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龙头公司热议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专注科技研发成为领跑者“标配”

深市龙头公司热议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专注科技研发成为领跑者“标配”
2023年06月02日 19:04 证券日报网

6月1日,在深交所举办的2023全球投资者大会上,以“中国经济复苏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召开,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总监杨俊主持。5家深市头部企业围绕科技创新、新能源产业、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等话题展开讨论,就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分享了各自的心得。

与会嘉宾一致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景充满信心,认为上市公司要注重科技研发,不仅要自身实力强,也要给投资者带来回报。面对未来发展,希望资本市场在融资支持、分拆上市、并购重组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高质量发展重在科技研发

“自己强了,生意会主动找上门”

上市公司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体现中国经济的成色。与会嘉宾分别从所在领域阐述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着重强调了科技研发的重要性。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从科技创新角度分享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心得。他表示,上市后的十几年里,公司不断投入技术创新,一方面公司获得了长足发展,另一方面也给投资者带来比较好的投资回报,这是上市公司应该做的事情。公司去年研发投入资金将近23亿元,今年预计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

刘金成介绍称,技术创新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业绩增长的推动力也是不同的。在公司切入锂离子电池赛道之初,当时还是非常小的专用市场,公司销售额做到1亿美元,就有了一定的行业地位。随后,公司开拓锂离子消费电池市场,销售规模达到2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再然后,公司进入动力电池和高端消费电池市场,销售规模达到50亿元人民币。当公司进入储能和动力电池市场后,去年的销售规模达到363亿元人民币。

比亚迪董事会秘书、比亚迪投资董事长李黔则从新能源产业角度发表了见解。他认为,之所以中国新能源汽车能在全球保持领先,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市场空间巨大,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起步较早,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领先于全球。时至今日,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电动空调、电动刹车、电动转向、电解液等方面的技术上,中国已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保持全球领先。

李黔重点阐述了比亚迪在推动产业链发展方面起到的作用。首先,靠技术了解行业发展方向,了解市场中的ToC产品,与供应链同仁一起找到最正确的发展之路。其次,把市场做大后,带动供应商在技术,效率、成本、能力等方面全方位提升。

中国长城高级副总裁于吉永分享了对数字经济的看法。他认为,中国长城创立之初,一直致力于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36年从未中断过研发投入,已形成强大的研发基础和研发资源,未来中国长城将更好地聚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主业。

领益智造董事长、总经理曾芳勤表示,公司不单纯追求产值,而是坚持长期主义。公司在工程研发上分短期、中期、长期三个不同的层次。一是工研院,为三年后的技术沉淀做投资;二是产品线,定位三年内为客户提供产品和工艺支持;三是工厂自动化,做到真正的智能制造。“放眼未来,我国在工业互联、高新技术、数智化转型等方面仍然具有很大增长空间。对企业来说,只要自己强了,生意就会主动找上门。”

加大对技术型企业融资支持

提高国内并购重组效率

作为优秀上市公司的代表,与会嘉宾谈到资本市场对上市企业做强做大给予的帮助。面向未来,与会嘉宾希望资本市场在融资支持、分拆上市、并购重组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东方雨虹董事、副总裁张颖表示,在政策层面,希望持续深化改革,营造更好的投融资环境。对于违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给优质上市公司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于吉永表示,一方面,中国长城是一个技术型企业,研发投入比较大,回报周期比较长,突破“卡脖子”问题需要较长时间,希望监管部门对承担国家战略的上市公司给予融资政策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大多数上市公司向集团化方向发展过程中,旗下优质企业有迫切的融资需求,上市公司面临拆分上市问题,希望政策面能在分拆上市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倾斜。

李黔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境外资本市场在注册发行、并购、激励、分拆、交易机制等方面都非常市场化。中国资本市场在发挥好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应多参考境外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机制,对中国资本市场建设会有非常大的帮助。二是建议进一步丰富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满足不同投资者、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差异化需求。三是提高重组并购效率,通过并购工具助力上市公司做强做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