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里的潜力股、进步生和全能王

“中特估”里的潜力股、进步生和全能王
2023年03月17日 16:58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3月17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继续分化,沪强深弱格局延续。沪指盘中一度冲高超1.6%,但尾盘回落收窄涨幅,收涨0.73%,深证成指收涨0.36%;创业板指高开低走,收跌0.36%,本周5连阴,已完全回吐年内涨幅。

今日中字头板块继续活跃,中字头指数涨2.44%,中工国际中国科传中油工程涨停,中国石油中钢国际中粮资本等涨超5%。

近日粤开证券发布策略研报,通过低估值、高股息、资产负债表修复、净现金流改善四个维度对市场个股进行筛选,分别选出“潜力组合”“进步组合”“全能组合”,并从中挖掘央国企最具关注价值的标的。

(一)低估值+高股息的“潜力组合”
(一)低估值+高股息的“潜力组合”

低估值标准的筛选逻辑:个股的PE与PB数值(剔除负值)低于全A中值以及低于对应申万一级行业的中位数,并且个股处在PE与PB近五年历史分位数低于50%。

高股息标准的筛选逻辑:个股的近12个月股息率同时高于全A中值和对应申万一级行业的中位数。

低估值和高股息标准分别赋予50%权重计算排名,共筛选出225个满足以上所有条件的标的。国企的低估值和高股息特征凸显,主要集中在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板块,排名靠前的有中远海控达安基因神马股份

“潜力组合”排名前10个股

“潜力组合”排名靠前央国企“潜力组合”排名靠前央国企

(二)负债率持续改善+净现金流提升的

“进步组合”

负债率持续改善的筛选逻辑:个股在过去一年(21Q3-22Q3)负债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净现金流提升的筛选逻辑:个股同时满足22Q3净现金流累计同比增速为正、净现金流累计同比增速较22H1增速提升、季报净现金流为正值三个条件。

负债率改善和净现金流提升分别赋予50%权重计算排名。在筛选出的219个上市公司中,虽然“进步组合”中的国有企业的相对优势弱于在“潜力组合”中的表现,但该比例依然超过了国企在全部A股中的数量占比。其中排名靠前的有中水渔业太阳能等。

“进步组合”排名前10个股

“进步组合”排名靠前央国企

(三)四维度综合实力突出的“全能组合”
(三)四维度综合实力突出的“全能组合”

结合上述“潜力组合”和“进步组合”,进一步筛选出了综合低估值、高股息、负债率改善、现金流提升四个维度均占优的“全能组合”,该组合一共包含18家上市企业,行业分布上较为均衡,其中包含10家国企,数量占比超过50%,国企的比例较前两个“潜力组合”和“进步组合”明显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凸显。排名靠前的有浦东金桥江苏国泰等。

“全能组合”排名前10个股

“全能组合”央国企“全能组合”央国企

今年以来“中字头”个股普遍强势,通过观察从低估值、高股息、资产负债表修复、净现金流改善四个维度的筛选结果,不难发现在A股上市公司中国企的综合实力突出。近些年国企的高负债问题有所改善,低估值和高股息率的特点支撑其中长期投资价值,考虑到政策层面对国企改革的支持力度,优质国企有望实现价值重估。

(文章来源: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现金流 负债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