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圣龙股份-603178-油泵龙头转型新能源,电子泵&集成化产品打开增长空间-230412

长城证券-圣龙股份-603178-油泵龙头转型新能源,电子泵&集成化产品打开增长空间-230412
2023年04月13日 21:38 同花顺

  立足传统油泵业务,积极开拓新能源赛道:1)公司为动力总成泵类龙头,深耕全球市场: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发动机油泵/变速箱油泵排名全国第一,公司在全球多地布局生产研发中心,传统业务客户覆盖知名整车厂(通用、福特、上汽)及零部件供应商(博格华纳);2)积极转型新能源领域:公司加快研发电驱动润滑及冷却系统、新能源热管理系统及智能刹车系统等方面的电子零部件(电子油泵、电子水泵、电子真空泵及电驱系统零部件),项目进展顺利;3)业绩进入恢复期,盈利能力持续修复:2021年后,公司营收进入恢复期(2021年实现营收15亿,同比+23%),盈利能力持续修复(22前3Q扣非净利率为5.4%,接近历史最高点)。

  电子泵需求高增:电子油泵&电子水泵驱动公司未来发展。1)行业增长动力足:预计当前电子油泵/电子水泵的市场空间分别为28亿/48亿,未来3年CAGR预计分别达25%/15%,是电子泵行业成长的核心驱动力;2)公司电子油泵顺利量产,行业龙头具有技术优势:公司sEOP150和sEOP450两个平台化电子油泵产品已经量产,单泵价值量约250-300元,较机械油泵提升约150-200元,已配套问界、蔚来、吉利等车企,公司开发的电子机油双联泵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持有的技术壁垒,在电机油冷及高压快充趋势下,公司作为油泵龙头有望充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3)收购华纳圣龙水泵业务,布局电子水泵及集成化产品:电子水泵的单车配套量(2-5个)和价值量(约200元/个)较机械水泵(单车配套1个,约100元)均有大幅提升,公司开发技术难度较大的中高功率电子水泵,并正在研发水泵与水阀集成类产品,后续有望具备集成供应能力。

  电驱动系统:打造差异化电驱产品,开辟公司新增长曲线。1)电驱总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性能差异化构建竞争优势:三合一集成式电驱系统具有省空间、高能效等优势,已逐渐成为行业主流,目前市场参与者众多、格局分散,作为第三方供应商,打造成本优势+寻求性能差异化逐渐成为占据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2)成立圣龙新能源,打造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2022年,公司成立圣龙新能源布局电驱动产品,已具备三合一总成、减速器、控制器等产品开发能力。

  投资建议:1)短期看,公司发动机油泵、变速箱油泵及凸轮轴项目产能大规模释放,主业修复确定性强;2)中期看,公司电子油泵项目陆续量产并持续获取订单,电子水泵及集成产品加速研发中,电子泵业务为公司注入新动能;3)长期看,电驱动系统产品有望进一步打开公司业绩规模。结合公司主业修复及新业务成长的确定性,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31、19.66、25.0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9%、20.5%、27.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1.51、2.2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1%、37.2%、46.9%,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22、16、11。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电子油泵市场拓展情况不及预期、电子油泵项目量产进程不及预期;传统燃油车客户销量不及预期、机械泵业务产能利用率下降;海外项目发展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