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中国品牌乘用车,8家正增长,6家增长上双

11家中国品牌乘用车,8家正增长,6家增长上双
2023年02月07日 15:24 汽车商业评论

撰文 / 吴 静编辑 / 黄大路设计 / 赵昊然

2022年的中国品牌乘用车有多生猛,从这组数据便可窥见一斑:

11家主流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中,仅3家销量同比出现下滑,8家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6家增幅在两位数以上,1家实现三位数增长。而国内16家主流非豪华品牌合资车企中,仅有5家正增长,其余11家均为负增长。

短短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就上演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戏码。曾经风生水起的合资品牌愈发显得落寞,而过去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自主品牌如今却意气风发。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零售销量为971万辆,同比增长17%,市场份额为47%,相对于2021年增长6.1个百分点。而德系、日系、韩系、美系品牌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其中,日系下滑幅度最大为2.8%个百分点。

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为何有如此大的分化?

一方面源于在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攀升的背景下,燃油车市场逐步萎缩,以燃油车为主战场的合资车企正面临巨大挑战;另一方面在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获得明显增量,头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表现优异。如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均提升明显。

相比2021年有4家自主车企(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进入百万辆阵营,2022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的自主车企有6家,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比亚迪和奇瑞。

2022年,比亚迪的爆发几乎成为车市的一个现象级存在。其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86.9万辆,同比增长152.5%。其中,出口累计5.6万辆,同比增长307.2%。这是一个值得记录的标志性事件。比亚迪凭借186.9万辆的年销量成绩,不仅位列新能源年销量第一,还成为国内所有车企销冠,这也是自主品牌车企第一次超越合资品牌车企销量夺冠。

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获得巨大增量,是比亚迪一骑绝尘的重要原因。2022年,利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的自主车企还有奇瑞。

2022年,奇瑞全年累计销量达123.3万辆,同比增长28.2%。出口方面,奇瑞集团累计达45.1万辆,同比增长67.7%,新能源汽车方面,累计销量达23.3万辆,同比增长112.9%。

奇瑞官方表示:2022年奇瑞集团创造了四个“历史首次”突破——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年销量首次超100万辆;年出口首次超45万辆;新能源年销量首次超过20万辆。

2022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售160万辆,同比微降3.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60万辆,同比增长33%。五菱宏光MINIEV家族全年领跑纯电汽车赛道,累销超55万辆,蝉联28个月中国品牌纯电汽车销量第一。

微降背后一方面是上汽通用五菱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的失守,以五菱宏光为例,乘联会数据统计,其2022年累计销售25.6万辆,同比下降41.3%近乎腰斩;另一方面,在新能源市场,即便宏光MINIEV取得十分亮眼的成绩,但随着微型代步纯电市场竞争对手日趋增多,宏光MINIEV在新能源市场的竞争也不再占据绝对优势。

2022年是长安汽车转型之路上至关重要的一年。过去一年,长安自主乘用车累计销量139.04万辆,同比增加15.46%。其中新能源累计销量27.12万辆,同比增长150.06%。

长安汽车领跑新能源赛道,与过去一年在市场上投放大量新能源拳头产品密不可分,例如长安深蓝SL03、长安UNI-V iDD、长安欧尚Z6 iDD、Lumin等。随着新能源产品逐渐上量,长安汽车的新能源市场销量也逐渐呈现进阶态势,这也意味着长安汽车电动电气化转型已成功按下加速键。

2022年,是吉利汽车向智能电动车转型的关键之年、起跑之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143.3万辆,同比上涨约8%,连续6年产销突破百万辆。

也是在这一年,吉利汽车成功将弱势的新能源板块扭转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板块。企业官方数据显示,吉利汽车新能源全年销量32.9万辆,新能源渗透率约23%,较2021年实现了翻三番,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在此背景下,吉利汽车2023年也将冲刺165万辆。

曾经一直与吉利汽车比肩而立的长城汽车就没有那么好过了。2022年,长城汽车全年销售106.7万辆,同比下降16.66%。

长城汽车销量下降的原因一方面归结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萎缩,另一方面则是缘于新能源市场的后继乏力。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2022年销售13.2万辆。其中,欧拉全年销售10.4万辆,远低于2021年的13.5万辆。

2022年,上汽乘用车总销量、新能源、出口业务均创下新高。全年共销售83.9万辆,同比增长4.8%。新能源销售24.3万辆、同比劲增50%,新能源渗透率超28%;MG品牌还达成了出海累计销量超100万的里程碑。

广汽传祺以“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布局,实现2022年销量的逆势上扬,累计销量突破36.2万辆,同比增长11.8%,同时钜浪混动车型更稳居中国品牌HEV销量第一。

2022年,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30.2万辆,同比增长19.64%。在销量构成中,江淮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的成绩较为突出,2022年累计销量19.31万辆,同比增44%;SUV车型累计销量达20.85万辆,同比增长7.61%。但是取得这样的同比增长也是去年总体基础较低的结果。

上汽大通销量同比去年微降,2022年其销量录得21.4万辆,同比下降8%,其背后的原因在于其燃油车市场份额的下降。

2022年,东风风神的销量同比增幅仅次于比亚迪为58%,全年累计销售19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东风风神品牌有史以来最佳年度销量。此外,在出口方面,东风风神与东风技术中心、集团国际事业部重构海外团队,成立海外平台,积极拓展汽车出口,实现全年销量6000多辆,同比翻7番。

本文由汽车商业评论原创出品

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说明

违规转载必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