实现了上涨,这也是各高速公路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例如深高速2018年实现路费收入50.66亿元,同比增长8.17%。深高速分析称,除了有两家公司合并报表,车流量自然增长和路网进一步完善带来的收入增加,还有深圳此前回购了3条高速公路,给予了深高速一定的现金补偿。

收费公路新政利好高速路公司

近两年高速公路行业也面临着各种新的变革,2018年12月,《公路法修正案》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关于公路有关的文件正式公开披露。文件提出,中国收费公路将在收费标准、收费期限、收费站设置方式等多个方面迎来变化,包括提高了收费公路设置门槛、取消了收费公路收费期限的明确限制、实施差异化收费标准等核心变化。新的文件在收费期限上从此前的15-20年,延长至一般不得超过30年;对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收费公路,可以超过30年。

多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提及了这两份文件。宁沪高速认为,《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征求意见稿为高速公路企业逐步建立收费公路长期、稳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提供了机遇。

而近期引发热议的,是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及要“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还公布了实现这一目标明确的时间表:2019年将会主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取消包括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的省界高速收费站;2020年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在3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再度回应称,目前全国还有229个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取消这些收费站,涉及到收费模式的改革创新,也涉及到大量的硬件工程建设和软件升级改造,相关政策的统一、人员的安置等,难度比较大,困难也比较多。交通运输部将调动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确保两年内、力争提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多元化经营未雨绸缪

“尽管新的收费公路政策明确了收费年限等,但公路毕竟是有收费年限限制的,而且收费问题一直很敏感,如果涨价什么的就更加困难,所以我们其实也比较担心(未来),希望另外找出路。”深圳某高速公路行业人士对e公司表示,公路的建设往往会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形成带动作用,但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想要再建设新的收费公路,成本会加大,因此想要找新的收入来源并不容易。

翻看多家高速公路公司的年报可发现,近年来,多元化尝试,建立多元的收入结构成为各高速公路公司的核心思路。

这其中,一方面源于高速公路公司现金流比较充裕,足够的财力令他们希望另谋财路,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未雨绸缪,逐渐摆脱路费依赖而进行了尝试。

在方向上,房地产开发成为高速路公司多元化经营的首选。目前,深高速、赣粤高速(行情600269)、五洲交通(行情600368)、山东高速(行情600350)、宁沪高速、四川成渝(行情601107)等多家高速路公司均开展了房地产业务。

房地产为高速公路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例如宁沪高速的房地产业务增长迅速。

不过,一些高速路公司对房地产业务的态度似乎并不“主动”,基本都是基于道路本身的土地处置而进行经营开发,一旦开发完毕,则该区域的房地产项目就被弱化。

例如山东高速曾将房地产业务作为第二大主营业务,但在2018年年报中,山东高速称“根据新的市场形势和需求,公司将逐步转移该板块业务,近年随着该板块存量项目的销售去化和土地转让处置,此板块业务将逐步弱化。“

(山东高速2018年年报)

四川成渝的房地产业务不具备连续性,2018年营收同比下降了25.24%,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的房地产交付数量不如前年。

其次是大环保业务,例如深高速深度布局大环保业务,先后参股水规院及德润环境,近期又宣布将收购南京风电。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向是投资理财及金融业务。

例如目前高速公路行业中营收收入最高的现代投资,据其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运营了338公里高速公路。目前,打造“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其中两翼包括金融业和实业投资板块,而金融板块则涵盖了期货、现代环投、财富管理等。现代投资还持有怀化、中方、长沙、湘潭天易、安乡、澧县、祁东 7家农商银行股份。现代投资的利润构成中,投资收益带来的利润总额占全部利润总额的37%。

宁沪高速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对外股权投资总额约 4.96亿元,比 2017 年度增长约 12.58%。具体项目主要包括对苏州工业园区国创开元二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股权投资约2.88亿元,收购瀚威公司少数股东 30%股权约1.84亿元、出资组建文化传媒公司、投资设立商业保理公司。

四川成渝也自2015年就设立了成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拉开了多元化经营的序幕。不过四川成渝多元化经营的思路很广,除了金融、房地产等业务,近年来还涉足至教育等领域。2019年2月,四川成渝独自设立了成渝教育公司,向“交旅文娱”方向转型。

多家券商机构对高速公路行业的点评为“业绩增长稳定,具有很好的防御性”。申万宏源(行情000166)研报就曾发表研报认为,高速公路公司整体业绩稳定,现金流良好,具有高分红的防守特性。建议关注地处经济发达地区,或具有高分红能力的公司如宁沪高速、深高速等公司。

宁沪高速 高速公路 深高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