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暴增52%,政策密集催化!充电桩板块或将开启领涨

同比暴增52%,政策密集催化!充电桩板块或将开启领涨
2023年05月17日 17:09 同花顺

新能源人的定心丸来了!就在今天,国家发改委再度发声,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这次文件出台了具体细则,对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优化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环境等作出具体安排,而重中之重是充电桩建设

除此之外,消息面上还有个数据显示,4月公共充电桩数量比3月增加6.7万台,同比增长52%。从2022年5月到2023年4月,月均新增公共充电桩约5.8万台。

简单来说,充电桩就是电动车的“加油站”。充电桩可以分为交流充电桩和直流充电桩,通常情况下,快速充电桩都是直流充电桩,对一般的纯电动乘用车而言,慢速充电桩充满电一般需要3-8小时,而快速充电桩只需要数十分钟

相比乘用车,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对电池续航的需求更高,所以通常公交总站、出租车停车场等地会设置较多的充电桩。

作为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基建”,充电桩的建设必不可少。然而,其资产重、回报周期长的特性,使得资本市场对充电桩的态度一直不太友好。市场最大的担忧在于车桩比的上升,这将使充电桩的行业增速落后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

截至2022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300万辆以上,充电桩保有量520万台以上,其中全国公共充电桩数量179.7万台,随车配建充电桩(私人充电桩)数量341.2万台,国内车桩比约为2.5:1。然而,近期随着新政策的出台,市场对充电桩行业的担忧正在被打破。

此前,国常会提出,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这意味着充电桩的行业增速有了政策的支持。

另外,根据工信部规划,到2025年我国将实现车桩比2:1。按这个数据,预计2025年充电桩数量将达到2257万台,较22年增加1305万台从更宏观的市场来看,目前海外充电桩建设已经严重滞后,这也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出海的机会。

因此,充电桩的投资逻辑就2个,一是国内充电桩数量增加带来的放量收益;二是出海带来的盈利能力优化。我认为,充电桩板块很有可能成为这轮新能源车反转行情的带头大哥。

如果您对此感兴趣,欢迎加入同花顺官方新能源交流群,群里有百万实盘炒股大佬和金牌投顾老师,每天都会给我们解读行业最新动向,更有价值999元的内部资料,点击下图进群立享!<<立即进群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充电桩 公共充电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