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2023年一季报及基金持仓情况分析-230511

安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2023年一季报及基金持仓情况分析-230511
2023年05月11日 23:38 同花顺

23年Q1有色股上涨,贵金属及工业金属涨幅居前

  2023年Q1有色板块涨幅9.2%。国内方面,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4.5%),超出市场预期(4%),同时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开局良好,股市整体表现可观,上证指数季度上涨5.94%,深证成指季度上涨6.45%,其中一季度申万有色指数上涨9.2%。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逐步进入尾声,以及硅谷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等事件避险情绪催化,一季度金价整体震荡上行,申万黄金指数季度上涨23.52%。另外,工业金属板块供给格局预期良好,价格中枢有望抬升,主要标的具备一定成长性,申万工业金属指数上涨14.32%。不过由于一季度新能源需求增速放缓,以及镍钴锂供应预期转强,价格季度不同程度下跌,申万能源金属指数下跌5.76%。

23年Q1业绩表现:工业金属业绩分化,能源金属高位回落

  √23年Q1铜价处于较高位置,同时受益于量增,部分铜企利润同环比双增。

  √铝板块受到高基数及复苏强度低于预期影响表现不佳。

  √铅锌价格回落,板块业绩承压。

  √贵金属板块表现亮眼,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多数公司业绩同比环比均上涨,其中山东黄金环比减少主因2022年Q4管理费用偏低造成业绩基数偏高。

  √能源金属板块公司业绩大部分环比有所下调。其中中矿资源天齐锂业永兴材料矿端优势明显,23年Q1净利润同比皆正增长。

  √小金属板块,23年Q1厦门钨业金钼股份业绩表现亮眼,同环比增幅可观。

  √稀土价格呈现下挫趋势,23年Q1稀土产业链企业业绩普遍承压。金属材料企业下游较分散,23年Q1业绩表现不一。博迁新材悦安新材由于下游需求中消费电子占比较大,而消费电子市场低迷,季度业绩出现下调。铂科新材博威合金横店东磁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度,23年Q1利润实现同环比双增。

23年Q1持仓情况:环比持稳,重点增持贵金属及工业金属板块

  从机构持仓角度来看:SW有色2022Q2基金持仓比例环比持稳,有色板块基金持仓环比2022Q4微幅上涨0.14pct至3.74%,有色板块基金持仓处于历史较高分位。

  个股而言:前10家企业的基金持仓占比从2022Q4的61.3%上升至2023年Q1的62.8%,其中紫金矿业持仓占比最大为17.4%,由于矿产铜金产量成长性可观,紫金矿业持仓提升幅度明显,同时优质一体化布局的华友钴业、优质锂矿企业天齐锂业及赣锋锂业也持续获得机构青睐。具体来看,前10家企业分别为紫金矿业208.9亿元(17.4%)、华友钴业113.2亿元(9.4%)、天齐锂业98亿元(8.2%)、赣锋锂业71.3亿元(5.9%)、神火股份61.1亿元(5.1%)等。从有色板块基金持仓前10家企业的增减持情况可以看出,贵金属及工业金属相关企业增持明显。

投资建议:

  贵金属: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加息25个基点至5%-5.25%,符合市场预期,本轮加息周期已经累计加息500个基点,同时会后鲍威尔表态,认为离加息终点越来越近,也许可以暂停加息。同时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被摩根大通完成竞购,避险情绪支撑金价。另外据世界黄金协会《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2023年Q1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加了228吨,创历史新高,体现了黄金的储备价值,金价不失上行动力。建议关注:山东黄金、银泰黄金赤峰黄金湖南黄金等。

  工业金属:供给端存在刚性,铜铝价格有望长期景气。建议关注天山铝业、神火股份、云铝股份金诚信创新新材南山铝业西部矿业索通发展锡业股份(维权)等。

  能源金属:1)锂方面,锂盐成本端支撑显著,同时新能源需求呈现回暖状态,下游排产有所增加,正极材料及电池厂锂盐库存处于低位,锂价存在阶段性反弹的动力。另外从长期来看,电动化趋势确定性较高,而锂资源开采成本呈现上行趋势,锂价中枢有望维持较高位置。2)镍钴方面,印尼红土镍矿产能增量可观,湿法中间品及TFM等大项目钴增量相对充裕,中长期镍钴价格或调整至合理价格区间。建议关注:赣锋锂业、中矿资源、天齐锂业、融捷股份、永兴材料、江特电机(维权)盐湖股份西藏矿业藏格矿业(维权)西藏城投盛新锂能雅化集团川能动力等、华友钴业、腾远钴业盛屯矿业洛阳钼业寒锐钴业等。

  金属新材料:建议关注需求高增速、产业升级及困境反转三个方向。建议关注:斯瑞新材、悦安新材、有研粉材、铂科新材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表现不及预期,需求不及预期,金属价格大幅波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