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终结十连跌!弱反弹还是强反转?

创业板终结十连跌!弱反弹还是强反转?
2023年03月22日 14:44 华夏ETF

3月21日,创业板指系列指数一扫阴霾,领涨宽基指数,其中创成长指数全天涨幅第一,盘中仍有资金涌入:

来源:ifind,截至2023.03.21来源:ifind,截至2023.03.21

在此之前,创业板指系列指数连续调整,创下“日k十连跌”的阶段最差历史记录。但3月20日,创成长指数连续下跌的第10天,收盘呈现底部十字星,反转信号明显:

与此同时,资金借道ETF“越跌越买”。3月20日,创业板指单日净流入20.2亿元,本月净流入超145亿元,“抄底”意愿强烈。

来源:华夏基金整理,截至2023.03.20来源:华夏基金整理,截至2023.03.20

华夏基金分析认为,此前新能源、医药调整的本质原因是,微观流动性较差,市场面临短期增量不足,存量调仓的处境,未来有望改善。

本轮创业板调整结束了吗?

创业板本轮调整自2021年11月末开始,特征为:

1)时间跨度较长,超过15个月;

2)调整空间较充分,以创成长指数为例,截至2023年3月20日,创成长本轮调整累计下跌38%;

3)期间估值大幅消化,创成长指数目前PE(TTM)为36倍,处于近三年极低分位处,与2019年创业板牛市启动位估值相当。

未来在经济复苏预期下,创业板成长股业绩或边际改善,或迎来估值、业绩双击,具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

来源:ifind,截至2023.03.21来源:ifind,截至2023.03.21

具体到创业板指重仓的行业:

新能源方面,3月传统燃油车推出价格优惠,新能源汽车需求或短期承压,股价出现下跌,但长周期看,汽车消费结构向新能源车转移是大势所趋,板块未来空间充足;

医药方面,当前市场缺乏催化,但马上面临财报密集披露期,医药板块仍处历史相对低位,或有向上弹性。

华夏基金认为,复盘历史,两会结束后大盘上涨次数占比居多,短期震荡整理行情或接近尾声。全年来看,经济复苏区间成长风格占优可能性比较大,可以多多关注创业板成长ETF(159967),加入自选,逢低定投,摊薄成本。

创业板成长ETF跟踪创成长指数,相比创业板指,创成长加入了动量因子,在反弹区间更具优势。过去十年间,创成长指数累计涨幅341.63%,年化收益达到了16.48%,平均每年比创业板指数多赚6%。从各年度胜率来看,十年内创成长7次战胜了创业板,表现出更高的弹性和成长性。当前前十大成分股包括$宁德时代(300750)、$汇川技术(300124)、$迈瑞医疗(300760)、$温氏股份(300498)、$阳光电源(300274)、$晶盛机电(300316)、$亿纬锂能(300014、)$捷佳伟创(833708)等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观点仅供参考,上述基金为股票基金,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上述基金为指数基金,可能出现跟踪误差控制未达约定目标、指数编制机构停止服务、成分券停牌或违约等风险。此外,ETF产品特定风险还包括:标的指数回报与股票市场平均回报偏离的风险、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等。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法律文件,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不保证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定期定额投资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 创成长 创业板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