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特斯拉与新势力销量跟踪报告:新势力差距或逐渐拉开,关注弱复苏的结构性反弹机会-230604

光大证券-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特斯拉与新势力销量跟踪报告:新势力差距或逐渐拉开,关注弱复苏的结构性反弹机会-230604
2023年06月04日 22:24 同花顺

  理想再创新高,蔚来销量落后:5月交付数据排名依次为理想、小鹏、蔚来:1)理想交付量同比+146.0%/环比+10.1%至28,277辆;2)小鹏交付量同比-25.9%/环比+6.0%至7,506辆;3)蔚来交付量同比-12.4%/环比-7.6%至6,155辆。我们判断,2023/5新势力交付表现符合预期,理想销量冲高主要由于新车型L7持续爬坡+口碑效应持续发酵,小鹏销量略有回升主要由于全新车型P7i贡献+供应瓶颈缓和,蔚来销量持续承压主要由于NT2.0平台尚未上量。

  特斯拉以价换量或逐步步入尾声,新势力差距或逐渐拉开:特斯拉:车型周期维稳(国产Model 3/Y交付周期维持1-4周)。新势力:1)理想:L8/L9交付周期维持2-4周,L7交付周期维持4-6周;2)小鹏:P7/P5 /G3i/G9交付周期缩短至2-5周(vs.4月交付周期为3-5周),P7i交付周期维持8周;3)蔚来:ET7/ES7交付周期维持3周,EC7交付周期维持5周,ET5交付周期延长至3周(vs.4月ET5交付周期为2周),全新ES6开启交付,全新ES8与新款EC6或于6月开启交付。我们判断,1)特斯拉以价换量或逐步步入尾声;2)新势力步入产品改款+下一代平台期,差距或进一步拉开,聚焦2H23E新车型爬坡。

  行业呈现弱复苏,细分市场有望保持快速增长:2023/6/2国常会明确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我们判断,1)当前行业整体呈弱复苏;本次国常会提及的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主要有助于维稳明年新能源车的定价体系(不排除对一些新能源车型或者价格带有所政策区分),预计行业销量爬坡的本质仍在于宏观+消费总体的需求修复程度。2)行业竞争仍在加剧,预计需求或呈结构分化(新能源车竞争最为激烈的价格带或拓宽至15-25万元vs.30万元以上尤其以插混+增程为主、对标家庭用户的细分市场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3)鉴于2H23E车市逐步企稳+新车型陆续上市提振,维持行业呈现弱复苏的趋势。看好在3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细分市场内,有望呈现产品周期大年、以及新车型爬坡上量带动车型周期改善的标的。

  关注板块弱复苏带来的结构性机会:1)预计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改善;当前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下降至55.4%,回落至近两年来1-5月最低值,车市已呈弱复苏趋势。2)特斯拉出口结构改善+Model 3改款时间点临近,预计以价换量或进入尾声;叠加3Q23E末Cybertruck开启交付、以及马斯克访华后的相应事件落地预期抬升,预计短期特斯拉产业链有望受情绪修复。3)我们看好2023年具有较强车型改善周期、用户画像差异化定位竞争的新势力车企、以及市占率抬升/新定点释放+年降消化能力强+业务多元化的零部件公司。

  投资建议:整车:推荐理想汽车,建议关注特斯拉;零部件:推荐福耀玻璃,建议关注嵘泰股份爱柯迪、旭升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产能、供应链等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行业需求不及预期;车型上市与爬坡不及预期;成本费用控制不及预期;市场/金融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新能源车 蔚来 小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