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小而美创新公司盛宴,硬科技创新贯穿全年-230205

华安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小而美创新公司盛宴,硬科技创新贯穿全年-230205
2023年02月06日 17:25 同花顺

本周行情回顾:板块下跌

  本周医药生物指数下跌1.15%,跑输沪深300指数0.20个百分点,跑输上证综指1.11个百分点,行业涨跌幅排名第29。2月3日(本周五),医药生物行业PE(TTM,剔除负值)为27X,位于2012年以来“均值-1X标准差”和“均值-2X标准差”之间,相比1月27日PE下跌0.6个单位,比2012年以来均值(35X)低8个单位。本周,13个医药III级子行业中,3个子行业上涨,10个子行业下跌。其中,体外诊断为涨幅最大的子行业,上涨2.51%,线下药店为跌幅最大的子行业,下跌4.67%。2月3日(本周五)估值最高的子行业为医院,PE(TTM)为89X。

小而美创新公司盛宴,硬科技创新贯穿全年

  医药本周行情跌宕,涨涨跌跌,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涨幅排名靠后:周一港股大跌,医药高开低走,但是其他板块跌更多,新冠药获批、智飞累计1000亿元订单并没给医药板块带来很大的催动;周二医药持续跌、港股领跌,创新药产业链领跌,低估值标的如西藏药业涨停;周三市场大涨,医药涨幅居中,HSCIH大涨3.5%,港股生物医药公司大部分大涨;周四医药大涨,涨幅第三,创新标的领涨,前期跌幅较大、筹码结构好的康复公司领涨;周五医药涨幅居中,创新药细分赛道公司继续领涨市场,港股10~40亿港币市值的生物医药公司涨幅大。细分赛道小而美的创新公司,某个产品临床进展、获批、领先等,本周纷纷被挖掘。

  接下来,不少前期大跌的公司,处于底部将是很不错的机会,或者疫情影响原来业务大跌、或者因为赚了疫情的钱市场担心持续性大跌,这类标的,如果内生在2023年得到印证,将会是不错的反转机会。特别要留意,前期跌幅较大,似乎没有创新但是实实在在业务贡献业绩的公司在2023年后疫情时代恢复带来的投资机会。

  2022年年底策略,我们提到硬医疗科技是个大机会,跌的多+宏观环境变化(美加息、人民币升值、北向资金持续流入等变化),是个趋势性的大机会。创新药和创新器械,在2023年将会迎来重估,但是对于估值,市场预计会有比较大的分歧。我们考量的点有几个:产品需要解决临床问题+进度领先+已经商业化并且格局较好。

  我们团队2022年12月14日发布2023年华安医药团队的医药投资策略:《内生、硬医疗与新增长》,对主线和结构性机会做了剖析。

我们策略板块提出的主要机会有:

(1)核心主线机会:

  中药(中长期逻辑不变):2022年1月份提出中药不是短期机会(3-5年机会),抓住好公司(好品种+稳定团队),以岭药业康缘药业华润三九太极集团贵州三力特一药业桂林三金羚锐制药同仁堂广誉远新天药业等;留意国企改革、小儿药等主题催化。年度关注康缘药业、广誉远、新天药业、太极集团。

  医疗基建(医疗设备+康复类+药房信息化+IVD+科研仪器):贴息政策持续关注,落地概率大,弹性+稳健结合,相关标的包括迈瑞医疗开立医疗理邦仪器澳华内镜海泰新光健麾信息艾隆科技华大智造亚辉龙安图生物新产业等。年度机会关注迈瑞医疗、开立医疗、理邦仪器、健麾信息。

  硬医疗(进口替代有空间的医疗设备和耗材+创新药及产业链的创新落地):具备创新性和研发实力的产品,硬镜、软镜、超声、新药研发、医疗机器人、神经介入、电生理、科研仪器、测序仪器、双抗、ADC等;如果是创新药板块,选择平台型技术的公司和有商业化产品的细分龙头。年度机会例如特宝生物(肝炎)+艾迪药业(艾滋病)。

  医疗复苏:医院端+医疗服务+药店+消费医疗+手术场景的耗材,固生堂、海吉亚、三星医疗、朝聚眼科等。年度关注固生堂、海吉亚、三星医疗、医思健康、朝聚眼科。手术耗材包括骨科、神外、普外手术、心内等,惠泰医疗等。我们团队也发了药店的深度以及龙头药店公司的深度(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一心堂健之佳),持续对行业进行追踪。

(2)结构行情:

  小细分行业带来的结构性机会:肝炎、艾滋病、测序仪器、医疗机器人等细分大家关注度不高但是有催化。

  内生(具备商业化产品的公司+中药新增产品渠道放量):特宝生物、艾迪药业、荣昌生物、科济药业、康缘药业、健民集团等。

华安创新药周观点:下一个PD-1赛道,抗体药物热度再起

  创新药公司领涨春节后首周,前期医保政策透明化及适当放松带来的期望上涨告一段落,加之注册制落地,市场信心增强,生物药新技术形成新板块,医药生物涨势再起。建议关注:多抗赛道——康宁杰瑞、百利天恒、康方生物;抗体药及特色技术——海创药业亚虹医药首药控股泽璟制药益方生物迪哲医药等。

后续关注标的:

  1)具备产品力/BIC公司:康宁杰瑞(乳腺癌026、046,大BD潜力)、康方生物(014、015)、亚盛医药(耐立克)

  2)具备独家产品/FIC公司:和黄医药(Met、自免)、上海谊众(紫杉醇胶束)、绿叶制药(微球制剂)、凯因科技(丙肝)、特宝生物(乙肝);

  3)小盘具备一定爆发力:德琪医药(出海潜力)、加科思(KRAS)、永泰生物(Eal)、华领医药(降糖药)、和铂医药(人源抗体平台);

  4)长期关注出海型/平台型制药企业:百济神州、科济药业、荣昌生物、科伦药业诺诚健华、和黄医药、恒瑞医药

本周个股表现:A股六成个股上涨

  本周463支A股医药生物个股中,有301支上涨,占比65%。

  本周涨幅前十的医药股为:百利天恒(+47.71%)、睿昂基因(+25.11%)、首药控股(+24.39%)、漱玉平民(+22.63%)、益方生物(+21.54%)、西藏药业(+21.02%)、海创药业(+19.18%)、亚虹医药(+17.82%)、新里程(维权)(+16.46%)、康为世纪(+14.80%)。本周跌幅前十的医药股为:*ST辅仁(维权)(-18.05%)、百克生物(-14.41%)、*ST必康(维权)(-11.02%)、美迪西(-10.27%)、健之佳(-10.20%)、君实生物(-9.89%)、康龙化成(-9.65%)、步长制药(-9.09%)、翰宇药业(-8.63%)、国际医学(维权)(-7.81%)。本周港股71支个股中,28支上涨,占比39%。

本周新发报告

  公司点评广誉远(600771.SH):《逐步甩掉历史包袱,国药精品整装出发》;公司点评艾迪药业(688488.SH):《四季度营收超预期,反弹兑现,静待产品放量》;公司点评智飞生物(300122):《续约落地,多种代理单品放量在即》;公司深度乐普医疗(300003):《被低估的心血管龙头企业,走出集采负面影响》;新冠疫情专题:《后疫情时代的情景演绎和投资思考——病毒变种、个人预防及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竞争风险,股价异常波动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安证券 医药生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