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金赛药业收入增长25%,重磅疫苗获批上市放量可期

长春高新:金赛药业收入增长25%,重磅疫苗获批上市放量可期
2023年03月30日 15:57 证券时报网

3月29日晚间,长春高新(000661.SZ)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波动、行业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面临深刻变化的2022年,长春高新攻坚克难,仍实现了营收与利润的稳步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50%达126.2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18%至41.40亿元。其中,作为业绩支柱的金赛药业主要产品渗透率持续提高,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2.17亿元,同比增长24.63%,实现归母净利润42.17亿元,同比增长14.47%。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3月,公司发布公告筹划向控股股东出售房地产业务,交易对价拟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券筹措。随着未来高新地产的剥离,公司将得以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提升生长激素、疫苗等医药产品的经营,强化在医药领域的行业竞争力。此外,2022年度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10元(含税),以高分红积极回报投资者。

金赛药业营收破百亿,研发投入维持高增长

2022年是金赛药业成立25周年,也是公司实现百亿营收的首年。作为重组人生长激素领域的行业领导者,二十余年以来金赛药业不断推动生长激素领域研发,在儿童生长发育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已坐稳头把交椅。但是,随着国内带量采购常态化推行,重组人生长激素的市场增长近两年频频受到市场质疑。

然而,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规范,强化项目过程管控,仍保持了业绩的持续增长。2022年,金赛药业积极响应集采工作,生长激素水粉剂型及曲普瑞林纳入广东省276药品联盟集采中。通过对区域市场的充分预估及各部门共同努力,公司顺利完成了项目应标,积累经验的同时也为后续销售渠道渗透的加速、实现以价换量目标奠定了基础。报告期内,金赛药业营业收入仍实现了近25%的增长。

不仅如此,公司持续强化研发投入,以新增适应症、推动国际化等方式提升产品的长期竞争力。报告期内,长春高新研发投入达16.63亿元,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进一步增长52.26%,充分彰显公司对研发之重视。2022年,公司重组生长激素产品增加了用于特发性身材矮小(ISS)、用于因Prader-Willi综合征(PWS)所引起的儿童生长障碍等适应症,并于2023年初增加了慢性肾脏疾病(CKD)所引起的青春期前儿童生长障碍相关适应症,生长激素产品获批的适应症增加到12项。同时,公司旗下长效生长激素已获得FDA豁免Ⅰ、Ⅱ期临床试验意见,可在美国直接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有望在2023年内开展临床试验。产品国际化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11月的一次采访中,金赛药业总经理金磊博士提出公司将持续推动新产品研发,努力将金赛药业打造成为儿童健康管理的科技型企业。在儿科市场方面,报告期内金赛药业长效卡式瓶和注射笔顺利上市,不仅丰富了公司在儿童健康管理领域的产品线,更通过长效生长素产品优效和安全性的传递,进一步实现了长效新患占比的提升,为独家剂型持续放量筑牢基础。

带状疱疹疫苗已获批上市,百克生物重磅产品放量可期

公司另一核心子公司百克生物旗下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近期已获批上市,无疑是公司在疫苗业务板块今年最大的亮点。2022年期间,受市场需求波动及产品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百克生物业绩略有下滑,营收利润分别实现10.71亿元及1.82亿元,但在研发投入方面并未松懈,报告期内实现了多项突破。

公告显示,2022年百克生物加速推进液体鼻喷流感疫苗、百白破疫苗(三组分)、狂犬单抗等重点在研项目,其中带状疱疹疫苗于2023年1月顺利获得《药品注册证书》;百白破疫苗(三组分)完成Ⅰ期临床试验工作,目前正处于验证及生产Ⅲ期临床样品准备阶段;液体鼻喷流感疫苗完成Ⅰ期、Ⅱ期临床试验现场工作;狂犬单抗获得临床试验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多个在研项目,搭建起可持续增长的产品线布局。

公司的带状疱疹疫苗竞争格局良好,全球范围内除公司此次获批的产品外,仅默沙东及GSK两家企业有竞品在售。据西南证券分析,百克生物接种程序拟采用1针法,价格为1369元/支,定位低于售价约3200元/人份的GSK疫苗,有利于渗透价格敏感度较高的老年人群。不仅如此,百克生物疫苗获批年龄为40岁以上人群,相比GSK获批的50岁以上人群更具优势,今年有望贡献几十万支销量。

除生物药领域的金赛药业及百克生物外,中成药领域长春高新也有所布局。重点子公司华康药业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58亿元,同比增长2.62%。中药创新发展大背景下,公司持续推动中成药研发。目前,公司旗下银花泌炎灵片新增慢性前列腺炎适应症项目已完成Ⅲ期临床研究入组,中药改良型新药疏清口服液开发项目已完成试制准备工作,未来或将为长春高新的业务经营带来新的亮点。

此外,作为长春新区国资委实控下的国有企业,长春高新同步披露2022年ESG报告,充分展现企业社会责任担当。报告披露,长春高新在社会绩效方面2022年福利支出共1.12亿元,公益投入超5000万元,环境绩效方面环保投入达1248.47万元,为公司的长远经营及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CIS)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高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