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临近,相关上市公司再聚焦“睡眠经济”

“世界睡眠日”临近,相关上市公司再聚焦“睡眠经济”
2023年03月15日 11:50 证券时报网

为了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早在2001年,“世界睡眠日”就由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并延续至今。随着3月21日睡眠日临近,学界、产业界及资本圈对于“睡眠”的关注再度提升,上海虹桥医院、长春市第六医院等各地医院近日纷纷开展与睡眠相关的科普及义诊活动,中国睡眠研究会与喜临门(维权)佐力药业慕思股份等企业,也正积极推动睡眠研究报告发布、睡眠高峰论坛及新品发布等活动。

喜临门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睡眠时长不足是国人睡眠质量较低的主要原因,据估计,中国民众每晚睡眠超过8小时的占比仅7.97%,年均睡眠时长为7.06小时,相比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7.61小时有明显下降。而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及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对于睡眠时长与质量的关注近年来持续升温,进一步催生出“睡眠经济”这一持续高增长的“万亿市场”。据艾媒咨询、银河证券等机构测算,在2016年至2020年间,中国睡眠经济市场规模已从2616.3亿元增长至3778.6亿元,年均增速达9.6%,至2030年总规模有望破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过后,人们逐渐发现因新冠感染导致睡眠问题的现象并不少见,不良情绪和睡眠问题同样突出。这也正与今年世界睡眠日“良好睡眠,健康之源”的主题相契合。在对良好睡眠的高度关注下,“睡眠经济”概念下的上市公司引起市场较多的关注。

个股方面,喜临门(603008.SH)是国内床垫行业的领军企业,专注于以床垫为主的高品质家具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自2013年起,喜临门每年携手权威机构发布《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并创立了中国首个对居民睡眠情况进行科学评估的指标体系,其科学性、全面性、权威性备受认可。2023年3月17日,喜临门将联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于北京开展中国睡眠研究报告发布活动。

佐力药业(300181.SZ)立足于药用真菌生物发酵技术生产中药产品。其核心产品“乌灵胶囊”是一款具有良好安神镇静效果,并可提高睡眠质量的独家中药产品,近几年在医院市场销量呈现爆发性增长。据了解,该产品具有明确的GABA作用机理,疗效明确且安全性较高。2023年3月19日,佐力药业将作为公益支持单位,推动2023世界睡眠日主题高峰论坛的举办。据悉,该活动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医师协会共同主办。

华熙生物(688363.SH)是全球领先的、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在功能性食品领域,华熙生物旗下“黑零”品牌,将GABA(γ-氨基丁酸)与玻尿酸结合,打造的睡眠饮产品全网累计销量超200万袋。

怡和嘉业(301367.SZ)是国内领先的呼吸健康领域医疗设备与耗材产品制造商,在家用无创呼吸机领域是国内龙头企业。公司产品专注于为以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为主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患者,对于提升OSA患者睡眠质量有明显的帮助。

此外,围绕“睡眠经济”,慕思股份早在2月27日已联合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健康睡眠新时代——2023中国健康睡眠白皮书》,并推出旗舰新产品“世纪梦”。同为床品领域主打睡眠的上市公司还包括趣睡科技麒盛科技等。而在保健品及药品领域,汤臣倍健旗下褪黑素产品在天猫褪黑素热销榜前5名中稳占3席,而恩华药业作为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研发和生产的领军企业,大部分产品应用于麻醉、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领域,部分品种也可直接治疗睡眠障碍。(CIS)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