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科技追债奥园:159套别墅抵款,防其他债权人争夺而保密

金发科技追债奥园:159套别墅抵款,防其他债权人争夺而保密
2023年03月06日 09:31 市场资讯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我们会择机出售变现,我们不是搞房地产的,不会长期持有这个房子,后续会找中介卖吧。”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143.SH,下称“金发科技”)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2023年3月1日,金发科技发布了一则知名地产商——奥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奥园集团”)以资抵债的公告,透露了“讨债”的细节: 

  奥园集团拿出159套重庆缙云山下的别墅来抵债,尽管如此,还是没有能够还完欠债;金发科技为了防止其他债权人前来争夺,专门申请信披暂缓,在取得房屋产权证之后,方才公开。 

  债务清偿协议 

  奥园集团是中国知名地产商,旗下有上市公司中国奥园(03883.HK)和奥园健康(03662.HK),自从2022年初曝出债务违约以来,奥园集团已经陷入困境,流动资金枯竭,债务重组至今未能完成,比如本次拿出159套别墅偿还给金发科技,都还需要金发科技先垫入一笔资金。 

  公告中,金发科技表示,奥园集团通过其下属企业重庆劲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劲扬”)转让重庆奥园鉴云山相应资产(以下简称“标的物业”)用于抵偿奥园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奥园资本”)欠付金发科技的部分广东金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奥保理”,现更名为广东金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款。 

  2021年11月,金发科技与奥园资本签订《广东金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合同》及补充协议,将公司所持有的金奥保理 50%股权以 75,644.86 万元价款转让给奥园资本。协议签订后,奥园资本未按期支付股权转让款,其母公司奥园集团也未履行承诺的连带付款责任。 

  2022年1月22日,金发科技与奥园资本、奥园集团及金奥保理签署了《债务清偿框架协议》,各方约定,奥园资本、奥园集团可通过现金、相关公司股权及实物资产等方式向金发科技支付/抵偿前述金奥股转款。关于上述股权转让合同纠纷,金发科技已于2021年11月 26 日提起诉讼,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奥园资本、奥园集团以其关联公司物业抵偿部分债务,经抵偿后,剩余未付股权转让款为38,850.99万元。 

  最终,奥园方面以重庆劲扬位于重庆北碚区云逸路18号“缙云印象”的159套别墅作为抵偿,标的物业的交易价格为人民币 32,262.55 万元,扣减金发科技为本次交易支付的购房款(用于解决抵押、查封等影响交易过户的法律障碍)后,用于抵偿奥园资本欠付金发科技的金奥股转款为25,257.55万元,奥园资本剩余未付金发科技的金奥股转款为13,593.44万元。 

  159套别墅抵债 

  其中一个细节是,由于奥园方面债权人众多,金发科技担心提前披露相关事项会遭到其他债权人的争夺,为此,金发科技向交易所申请了信息暂缓披露。 

  金发科技在公告中称,为防止重庆劲扬、奥园资本及奥园集团的其他债权人查封抵债资产,保障标的物业顺利过户登记至公司名下,公司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 2 号——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及《金发科技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事项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履行了信息暂缓披露程序,暂缓披露上述以资抵债事项。 

  重庆劲扬的这159套别墅,经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于2023年2月21日评估,市场价值为34,045.00万元,折合人民币214万元一套。 

  具体操作中,奥园方面以房抵债还遇到一个问题,就是重庆劲扬的这159套别墅,若要成功过户给金发科技,还需要解除在重庆银行的2000万元抵押担保,但是奥园已经无力支付这部分费用,为此金发科技垫付2000万,以完成该159套房屋办理大确权及后续网签备案前需要归还该等借款以涂销土地使用权抵押手续。 

  但抵押过户过程中,陆续遇到土地解封、解除抵押等手续问题,金发科技与重庆劲扬签订《补充协议一》和《补充协议二》,垫付购房款3500万,用于消除完成过户中的各种障碍。《补充协议三》中,金发科技又签署协议,垫付的购房款最高不超过3676.51万元, 

  最终,重庆劲扬与金发科技于2023年2月27日办理完成商品房现房转移登记手续,金发科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金发科技表示,暂缓披露原因已消除,现将本次以资抵债的具体情况进行公告。 

  经济观察网记者提出疑问:“这159套商品房均为联排别墅,能否按照200多万的价格在市场上顺利出售?” 

  金发科技董秘办公室人员回复,“后续市场谁也不好说,但是我们考察过,北碚当地的别墅房屋均价是每平米1万元左右,我们这159套别墅的均价也是在万元左右。” 

  对金发科技而言,能够从陷入困境的奥园集团,拿到这么一部分资产作为债务抵偿,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 

  更多的债权人,还在排队等待奥园集团的债务重组,目前中国奥园和奥园健康,均处于停牌之中。从2022年3月31日之后,奥园集团旗下这两家港股上市公司已经停牌至今,接近一年。 

  金发科技还表示,剩余1.36亿元的欠款,公司将努力向奥园方面继续追偿,以最大程度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奥园方面,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次拨打中国奥园投资者关系部和重庆劲扬的电话,试图询问债务重组情况和后续是否依旧采用“以房抵债”这种模式,对方一直无人接听。 

  中国奥园在2月28日发出一则《有关建议暂缓偿还债务安排的更新消息》,称公司获得境外优先票据持有人组成的临时小组(以下简称“临时小组”)原则上的书面同意公司的暂缓债务安排。 

  据悉,这个临时小组都是中国奥园美元债的持有人,中国奥园2022年到期未偿还的美元债为11.88亿美元;2023至2027年到期的美元债为22.65亿美元,这些美元债的利率从4.2%至8.5%不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债权人临时小组持有的优先票据总金额,约占中国奥园境外优先票据未偿还金额的20%,并不代表多数。 

  这则公告同时透露了另外一个信息——那就是中国奥园的债务重组,尚未完成,中国奥园仍然处于停牌之中。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