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生物工艺竞争格局 多宁生物一站式体系成港股稀缺标的

重塑生物工艺竞争格局 多宁生物一站式体系成港股稀缺标的
2023年03月17日 09:00 智通财经

“To be,or not to be”俨然是被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反复捶打后的中国医药产业最真实写照。生态持续波动,但2016-2021年期间,我国仍有66款国产1类新药上市,创新药市场陡增11484亿元。

市场容量井喷,然而国内医药产业上游核心原料“卡脖子”现象依旧存在。

本土制药上游环节分散,因各细分领域存在高技术壁垒,公司的产品布局较为单一。反观全球巨头公司,早已从各个环节出发,经过并购整合建立了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净利润率的提升。

在此背景下,本土医药产业上游如何抓住势头,逐步突破卡脖子难题实现长期发展?新技术领域的投资战略是国内公司中期维度下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多宁生物通过并购整合打造“一站式生物工艺平台”体系,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并购整合——生物工艺巨头的必经之路

复盘生物工艺巨头赛多利斯的股价长牛之路(6年8倍),该公司在2010-2020年营收年复合增速15%,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股价长牛的背后,是其在150多年发展历程中,一边巩固自身技术护城河,一边通过收购打通产业上下游,进而成长为平台型生命科学服务龙头。

实际上,不仅是赛多利斯,环顾生物工艺头部企业如丹纳赫、赛默飞世尔等,均已通过并购建立了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生物工艺解决方案。例如2022年12月,丹纳赫宣布收购Cell IDx,进一步推动其在癌症诊断上的发展。跟随时代趋势,优化和迭代生物工艺,并及时切入高景气领域,是这些生物工艺巨头不断做大做强的秘诀所在。

回到国内市场,本土生物药供应链发展依然存在不少痛点,跨国巨头目前仍把持各细分市场的主要份额。另外,与全球传统龙头相比,国内生物工艺提供商服务环节较少、能用于资本开支和并购整合的投资有限,而整个生物工艺产业链涉及众多环节和产品,逐个自行开发耗时耗费巨大。

基于生物工艺巨头的发展思路,并购是建立全流程解决方案体系,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底层逻辑。因此,在中国生物药产能大幅扩充的窗口期,本土上游企业追求并购整合的速度和质量尤为重要。

率先出击——构建生物工艺最全产业链

虽然中国生命科学行业的并购整合起步较晚,但已有本土公司如多宁生物提前布局,率先通过4年9起并购逐步建立起一站式生物工艺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多宁生物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产品组合覆盖生物工艺所有主要步骤的提供商。

实际上,在2005年成立时,多宁生物主要专注于细胞培养基开发平台。作为国内无血清细胞培养基领域的最早入局者,公司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并顺利地从药物研发的早期阶段切入客户的整个工艺流程。在完成数轮融资后,多宁生物也从细胞培养基开始,不断向生物工艺上下游延伸。

2019年以来,多宁生物先后收购及整合了齐志生物、亮黑科技、金科过滤、熙迈检测、安拓思、楚博生物、乐枫生物、SALUS和楚怡生物9家企业,覆盖了生物工艺上下游的核心产品,如培养基、生物反应器、层析填料、一次性耗材、过滤器等。

在并购企业中,齐志、安拓思等子公司与多宁生物一样有十几年的发展历史,项目和客户众多。随着客户项目陆续进入商业化生产,产品需求将进一步放量。此外,由于下游客户在研发环节注重效率,在量产环节注重成本,往往有更强的定制化需求。而贯穿全流程的布局让多宁生物更了解客户在各工艺环节的要求,可以通过定制化服务为双方的长期合作打下基础。

洞察市场——发挥一站式体系的协同效应

多宁生物连续的并购整合,并非只是追求公司规模的扩张或是短期的财务投资回报,而是基于对市场的洞察完善产品组合,搭建更完整的解决方案,实现业务协同,发挥规模效应。

以实验室纯水系统为例,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中国实验室纯水系统2021年市场规模约为10.01亿元,预计在2026年达到18.88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3.5%,市场空间可期。

为切入实验室纯水领域,多宁生物先后并购了乐枫生物和SALUS。其中,乐枫生物是一家从事水纯化和实验室分离纯化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的企业,业务包括自主研发的实验室纯水系统、密理博纯水产品兼容替换耗材以及过滤纯化产品三大类,客户遍及中外。成立十余年,乐枫创立了自己的产品品牌,并推出了多个新概念产品。而对SALUS的并购,则是为了建立国际销售网络,进一步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海外,实现其纯水系统的全球化销售。

截至目前,多宁生物不仅是国内首家打入欧美纯水系统市场的中国公司,同时也是国内按收入计最大的实验室纯水系统提供商。

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多宁生物成为了生物工艺解决方案的“大型超市”。各业务单元间的协同不仅能帮助公司深入了解生物工艺不同步骤的需求,还有助于研发具有应用优势的产品。例如,在开发一次性生物反应器时,公司可以结合在生物反应器、一次性产品及细胞培养基方面的知识,自主开发出更具兼容性的一次性生物反应器。

此外,多元的产品及服务还可以产生交叉协同销售,由一款产品带动其他产品或整条上下游工艺的应用,降低客户因采用不同提供商的解决方案而导致的验证和生产成本,提高药物研发和制造的效率。

数据显示,近几年,约60%- 70%的主要客户向多宁生物购买两种或以上的产品及服务。而这主要得益于一站式解决方案所形成的成本效益和质量保障,以及全周期业务绑定的优势。

转化赋能——实现1+1>2

实际上,多宁生物能做到一直向上的并购发展,并在业内实现品牌积累,离不开其领导团队的前瞻性。

在考量标的时,多宁生物倾向于选择发展目标相同的质优股。正如公司董事长兼CEO王猛此前接受采访时所言,“现阶段不是行业数一数二的企业也没关系,双方可以互相配合,取长补短,逐步建立行业领先的优势。”而且,多宁生物的并购是为了“补链”,一方面是补全两大业务板块(生物工艺解决方案、实验室产品与服务)的产品组合,另一方面是收纳具备高增长、高技术壁垒的新产品。

在并购过程中,多宁生物还强调对子公司的转化赋能,设置激励机制以保障双方的利益长期化。除了资金的支持外,子公司可以充分运用母公司的平台资源,带动产品销售。例如2019年收购的齐志生物,其收入从2019年约2630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1.38亿元,而2020年收购的亮黑科技,收入从当年的约1040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1.29亿。

不俗的并购成果,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多宁生物领导团队对细分领域工艺和应用的深入理解,也印证了多宁生物正按照正确的并购逻辑不断地扩容发展。

生命科学服务行业的特殊性,让多宁生物的拓展之路在国内显得不那么常规。但从结果来看,通过清晰的并购路径整合生物工艺上下游流程,最终建成一站式生物工艺平台,让多宁生物俨然走在了国产替代浪潮下的最前端。随着未来生物制药市场的进一步放量,多宁生物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