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65亿起拍! 泛海控股所持民生证券34.71亿股将司法拍卖,近两千名吃瓜群众围观,暂无人报名

58.65亿起拍! 泛海控股所持民生证券34.71亿股将司法拍卖,近两千名吃瓜群众围观,暂无人报名
2023年02月10日 15:0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线了泛海控股所持民生证券股权,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即将对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份进行拍卖,起拍价为58.65亿元,折合每股约1.69元。 

  截至2月9日晚间,已有1934人围观,61人将其列入关注提醒,但暂时无机构报名。此外,本次拍卖保证金也高达5亿元。

  受让人需要满足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等财务指标 

  拍卖平台特别提醒,竞买人应当符合《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综合类证券公司的主要股东、第一大股东的条件,受让方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证券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条件。竞买人为非金融企业,还需符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上述文件后发现,要成为证券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应当符合的财务条件包括: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核心主业突出,主营业务最近5年持续盈利。此外,还需要满足最近3年长期信用均保持在高水平,最近3年规模、收入、利润、市场占有率等居于行业前列等指标。 

  入股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还必须与证券公司长期战略协调一致,有利于服务其主营业务发展;对完善证券公司治理结构、推动证券公司长期发展有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对保持证券公司经营管理的独立性和防范风险传递、不当利益输送,有明确的自我约束机制;对证券公司可能发生风险导致无法正常经营的情况,制定合理有效的风险处置预案等。 

  根据标的资产评估报告,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35.55亿股份,持股比例为31.03%。本次拍卖34.71亿股如果顺利完成,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股份将只剩8396.733万股。 

  泛海系已不再并表,本次起拍价较2020年股权转让价格上涨24% 

  这意味着一旦司法拍卖完成,民生证券就将基本完成对泛海系的切割。此前泛海系已数次转让民生证券股权。 

  受房地产低迷影响,泛海控股过去三年屡次陷入资金链危机。2020年10月20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以42.29亿元的总价格,向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等22家投资者转让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共31.07亿股股份,约占民生证券总股本的27.12%。该次转让的每股价格约为1.36元。 

  相比本次起拍价每股1.69元,可以看出,不到三年时间,民生证券股权的价格上涨了约24.26%。 

  2021年7月19日,泛海控股与武汉金控签署了《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意向协议》,公司拟向武汉金控出售民生证券不低于总股数20%的股份。 

  但2021年7月26日晚间,泛海控股公告,烟台山高弘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就合同纠纷,将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沈阳泛海诉至济南中院。经公司与济南中院联系确认,济南中院对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35亿股股份予以冻结。这也是本次济南中院拍卖民生证券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2021年9月10日,武汉金控决定正式终止对民生证券的收购工作。 

  2022年1月,因持股比例已下降至31.03%,泛海控股不再将民生证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IPO之路蒙上阴影 

  在此之后,民生证券再次遭遇危机,2022年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宣布,民生证券时任董事长冯鹤年被带走调查。之前冯鹤年曾任山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此事又将民生证券推上风口浪尖。 

  冯鹤年2016年加入民生证券,在其上任后,民生证券成为A股市场投行业务的一匹黑马。2016年,民生证券IPO项目的承销额为7.76亿元,市场份额为0.52%,排第29名。2021年,公司IPO项目承销额达到181.3亿元,市场份额为3.34%,位列行业第八名。 

  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2022年全年,民生证券IPO项目承销金额为154.43亿元,虽然市场份额排名仍为行业第八,但份额却缩小至2.99%,较上年同期减少0.35%。2022年上半年,民生证券共实现营收16.62亿元,同比下滑34.06%,净利润4.26亿元,同比下滑31.16%。 

  值得一提的是,对民生证券而言,在为多家企业提供保荐服务的同时,自身也有IPO之梦。在2021年年报中,民生证券明确表示,上市已经成为公司新发展阶段重要的战略。在2022年2月的一次会议上,冯鹤年也表示,力争在三年内登陆资本市场,将民生证券发展成为行业内拥有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证券公司。 

  不过,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要求,上市条件之一为发行人最近3年内董事、高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且最近36个月内未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内部控制健全且被有效执行。泛海系债务危机、冯鹤年被查等负面舆情,均让民生证券的IPO之路蒙上阴影。 

  因此,本次拍卖一旦成功,引入新的有资本实力的股东,对于民生证券而言,将是一个新的起点。不过截至2月9日晚间,目前仍无机构报名参与。本次民生证券股权拍卖是否成功、最终其控股股东花落谁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记者 王砚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