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因素推动,黄金价格创近两年半新高!2只黄金股一季度预增

多方因素推动,黄金价格创近两年半新高!2只黄金股一季度预增
2023年04月14日 12:55 证券时报·数据宝

黄金板块早盘走强。

4月14日早盘,黄金板块集体走高,次新股四川黄金开盘半小时内拉升至涨停,封单资金达到7279.78万元,中润资源(维权)晓程科技涨幅居前,分别为8.96%、8.48%

消息面上来看,近期全球黄金期货价格节节攀升,COMEX黄金昨日收盘报2063.4美元/盎司,创近一年以来新高,国内市场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早盘最高达到453.28元/克,创近两年半新高。

多方因素推动黄金价格上涨

黄金价格连续上涨背后有多重因素推动。美元走势对金价影响最为显著,自去年9月末以来,美元指数连续回调,本周连续刷新年内低位,最新报价100.84,较去年高点跌幅达到11.63%,同期黄金期货价格连续升高,COMEX黄金累计涨幅超过25%。

另外,作为最重要的避险资产,金价对利率变化相当敏感。东吴证券研报认为,复盘历史价格来看,金价与实际利率走势总是呈负相关的关系,数次加息的顶点往往也是黄金牛市的起点。虽然市场预期美国5月加息25BP概率有所上升,但在紧缩带来银行风险事件的影响下,加息步入尾声已成定局,黄金价格看涨。

各国央行大规模持续购入黄金也是推动金价上涨的因素之一。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各国央行黄金净购入量达1136吨,创下了1950年以来最高的年度需求。进入2023年,各国央行购入黄金的势头不减。世界黄金协会经调整后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的数据从此前的31吨上调至77吨,较去年12月环比大涨192%。截至2023年2月底,我国央行黄金储备为6592万盎司,环比增加80万盎司,为连续4个月增持黄金。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中期而言,更长时间且更高的利率水平将令衰退风险进一步增加,加息渐近尾声。而近期多国选择用本地货币、人民币进行双边贸易结算,央行增持黄金趋势延续,我国央行连续第4个月增持黄金,从更长期角度看,“去美元化”的关注度提升,在此过程中黄金价值也愈发凸显。

2只黄金股一季度业绩预增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黄金板块的上市公司共有13家,四川黄金、山东黄金已公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均为预增。

四川黄金业绩预告显示,第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300万元至6700万元,同比增长28.2%至 62.07%。公司近期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中表示,截至2023年2月,梭罗沟金矿提交各类勘查工作报告9次,累计查明金金属资源(储)量81723kg,在查明储量的基础上新增查明金金属资源量21380kg,该新增查明资源量未经评审及备案程序。

山东黄金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亿元~4.5亿元,同比增加27%到43%。公司充分利用黄金价格高位运行时机,进一步做好市场跟踪研究,综合提升价格研判能力,把握价格走向,黄金销售价格优于上年同期水平。

资金流向上来看,本月以来共有5只黄金股获杠杆资金净流入,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融资净买入在1亿元以上,另外还有赤峰黄金湖南黄金融资净买入超千万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