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提问:请问公司如何看待,钢铁行业和上游矿石公司比,公司付出大量研发费...

投资者提问:请问公司如何看待,钢铁行业和上游矿石公司比,公司付出大量研发费...
2022年06月24日 17:13 问董秘

投资者提问:

请问公司如何看待,钢铁行业和上游矿石公司比,公司付出大量研发费用,钢铁生产活动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结果钢铁企业利润和上游矿石比偏低,付出和回报眼中不对等,请问公司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是钢铁行业集中度低还是 导致上游矿石公司利润过高,中游钢企利润过低,请问公司如何破局?

董秘回答(首钢股份SZ000959):

您好!行业利润高低是由众多因素导致的,公司聚焦钢铁主业,发挥自身优势,力争实现更好的盈利水平,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公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领先、产品高端、供应链安全、绿色低碳、“技术+服务”型营销等方面。 (1)技术领先。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京唐公司、智新公司、冷轧公司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21年获得专利授权450项,其中发明专利182项,主持制定24项各级标准,参与制修订各级标准44项;“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等两个项目分获冶金科学技术特等奖和一等奖。京唐公司自主研发转炉界面“一罐到底”等工艺技术,是国内建成的第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洁净钢生产平台。 (2)产品高端。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拥有电工钢、汽车板、镀锡(铬)板三大类战略产品和八类重点产品。上述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科技含量,其中三大战略产品对应的下游行业具有高景气度特点,公司将持续加大力度,通过技术改造和工艺优化,进一步提升产量占比,促进效益稳定成长;八类重点产品以效益为中心,按照相关行业需求变化进行资源统筹调配,持续优化品种结构。 (3)供应链安全。铁矿方面,首钢集团在国内外拥有铁精粉产能约2400万吨/年,另外,在建的马城铁矿预计2023年投产,铁精粉产能700万吨/年;焦炭方面,参股的焦化企业产品全部供公司及子公司使用,基本满足生产需要;煤炭方面,公司与国有大型煤炭集团签有长协资源,首钢集团参股的首钢福山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也为公司提供部分优质炼焦煤资源。综上,公司大宗原料供应链得到有力保障。 (4)绿色低碳。迁钢公司、京唐公司保持河北省环保绩效评价“A级”企业,按照政策要求采取自主减排措施;迁钢公司持续输出超低排放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累计服务30余家钢铁企业;京唐公司是国内首家二氧化碳应用于转炉顶底复吹系统的示范钢铁企业,采用大比例球团炼铁等技术,实现了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 (5)“技术+服务”型营销。以客户为中心,深化“技术+服务”的营销策略,建立以营销中心为核心,5家区域性钢贸子公司和11家加工中心组合的集中统一、快速响应的营销管理网络,打造首钢服务提升品牌价值;提高EVI(先期介入)服务能力,EVI供货量占比逐年增加;推动重点产品保持竞争优势,战略产品扩大领先优势。 感谢您的关注!

查看更多董秘问答>>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新浪财经从公开信息中摘录,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新浪财经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行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