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催生2.7万亿大市场,烘焙食品进入快车道!一文读懂烘焙食品的机遇

美食催生2.7万亿大市场,烘焙食品进入快车道!一文读懂烘焙食品的机遇
2023年03月16日 15:48 同花顺

民以食为天,尤其是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我国食品行业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在细分领域中,烘焙食品行业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热点。

然而,市场对于烘焙行业的集中度问题存在较多争议,我们通过大量的案头研究,从品类属性和渠道结构角度,提出了解释海外烘焙市场份额较为分散的原因。

随着消费复苏加快,烘焙食品行业也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今天我们就借鉴海外发展经验,探寻中国烘焙食品行业的投资机遇。

关注【可以研报】,搞懂金融本质!

1、从品类属性再论烘焙的集中度问题

烘焙食品的历史可以追溯上千年,最早或许诞生在罗马帝国早期,西式的烘焙食品对中国的消费品产业而言,是典型的“舶来品”。

从制作方式的分类上看,国外的烘焙食品相对繁杂,面包主食/其他主食/甜品点心/饼干基本构成主流的品类。

而从产业研究的角度而言,我们需要把烘焙食品切分为主食和零食两大品类。因为主食和零食虽然在生产制造环节的差异不大,但是在消费习惯、消费频次、消费者价格敏感度用户画像上存在较大差异。这进一步会导致企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采取不同的商业模式。

主食品类的市场集中度普遍不高,主要原因包括行业容量大但准入门槛低、地域文化差异决定饮食文化差异和供应链要求高。

零食属性下行业的市场份额相对容易集中,以日本市场为例,龙头山崎面包市场份额接近28%。

从竞争格局来看,以山崎面包为首的CR3份额过去10年间在38%-43%上下波动,龙头山崎的市场份额则从2011年的25%缓慢提升至2021年的28%。

从山崎的品类结构来看,为了迎合日本本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其主食面包2012-2021年间的销售额占比基本稳定在13%左右,而小的甜面包、日式/西式的糕点销售额合计占比则基本稳定在70%左右。

2、从渠道结构再论烘焙品类的集中度问题

商超渠道在欧美国家的烘焙食品销售中占据重要位置,商超强势的自有品牌挤占了烘焙厂商的份额空间。欧美烘焙食品市场份额相对分散除了受其主食品类属性影响以外,渠道结构的特征也是一个重要的解释因素,发达国家的现代流通渠道占据绝对主导。

以欧睿口径来看,2021年,美国/德国/日本,烘焙食品在现代流通渠道的终端零售额占比大致在73%/70%/53%左右。人口密度大的日本,其便利店在商品销售方面占据重要功能,而人口密度小的美德两国,其Discounters、Hypermarkets、Supermarkets则在烘焙食品的分销上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2021年,上述三大渠道累计销售额在美/德两国终端销售额占比接近70%,而日本仅有26%。

进一步观察微观数据可以看到,2016-2021年在美国超市自有品牌销售的新鲜包装面包的销售量/销售额占比均值达到33%/22%。

我们可以看到,欧美的大型商超在烘焙食品销售中扮演重要角色,并且通常以其商超的自有品牌来参与竞争。在这种格局下,烘焙食品厂商一般会以直接向商超供货以及为超市自有品牌进行代工的模式参与竞争。

3、烘焙食品市场规模近2.7万亿元

冷冻面团是烘焙食品生产中的一项技术工艺,而非一个品类。立高食品上市以来,资本市场对冷冻烘焙食品的关注热度持续提升。

我们认为,冷冻面团是制作烘焙食品的一项技术优化,它不是一个消费品类的创新,预发酵/预烘烤/预成型/预冷冻技术在国外的诞生并使用主要是帮助国外已经存在上百年的烘焙食品制造商优化生产/配送效率。

以德国最大的烘焙食品制造商Harry-Brot为例,其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预烘焙概念,帮助终端面包店实现自助服务;1999年,Harry-Brot在Magdeburg附近建立了第一家大型冷冻面包工厂,通过深度冷冻技术生产预烘焙面包等烘焙食品,并在2001年实现产能翻倍;2015年,公司进一步建造了第二个冷冻烘焙食品生产基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产品需求以及优化其在德国西部业务的物流配送效率。

再以全球最大的烘焙食品厂商宾堡为例,从2001年开始,公司陆续通过并购的方式切入冷冻面包领域,比较典型的是2003年,公司与美国维益达成了关于冷冻面包的生产、技术转让和技术咨询的合作协议。

冷冻面团是典型的2B生意,从全球数据来看,其市场容量占终端烘焙食品零售额的比重大致在3%左右。

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2020年全球冷冻面团市场/烘焙食品零售额的市场规模为101/38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万亿元),可以简单估算全球的冷冻面团在烘焙食品零售额的使用占比约为2.6%。

冷冻糕点与冷冻披萨是冷冻烘焙食品在2C端值得重点关注的两大领域。根据国外成熟的冷冻烘焙产业经验来看,除了使用冷冻面团制作面包以外,冷冻蛋糕和糕点以及冷冻披萨是2C端两大值得关注的重点领域。

当前A股烘焙食品板块上市公司数量已达8家,包括:广州酒家桃李面包元祖股份南侨食品青岛食品桂发祥西麦食品、立高食品。

风险分析:国内疫情反复,食品安全风险,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行业竞争加剧

研报来源:

光大证券(维权)-烘焙行业海外对比专题研究:对比海外,再探烘焙行业格局与商业模式-叶倩瑜、陈彦彤、杨哲-20230314

李泉(投资顾问执业编号:S0930622070004;基金从业编号:A20211203001155)

免责声明:本文只是根据公开信息进行内容创作,并不能保证准确性、及时性,也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