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周报:电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排产回升看好板块回暖-230604

华安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周报:电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排产回升看好板块回暖-230604
2023年06月04日 22:38 同花顺

  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各车企5月销量环比提升,排产回升看好板块回暖

  6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会议提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动力电池系统、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国内国际资源开发利用,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构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以及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多家车企公布5月交付数据,新势力方面,蔚来、小鹏、理想分别交付0.62/0.75/2.8万辆,同比-12%/-26%/+146%,环比-8%/+6%/+10%;传统车企孵化品牌埃安、极氪分别交付4.5/0.87万辆,同比+144%/+100%,环比+10%/+7%。进入6月,随着新车型陆续上市、交付,新能源车市场将进一步回暖,目前各车企加速进入淘汰赛,我们认为未来各车企差距将进一步加大。根据乘联会,5月全国新能源车预估销量为58万辆,环比+10.5%,同比+60.9%,渗透率33.5%。本周锂电板块反弹明显,我们认为市场对板块的悲观预期已经充分表现,向下空间有限,而随着下游消费逐步复苏,行业各环节排产回升,碳酸锂价格企稳,我们看好板块迎来回暖。优先推荐关注壁垒高且单位盈利仍高位的隔膜、盈利持续修复的电池厂;关注新技术如复合铜箔、新应用钠电池、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链。

  锂盐价格趋稳,关注优质锂标的,回收产业链景气修复,推荐工艺领先渠道布局企业

  目前碳酸锂价格趋稳,下游材料厂商囤货意愿上升,中长期看,锂资源供需仍存在缺口,锂资源企业仍能享受锂价高位的利润,锂板块高业绩低估值,建议关注锂资源自供率高,低成本稳定产出且持续扩产的优质锂标的。随着碳酸锂价格回升,我们认为回收产业链景气开始修复,回收企业有望增加废料采购量且企业盈利能力将稳步提升。我们优先推荐工艺领先渠道布局的回收企业。

  建议关注:一产能释放、成本压力缓解毛利回升电池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二供需支撑锂价高位利润释放锂资源公司:科达制造天齐锂业融捷股份等;三格局优壁垒高的中游材料环节及新技术:美联新材璞泰来东威科技骄成超声道森股份光华科技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相关技术出现颠覆性突破;产品价格下降超出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产品开发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